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声甘州·潇湘女辈却风流(修改作品中两个字了,并简单诠释了作品,才形成正稿!)

作者: 2017年08月20日11:31 浏览:39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八声甘州·潇湘女辈却风流(修改作品中两个字了,并简单诠释了作品,才形成正稿!)
文/九文-2017-8-18-22:06作于南京马群
欸乃风盈、暗渡香稠,渔翁望青楼。晓汲清江水,潇湘女色,确实风流。
惹得闲人醉酒,夜晚棒花羞。日落销魂处,鬼见人酬。

红绿波光染遍,百媚娘雪白,拜月相求。叹芭蕉后面,八拍曲悠悠。
探回廊,牡丹恼怒,乱鬓霜,阁下泪藏留。冰心冷,步挪摇晃,独酌忧愁。
注释:
欸乃:是指书面上的文言词语,出于唐元结 《欸乃曲》。

基本释义:
1.象声词。摇橹声。 唐 元结 《欸乃曲》:“谁能听欸乃,欸乃感人情。”题注:“棹舡之声。” 唐 柳宗元 《渔翁》诗:“烟销日出不见人,欸乃一声山水绿。” 清 黄遵宪 《夜宿潮州城下》诗:“艣声催欸乃,既有晓行船。”
2.象声词。棹歌,划船时歌唱之声。 宋 陆游 《南定楼遇急雨》诗:“人语朱离逢 峒獠 ,櫂歌欸乃下 吴 舟。” 元 郑光祖 《倩女离魂》第二折:“听长笛一声何处发,歌欸乃,橹咿哑。”
3.象声词。泛指歌声悠扬。 唐 刘言史 《潇湘游》诗:“野花满髻妆色新,闲歌欸乃深峡里。” 宋 叶适 《灵岩》诗:“亡王未亡时,绝色馆孤峻。歌声妙欸乃,俎品穷蛤蜃。”
欸乃风盈:
       在我的作品中,是指渔翁摇船桨时候唱歌的唱的优美的样子,音乐的美感与音乐的风格很独特丰盈!在这里不包括自然界的风声怎样!歌声传唱出的美感,犹如暗香流淌,令人陶醉。
作品简单诠释:
       一天早晨,在潇湘江畔,一个渔翁(老百姓的象征)在江边摇橹,他驾的小木船向青楼方向前行。看到江边来自潇湘馆的青楼女子们到江边涉水,女子们看上去确实美丽、妩媚动人,嘻嘻哈哈,打情骂俏确实风流。惹得岸边的闲客、看客这些嘈杂人群们的围观,有的闲客心花怒放,情欲荡漾·····而内心不平静,饮酒心想女风流女子们,到了晚上去潇湘馆邀会女子们!其实这种闲人在我的笔下尽是好色无聊之徒,目的并不是真心爱这些放荡不羁的女人们,而是一解情欲之苦,满足内心肉欲的需要。这些闲人从早到晚,在潇湘馆与青楼女子们销魂荡漾,直到日落时分,仍不见回家,与女子们还不忍离别,而接二连三的这类闲客不断登门去潇湘馆玩弄人生,潇湘馆的青楼女子们出门迎客酬谢!我在作品中为什么把闲客写的如此放荡不羁,把潇湘馆的青楼女子当“人”来写呢?因为这个虚构的故事,是描述古代的潇湘馆的这种场景。女人在封建时代是封建制度的牺牲品,男人可以任意玩弄女色!所以我想突出这种男人的可恶!女人一般是被社会形势所逼而落魄生活在这种场所过着她们内心并不想要的这种寂寥的生活。所以“闲客”在老百姓的心中,在我这样当代人的心中就是社会的败类和“鬼”!这类女人就是封建制度的牺牲品,作为我把她们仍然当“人”看,是表示对她们苦难命运的同情。
       潇湘馆坐落在湘江边,一到晚上,整个江边,潇湘馆倒影倒映在湘江边的江水之中,水色与各种灯光在水面上闪烁不定,五彩纷呈,景观迷人。潇湘馆的代表人物们“百媚娘”或者代表的首要人物“百媚娘”,长的肌肤白皙,肌肤如雪,正在月光之下酬谢闲客或向某些闲客示爱,就像貂蝉拜月一样动人。或以身相许,或以求闲客再来续一夜鸳鸯情。潇湘馆的芭蕉后面,各种古乐器的八拍音乐之声优美空旷深邃地传来,远处的江边的人们都能倾倒而闻,确实引人注目,确实吸引行人,一片繁华的浪漫歌舞升平的景象!
       潇湘馆内热闹非常,女流们之间为男人们所谓的闲客而争风吃醋,矛盾重重。我塑造了一个绅士般的男人在潇湘馆唯一垂青潇湘馆内的长的像牡丹花一样美丽的女人!当然这个堪称牡丹的美女非同一般!在馆内绝是一流的美女和才女!只有美貌没有才华和浪漫多情的美女是不可以堪称牡丹仙女!常理是这样认为的!女人们为男人争风吃醋,麻烦不断,惹恼了这个牡丹女流!她正在潇湘馆内的长廊漫步散心赏月,乱发在秋天的月华之下,结了白霜,这一幕被尾随而来唯一真正爱她垂青于她的“阁下”偷偷看见!“阁下”是牡丹平日对他的尊称,毕竟“阁下”不爱任何潇湘馆的其他女子,每次只冲“牡丹”女子而来!“牡丹”也只爱这个“阁下”!他们私定终身!但“阁下”没有做到让“牡丹”真正离开潇湘馆······
       他们爱的双方无法割舍,爱的双方又难以释怀!爱恨交加!谁能说清呢?这种困惑让“牡丹”很生气!“牡丹”正在月华之下闷闷不乐而恨“阁下”!“阁下”偷看到这一幕而忍住悲流!“牡丹”未察觉“阁下”的到来!而独自挪步,身无力气,摇摇晃晃地回到潇湘馆内独自悲伤饮酒而醉······这个爱情故事虽然是我往日看多了这类题材的古装电视剧而发挥合理想象而创作!以这个核心故事中的核心人物的爱情来象征我和爱妻的爱情故事!向爱妻以展示我们今日爱情的悲伤!希望让爱妻领悟我对她深深的感情。
简单说明:
       这首作品其实我是发挥想象作的!平日爱妻总是把自己看成是潇湘馆的女人!她也总是把自己看成是牡丹花!作品的牡丹就是象征她的,站在“牡丹花”面前的男子是一个自尊自爱的男人,是一个非常爱牡丹好的男人!对她情有独钟!但她最终不以为然!他曾经是她内心的那个“阁下”!这个“他”是谁呢?当然是我自己!因此“阁下”这个词汇的内涵要从“牡丹花”的对立面去理解!那好我就让她知道潇湘馆的女人是如何风流的!并不是所有的男人都喜欢潇湘馆的女人!所以我创作这首作品是专门针对她的这个想法而作的!问好老师们!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