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神磊磊:不懂唐诗,就不是中国人吗?

作者:六神磊磊   2017年08月22日 13:43   新周刊    984    收藏

    现代人关于唐诗有三种迷信:唐诗尽是好诗,非读不可;“你也配谈唐诗”的道德洁癖;脑残式地护古。

李白草书《上阳台帖》,为李白书自咏四言诗,也是其唯一传世的书法真迹。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李白草书《上阳台帖》,为李白书自咏四言诗,也是其唯一传世的书法真迹。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我觉得现代人读唐诗,先要破除迷信。为此我不得不说几句唐诗的坏话。

唐诗的成就很高,一切形容伟大的辞藻用在唐诗之上,大体都没有错。但唐朝的诗确确实实并不都是好诗。

《全唐诗》四万八千多首,后来陆续补遗,达到了五万首,这些诗并不都有价值。除去相当数量的水平不高的应制诗、应酬诗不说,就算一流诗人有感而发的一些作品,也不是好诗。


微信图片_20170822133717

2016年9月14日,河南郑州,《诗词曲韵》中秋品鉴会在河南省人民会堂上演。图/视觉中国


杜牧写当时女士的脚,“钿尺裁量减四分,纤纤玉笋裹轻云”,元稹写幽会的时候,“汗光珠点点,发乱绿葱葱”,明显不是好诗。

乃至我们耳熟能详的一些唐人句子,究竟算不算“好诗”,也是可以探讨的。“世人结交须黄金,黄金不多交不深”,这样的算好诗吗?“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又是好诗吗?至少宋朝就有人不赞同,说这句子殊无可采。

唐诗是菁华,尚且有好有坏,我们传统文艺里很多东西的良莠不齐便可想而知。现在有人爱把传统的东西捧到天上,自己明明并不了解,也不肯真下功夫研究,却特别愿做好龙的叶公,一曰“国学”则膜拜不已,“非学不可”,不学不是中国人,似乎不能吟出几句“东风不与周郎便”来,就要人格不健全了。

我的太奶奶活到九十多岁,一辈子不识字,不懂唐诗,但她的一生充实有意义,头脑清楚,思想开明,你说她不是中国人吗?


微信图片_20170822133722

六神磊磊,知名自媒体人。图/由被访者提供


关于唐诗的三种迷信


所以这是要破除的第一种迷信。一切文艺上的东西,但凡被顶礼膜拜,就一定不好玩了。世上本没有什么非学不可的学问,非要说的话,只是错过它的遗憾程度不同而已。错过唐诗,遗憾会特别大,但也只是遗憾而已,千万不能夸张。

第二种迷信,乃是患上一种洁癖:“你也配谈唐诗?”

这样的句式,同样适用于《红楼梦》等。这是一种常见病症,我把它叫做“低层次的仰望”,根子还是无知。

唐诗是通俗的艺术,假如用革命的话语来说,就是人民的艺术。唐诗的繁荣,本来就是一个诗歌从帝王权贵来到广大人间,从宫廷冲向江山和塞漠的过程。唐诗在它所处的时代,本来就不是什么极度典雅庄严的艺术,仿佛必须盛装打扮,戴上领结,才可以吟诵。


微信图片_20170822133829

《骑马人物图》,唐代,佚名,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藏。


有一部分唐诗确实是用典艰深的、晦涩的,但大量的唐诗是通俗的、好懂的。在当时,它是一种朗朗上口的、有一定文化水平即可参与和欣赏的玩意。一个人也许不明白具体什么是“例以贤牧伯,徵入司陶钧”,不太清楚什么是“薛王沉醉寿王醒”,但并不影响他喜欢李商隐——他肯定能懂“相见时难别亦难”吧。


在唐代,旗亭上的歌女可以唱诗,宫中的女孩子可以在红叶上写诗,营妓可以为诗人,寒士、孤僧、幼童人人可以作诗,病得如卢照邻一样气息奄奄了也可以作诗。骆宾王“鹅鹅鹅”,浅到极处,照样天下传诵;白居易“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通俗到极处了,当时人照样赞叹。


微信图片_20170822133832

唐代画家张萱的作品《虢国夫人游春图》,原作已佚,现存的是宋徽宗摹的摹本。


真要说“配”与“不配”,在李世民、上官仪、虞世南作诗的时代,王勃哪里配作诗?在唐玄宗、张九龄作诗的时代,李白又哪里配作诗?王昌龄早年是种地的苦孩子,高适曾是无业的四零五零人员,他们又哪里配作诗?十举不第的罗隐,成绩差也罢了,还长得丑,面黑头方,又哪里配作诗?

第三种迷信,乃是对古人的“脑残式爱护”,这个不能亵渎,那个不能亵渎,似乎在心中画了一个“麒麟阁”,有一个“英灵谱”,上了这谱的,就万万不能冒犯,否则便要国将不国,事关民族兴衰危亡。

小品里有人演个搞笑版的花木兰,有人便勃然大怒,觉得亵渎了某种精神。游戏里把李白搞成女士,又有人勃然大怒,觉得践踏了某种秩序。这些人的生活,就在大怒和再次大怒中度过。


微信图片_20170822133836

经典话剧《李白》,濮存昕主演。


唐诗的包容与自由


他们不知道唐代的诗人们多么能调侃。王绩狂歌“礼乐囚姬旦,诗书缚孔丘”,姬旦是周公,这也可以囚的?孔丘是孔子,这也可以缚的?但唐诗好像也没有因为他而毁了。他哥哥王通,是当时的大儒,那么严肃的一个人,也搞了一些乱七八糟的诳诞外号,自己是“王孔子”,徒弟们有的号“子路”,有的号“庄周”。

我们一些现代人,没有学到唐人放达、自由的一面,反而学到了我们传统里虚假、伪善、僵化的一面。

要说调侃圣人,《西游记》罪莫大焉,玄奘法师何等伟大人物,被搞成婆婆妈妈的唐僧,见事不明,昏聩无能,还被女妖按在床上,捂裆高呼“我的元阳为至宝”,还有调侃更厉害的吗?

那些捍卫花木兰、李白的易怒现代人,对此为什么又不愤怒呢?因为他们觉得《西游记》乃是“名著”,乃是“经典”,经典的调侃不叫调侃。他们绝不会想到,《西游记》在漫长的时间里都不是什么经典,只是上不得台面的消闲说部。他们也绝不会去想,如果调侃被禁绝了,创作被束缚了,以后哪里还有什么经典?

唐诗本身,恰恰就是反对迷信的,是一种极包容、极开放、极力创新的文艺。

它有形式、题材、手法上的巨大创新,也有头脑上、思想上的自由奔放、兼容并包,这些都熔铸在了诗人们的篇章之中,犹如悬挂在七、八、九世纪天幕上的闪烁明星。


微信图片_20170822134029

章怀太子(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的第二子)李贤墓中壁画。


比如韩愈,当后生李贺被人攻击,认为他考“进士”乃是犯了父名“晋肃”之讳的时候,这位文坛巨擘拍案而起,写下了光彩照人的《讳辩》:“周之时有骐期,汉之时有杜度,此其子宜如何讳?”“父名晋肃,子不得举进士;若父名 ‘仁’,子不得为人乎?”

比如张籍写《节妇吟》,明清的人看了连连摇头,觉得“节妇之节危矣哉”,哪有嫁了人还收他人的奢侈品,退还的时候还双泪垂的道理呢?但人家唐朝的张籍就觉得这是个好姑娘。


微信图片_20170822134033

唐代张萱《捣练图》(局部) 。


唐诗到底美在哪?


我们现代人学唐诗,能不能把韩愈的胸襟学了去?能不能把张籍的包容学了去?

曾有人采访时问:唐诗到底美在哪?

这个问题太大了,我的水平回答不好,而且怕几年也说不清。但不妨看一点:在唐朝之前,齐梁近百年间的诗里,有过哪些女性?

大概除了几个“不辞红袖湿”的采莲女,再除了几个“春日上春台”的思妇,似乎留给我们深刻印象的就只有一种女性——“流风拂舞腰”的、在宫里唱歌跳舞供达官贵人欣赏把玩的女性。

一百年啊,时间不短了,可我们的诗人们却几乎只会写这一种女性。

再看看唐诗中写了多少种女性呢?怕有成百上千种吧!真是百花齐放、万紫千红。

她们可以独立、坚强,幽居在空谷,也可以威武、侠气,舞剑器动四方;她们有的在思念丈夫,“香雾云鬟湿,清辉玉臂寒”,也可以年少不知愁,凝妆上翠楼;有的白头坐在上阳宫里,谈论玄宗,有的弹琵琶在浔阳江头,沦落天涯。

她们有的是天真少女,哭泣在秋千下;有的是机敏伶俐的新媳妇儿,洗手作羹汤,先遣小姑尝;也可以是孤独怅然的商人妇,苔深不能扫,坐愁红颜老。

她们有的是从事手工活的寒女,苦恨年年压金线,为他人作嫁衣裳;也可以是贫苦的山中妪,逃到深山更深处,也应无计避征徭。她们之中有云想衣裳花想容的贵妇,锦衣玉食,炙手可热势绝伦;也有石壕村里的老妇,要赴河阳役,独与老翁别。


微信图片_20170822134042

唐代周昉《簪花仕女图》。


唐朝的诗人们书写了几乎每一个阶层、每一种性格的女性,关照了她们在人生每个阶段、每种处境下的每一种情绪,忧伤和欢乐,痛苦和绝望,挣扎和希冀。

所以说唐诗的美,是包容的美,是多样的美。偏狭和迷信,是读不得唐诗的。



六神磊磊

最爱的五句唐诗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杜甫《春望》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杜甫《月夜忆舍弟》

穷年忧黎元,叹息肠内热。—— 杜甫《自京赴奉先县咏怀五百字》

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 杜甫《赠卫八处士》

老妻画纸为棋局,稚子敲针作钓钩。—— 杜甫《江村》


(本文首发于《新周刊》496期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