在藕海荷风中穿行(组章)

作者: 2017年08月18日14:23 浏览:48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一、在藕海荷风中穿行
       盛大的帷幕已经拉开,大地就是舞台,远到天际的群山就是背景,覃塘莲藕产业核心示范区,无数个荷花仙子就在这宽大无边的舞台上翩翩起舞。
       炎夏就是荷花最热闹的节日,能不盛装出场?能不迎风而舞?万千个仙子啊,哪一个不清纯靓丽?哪一个不妩媚动人?“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仙子啊,你们掀起了最清爽的荷风!
       看啊,这些天生丽质的仙子们,这些亭亭玉立的纯洁的仙女,在阵阵的荷香中穿行,我怎样才能描绘这绝美的画卷呢?你们有的还躲在伞下,仿佛有些害羞;有的正踮起脚尖,红仆仆的脸儿在往外张望,肯定有一朵是专门为我而灿烂绽放的吧?
       醉了吗?我亲爱的朋友,荷韵廊里是否留下了你们沉醉于心底的诗句?醉了吗?我可爱的小伙伴,醉莲阁上凭栏远眺,我的品德高尚的君子啊,此时哪一朵鲜艳不是对着你在微笑?
      飞过我眼前的小小的蜻蜓啊,我知道你肯定醉了,这时候,有一个人在羡慕着你们,他也想长出翅膀,飞到藕海深处,在最芳香的梦里甜甜地沉睡……

        二、让人回味的鲜嫩
        一边呼吸着清新的荷风,一边品尝着酸中带辣的藕鞭,你会情不自禁地赞叹这覃塘的佳肴多爽口。
        吃藕鞭的时候,主人家还上来了几杯覃塘黄皮酒,真是生津又止渴,藕鞭和美酒,鲜嫩和温婉,怎一个“爽”字了得!
        覃塘的藕鞭长达上米,这是农业专家、诗人王锲扬说的。可这藕鞭它并非类似于狗鞭之类的鞭,可以壮阳。藕鞭,它“功与藕同”,那是李时珍说的。
       藕鞭它其实就是莲的幼嫩根状茎,与莲藕为同源器官,条件适宜时它也可以生长成莲藕,而采收了藕鞭,既可以起到疏苗作用,也让我们提前品尝了莲的精华。
       在覃塘吃藕鞭的时候,我忘了我在武汉也曾吃过此物,那里的人把它叫做藕带,还加工成了可以带走的开胃小吃。
哦,想起来的时候,那种鲜嫩,那种酸酸甜甜的清爽就来搅动着我的味蕾……

       三、照亮心头的光芒
       ——访双鸡山
       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几百年来香火不断,旧称仙人山的双鸡山,那是天仙眷顾的地方。
       比我早到的人首先抬起了头,日正中天的时候,他们会看到佛光,佛光从山顶的洞口打照而下,在洞内散成了雾中的荷花。
       我知道,有佛在金刚座上打坐。有佛在岩壁上论道。观音撒播的甘露已进入了我的内心,我又闻到了荷的清爽。

       谁说的,想到你,你就出现在我眼前?
       在无边的莲塘中,在双鸡山,在报恩寺,在天仙庙,在我每一次的仰望中,我都看到了光芒的照耀,
       尽管,那天到达山脚的时候,天正转阴,而且天已过午,可那些光芒早已照亮着心头……

       四、怀念那些远去的时光
       ——参观蒙公民中那博物馆*
       那些远去的时光,比如那山、那水、那人,还有那些美,多么让人怀念。
       那巨大的七彩绣球,那个调皮的姑娘,你是想把它抛给我吗?可是,你怎能抛得过来?而我又怎能接得住?
       那石磨,是我推过的吗?记忆中的它,分明还在转动,它转亮了晨光,也转走了流水光阴……那吱呀吱呀的转响,我天堂里的母亲,她肯定会比我更记得?
       那不是久违的鱼筌吗?当年被大水冲走的鱼筌,不知道停在了何方?你还在等待吗?我要到何处才能找到你呢?
       那不是走马灯吗?它照亮过一个青衣少年的寂寞和梦中的旅程,现在它生锈了,可是只要我擦亮火柴,它肯定又会亮起来吗?
那真是美啊,那些远去的时光,那些陈旧的故事,那些曾经的梦想,多么让人怀念! 

       五、那甜甜的微笑静等我们的到来
       我说的那甜甜的微笑,来自那个加工东龙酸粉的壮妹,昨天她还在城区,听说我们要来了,她就提前赶了回来。
       她赶了回来,就选了上好的大米,浸泡、磨浆、蒸煮,加入各种配料,静等我们的到来!
       那是九十多岁的爷爷传给她的手艺。看着那白嫩的粉条,我可以想象着入口时的软滑和爽口,还有叉烧和炸花生的香,加上香菜小葱等佐料的助兴,要多开胃就有多开胃。要不,诗人虫儿他怎会连吃两碗?
       现在,我有些后悔当时没有去吃她的酸粉,我后悔的是之前饱餐的荷风太多?想想以往在城区吃的酸粉,又怎会有她做的那么正宗、原版?
       天下何曾有后悔药?东龙酸粉,吃不到的,也是酸的,我知道,酸的也是让人难忘的,正如她那甜甜的微笑……

      六、青春的诗行
      ——探访名星茶场
     “这些茶,刚刚十八岁。”这是我和诗人小吉站在茶园时说的。这些茶,她们怎能不是纯朴的青春少女?
      此时,她们在薄雾中,在润物细无声的微雨中,她们那么青翠、碧绿,那么滋润、娇柔,怎能不让人溺爱?
      这些可爱的山间女子,她们在雾中远望和等待,在六班水库的湖光中临水梳妆,在细雨中跑过了山巅,仿佛还要躲到山的那边?
      巍巍平天山啊山高林密,云遮雾绕,四处流泉飞瀑,山啸长风,百鸟鸣唱,好山好水的地方,能不出好茶?
      那个年轻的创业者,他是大山的儿子,他从小就走遍了大小平天的山山岭岭,大山里那些纯朴的青春少女,能不站在山冈上眺望着他?
      不老的大山啊,我又怎能不喜欢这儿的薄雾、微雨和漫山遍野的青春诗行!
注释:
“那”是壮语的音译,意指稻田,“那文化”即壮族地区的农耕文化。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