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举办诗歌大赛:延续诗歌传统,引领文化发展

作者:刘秀娟   2017年08月22日 08:41  中国作家网    336    收藏

8月19日,“万年上山·千年月泉”华语诗歌大赛终评会在浙江省浦江县举行。经终评委无记名投票,最终评出金奖3名、银奖20名、铜奖100名。黑龙江作者阿西的《未来公益诗》、湖南作者胡平的《致天空》、山东作者马行的《浦江三弄:世界正将你的水晶藏起》荣获金奖。

本次大赛由中国诗歌学会、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浦江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为未来写首诗”为主题。大赛于今年2月15日正式启动,6月30日截稿,四个半月的征集期共收到1811位诗歌爱好者的诗作2958首。

评委七月介绍说,参赛作者来自全国各地,并有来自马来西亚、德国、新加坡、韩国、美国等国家的诗人参赛,体现了诗歌的开放性,更是对浦江诗歌传统的回应和传承。“浦江与诗歌有很深的渊源。730年前,月泉吟社以《春日田园杂兴》为题向全国发起征诗活动,一时应者云集。征诗活动历时3个月,共获诗作2735首,前60名诗作辑集《月泉吟社诗》。这是目前我们所见到的史载最早的全国征诗活动,可以说中国诗歌征集的发源地在浦江。今天的诗歌大赛,是730年前月泉吟社征诗活动的续篇。”七月认为,“好的诗歌应该是朴素、单纯、明快的,能拨动人的心灵产生共鸣,它的本质属于人民。此次参赛作品数量多,不仅有来自内蒙古、四川、新疆等地的向往江南水乡的诗歌爱好者之作,也有来过浦江便念念不忘的参赛者,大家跨越千山万水投来诗稿,抒写心中的未来,质量也很高。”

“好诗各有其好,差诗总是相似。”谈到本次大赛的主题,评委唐晓渡认为,“为未来写首诗”听上去是个老生常谈的主题,实际上很有可开掘的深度,它有延续性和开放性。从来稿中,也看到了一些有创造性的诗作,对于未来的理解非常多元化,而不仅仅是俗套地预设美好的未来。比如《未来公益诗》就引起了评委的热议,认为该诗作者从关注留守儿童未来的角度出发,引发读者对社会发展的深度思考,在诗意、思想与现实问题的处理上比较成熟,选择这样的作品,也是希望向诗歌写作者传递一种美学观念:诗人的写作当然需要多样化,但真正有担当的诗人必定关怀社会、关心人民、引领未来。唐晓渡说,“金奖和银奖都没有海外作者都入选,有点遗憾,虽然我们希望这个大赛能在全球华文界有影响力,但是决不能在美学上降格以求,必须要靠有说服力的文本来体现大赛的主旨。我们会考虑以其他方式来鼓励海外诗人重视、参与汉语诗歌写作,让汉语诗歌更具开放性和包容性。”

浦江县文联主席何金海介绍说,浦江县勇于、敢于举办这样大规模的诗赛,得益于浦江的诗歌渊源,也得益于今天浦江的经济和文化发展。“我始终相信,民间力量是中华文化能够渊源流长的重要因素。”何金海介绍说,自元代月泉吟社成立以来,浦江各个历史时期的诗歌创作、吟诵和交流活动都相对活跃,尤其是近些年来,随着浦江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当地政府和民众越来越意识到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很多热心人士投入到民间文化建设中,在浦江形成了非常好的民众基础。从2011年以来,浦江每年都要举办一届农民赛事会,“赛诗会那天,整个村像过节一样,男女老少都挤拥到村东头的徐氏宗祠古戏台前。扛上锄头是农民,拿起笔头是诗人。”如何组织好、服务好、引领好当地的诗歌创作,作为基层文联作协组织,浦江县文联也在探索新的工作方式,何金海说,“话语诗歌大赛我们今年是第一次组织,经验上会有不足,我们会克服困难坚持下去,逐渐提高它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