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大半个中国,约会诗人与歌手,遇见隐士和嘻哈

作者:凤凰文化   2017年08月22日 14:49  凤凰读书    650    收藏

从粗犷豪迈的八百里秦川出发

一朝出世 登上终南山探访隐仙的踪迹

转身入世 踏进红尘穿过蜀道朝圣

从苍劲激昂的华阴老腔到轻快婉转的方言布鲁斯

从文人墨客汇聚的草堂到年轻人扎堆的艺术现场

从古到今 这条路上承载了多少乌托邦梦想?


2017年夏天 西安-成都

凤凰文化邀请国内顶级诗人欧阳江河

最富原创力的音乐人王铮亮

踏上一场意义非凡的文化探寻之旅

开启全新"诗+歌"旅行创作模式


当诗人与歌手重走古今经典文人脚印

联手共创一首美妙的诗与歌

用音符和文字重新定义人文旅行

会发生怎样的奇遇、灵感与惊喜?


————————————



微信图片_20170822143201

20170822145255


嘉宾   欧阳江河


微信图片_20170822143211



简介


诗人、书法家、文化杂家,1956年生于四川泸州,被视为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最重要的代表性诗人之一。早年以《悬棺》、《手枪》、《玻璃工厂》等诗作闻名江湖,与张枣、翟永明、柏桦、钟鸣被称为80年代诗坛巴蜀"五君子"。他称自己是少有的"开过耳"的音乐爱好者,也是一个走遍天下的旅行爱好者,他的许多诗作都是在旅行的过程中诞生的。带着诗人的敏锐眼光,去发现、去感受、去创作,这种体验对欧阳江河来说并不陌生。而借由音乐的表达形式与一位音乐人开启一段创作之旅,对他来说是一场未知的冒险。2017年,61岁的欧阳江河接受挑战,加盟凤凰文化《穿过大半个中国》。



嘉宾   王铮亮

微信图片_20170822143214


简介


唱作音乐人,四川音乐学院通俗音乐学院教师。2007年通过《快乐男声》走进公众视线,2014年凭借原创歌曲《时间都去哪儿了》先后亮相冯小刚电影《私人订制》和当年春晚,此后,王铮亮收获广泛的大众认知度。成名以来,王铮亮有意保持着一种内敛的低调,在娱乐圈的聚光灯之外,保证着一定的创作步调。他是音乐圈有口皆碑的原创“小快手”,作曲能力被张靓颖、宋丹丹叹服。常年置身于霓虹都市和繁忙奔波之中,王铮亮对跳脱日常的纯粹旅行心怀憧憬,也对诗歌创作充满好奇和想象。2017年,王铮亮接受凤凰文化《穿过大半个中国》的邀请,携手诗人欧阳江河,共赴一场创作之旅。



    在规定时间内,诗人歌手边旅行边完成词曲联合创作,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全新体验和挑战,旅行的感受是否能激发新的创作灵感?诗+歌的创作模式能否一拍即合?他们将经历哪些艰难、磨合和阵痛?《穿过大半个中国》为你揭晓谜底。


微信图片_20170822143220


穿过大半个中国   去摇滚

旷野的黄土地上 一嗓子老腔飞沙走石


行程第一站,来到华阴县双泉村。在渭水河边,面对八百里秦川,板胡、梆子、大号、惊堂木、老板凳一字排开,老腔戏班子敲起锣鼓,吹起唢呐,脚跺土地,老嗓一亮,走石飞沙,直击人心。枣木块狠狠地砸向板凳,五脏六腑都通透敞亮,唱得花椒地里两位观众乐开了花。一曲终了,嘉宾情不自禁走进队伍,与老腔音乐人击鼓而歌。

年头已久的八角月琴沿有些掉漆,日积月累的弹奏将琴面透出光泽。老腔传承人张喜民手持月琴,打磨的人声三放一遏,粗犷中唱出百转温柔。王铮亮想起了了川江号子,欧阳江河对"老嗓子"情有独钟,歌声里仿佛有狼群在奔跑有万马在奔腾,歌声里有汉族人罕见的"酒神精神"。

王铮亮感慨,"九个人演给两个观众,这个也对我来讲是第一次,我估计一生中也不会有第二次了。"这样的演出同样震撼了欧阳江河,"苍凉粗砺的歌声,天地人合一。可以说,华阴老腔算是整个中华民族所剩不多的,跟古老生命有沟通的一种艺术。这种艺术的力量感让人终身难忘。"

"烈酒的老嗓子烂醉如泥/黄金的老嗓子一贫如洗/生铁的老嗓子火树银花/嘶吼的老嗓子走石飞沙"。诗人胸中的澎湃诗情被苍凉的老腔一朝点燃,当晚即提笔写下这铿锵的诗句,为本次创作之旅种下了第一颗种子。


穿过大半个中国  去跨界

陕西话唱蓝调 中西碰撞别样风味


感受完原汁原味的传统文化,接着探寻当代交融的中西方音乐。秦腔和摇滚,布鲁斯和陕西话,地球两端的民族曲风,憨直的音乐人老钱竟将二者共冶一炉,让古早和先锋相撞,迸擦出惊天动地的火花。每一次演绎都是对经典的致敬,更是对传统文化艺术的精神传承。


穿过大半个中国 去寻隐

一僧一石一蒲团 终南山寻访神秘"世外高人"


旅程第二日,诗人和歌手来到古今经典文学的朝圣之地--终南山。欧阳江河对终南山向往已久,"我觉得我早就来过很多次终南山,但这是第一次来。这座山的每一块石头都是被诗人写过的,被诗歌命名过的。这些写过的诗和词又赋予这里的一草一木万千变化"。

从万丈红尘中步入清幽的避世之所,诗人和歌手仿佛穿越到了另一个世界。寻隐士、访道人、踏田野、逛果园,跟山居隐修者上山下水,随疯狂拖拉机颠沛流离,体验"一僧一石一蒲团"的隐者生活。

隐士文化在中国源远流长,终南山是古代士大夫的退守之地,如今它仍是著名的"住山隐修者"的聚集地,一群人远离都市,与群山、清风为邻。现实生活中的隐士远没有世人想象中的那般浪漫,他们大多一箪食一瓢饮,终日种菜、砍柴、采药,在艰苦的自然环境辛苦劳作,更要克服内心的孤独感。

"不破本参不入山",终南山隐者五千,有避世者,有悟道者,有创作者,有乐返自然者。在这里,人们渴望返璞归真回到本原,证悟自己的本来面目。对于欧阳江河和王铮亮这样的创作者而言,终南山提供了一次"采气""补气"、反观自身的机会。王铮亮说,关于本次行程的音乐创作,已经开始有一些灵感了。


穿过大半个中国  去创作

刺激不断灵感不断,诗人歌手聊创作谈共识


两天的日夜穿行,古长安的行程告一段落。在黄河渭河和洛河交汇的黄土地上,华阴老腔震撼的原生态演出让两位嘉宾记忆犹新,也激发出诗人欧阳江河的创作主题--"老嗓子"。在古老的西安城墙下,诗人字斟句酌喃喃自语,"老嗓子,老嗓子,万物都有了原腔;万物都有了原唱。”

寻隐终南山后,歌手王铮亮似乎找到旋律的灵感碎片,他迫不及待想拿到诗人的第一版原稿,将两日以来积淀的思绪转化为旋律。

五天四夜的创作旅程,节目组规定诗人和音乐人在行程的第五天,必须将作品在旅行终点的分享会上公开展示出来。西安之行的最后一夜,两位嘉宾首次对创作开展了一次郑重的定调讨论。

 欧阳江河向王铮亮解释了自己在诗歌创作的原有风格--以不押韵为主;而这一次,为迁就歌词,他特意打破惯例,在诗句中留出韵脚。王铮亮欣喜地接过第一版诗作,长舒一口气,"拿到这首诗我就放心了"。因为,距离展示本次作品的分享会只有两天旅途间隙,留个音乐人作曲的时间已经不多了。王铮亮细细品味了这首《老嗓子》,并征得了诗人重组改编原诗的同意。两人不顾旅途劳顿,讲讨论进行到深夜。 


穿过大半个中国  去怀古

杜诗尽显当代性 千年前预言今人共享精神


告别西安来到两位嘉宾的家乡成都,天府之国的温润与市井气中和了千年帝都的雄浑与苍凉。进入熟悉的杜甫草堂,一个人文乌托邦铺展在眼前。不同于王维的"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杜甫即使处在江湖之远,也要忧国忧民,"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杜甫认为只要天下寒门士子有房子住,就算自己住在破屋子也无所谓。欧阳江河追怀大诗人杜甫的胸怀和气魄,他说,这便是杜甫思想的当代性。

"诗意共享"、"春雨共享"、"房子的共享",早在唐代,杜甫就提出了了这种共享精神,一千多年的情怀与今天的共享经济不谋而合,草堂已经成为了一个文化符号,它是中国人情感的召唤图腾,乌托邦式的永恒存在。

微信图片_20170822143250


穿过大半个中国  去嘻哈

RAP歌手谢帝献唱"这才是成都" 重新定义"乌托邦"


告别了文人气的杜甫草堂,穿越到青年人的聚居地"蒸汽旅舍",时间从古代一路穿行到当代,主人公从忧患的诗人变成了不羁的青年。嘉宾在这任性的行程中,体会到实实在在的"穿越感"。

"打麻将泡酒吧麻辣烫人都爱耍成都/盖碗茶晒太阳掏耳朵人都爱耍成都……",成都嘻哈领军人物谢帝,一曲成都话演唱的《这儿才是成都》,将豁达潇洒爱耍的成都人民活脱脱表现出来。赵雷《成都》是外地人的成都,谢帝的成都是本地人的成都,这么"接地气"的现场表演,同为成都人的欧阳江河和王铮亮找到了一种归属感。

说唱、B-box、摇滚、民谣……喜欢音乐的青年人在此汇聚。成都音乐发达的背后,蕴含着这里独特的地域文化,"这一切都很成都,各种东西融合在一起"。在这个意义上,蒸汽旅舍也是一个当代的乌托邦。


穿过大半个中国去文艺

从五君子到白夜,往四川扔块砖都能砸死一片诗人


四川以其蓬勃的生命力孕育了一大群诗人,从汉代的司马相如,唐代的李白杜甫,宋代的三苏,到近现代的郭沫若、曹葆华,再到当代的"巴蜀五君子",张枣、翟永明和欧阳江河等。八十年代,无论谁来了都会惊讶于四川的诗歌氛围,海子当年来到成都,对欧阳江河说,"我对成都的第一印象就是植物嚣张,充满了旺盛的生命力"。北岛和顾城来成都参加诗会,观众把玻璃门都挤碎了。

欧阳江河笑称,这大概是因为杜甫的阴魂不散,而当时四川有一半人都在写诗的缘故,"这种疯狂,全世界仅此一家,而白夜见证了这种疯狂……"在成都的人文地标白夜酒吧,古典音乐专业出身的王铮亮拉起久违的手风琴,艺术家和诗人秒回到诗歌的黄金年代,完成了一次诗意美妙的文艺沙龙对话。


穿过大半个中国  去合作

"诗+歌"联合创作精髓:诗人做加法,歌手做减法


 对《老嗓子》进行改编之前,王铮亮梳理了自己对这首诗的理解,"老师用的'老'字,不是指人嗓的老,而是指时代。经过时间的冲刷,有些古老文化流传了下来。他希望这样的古老,能够被大家记住。"

而要将欧阳老师这篇400字的原诗改编为歌词,只能大刀阔斧,提取最宝贵的素材,重新组织编排赋予旋律,并尽量保留原有逻辑。

创作间隙,王铮亮道出了自己对这首歌的创作期待--希望能借由这首歌提醒人们,"当下的生活脚步、社会步调都非常快,时间也过得越来越快。但有时候,真的需要停下来,静静看看周围这些事物,才能发现周围美好的东西。"

带着一些忐忑,王铮亮用随身携带的乐器,把自己对《老嗓子》的改编雏形,试唱给欧阳江河。简单的旋律,深情的清唱,余音未了,欧阳江河便给予极高地肯定。他认为这个雏形的完成度非常高,加上这样婉转温情的旋律,正好跟他的诗词中狂放苍劲形成一种互补的反差美,两者相得益彰。

然而改编的《老嗓子》仍然只带有本次旅行的第一个目的地--华阴老腔,并未容纳整个旅行。带着对现有果实的满足,欧阳江河主动接受了节目组设定的挑战--歌词最好尽量容纳本次旅程的更多行程。而此时距离最终分享会的创作展示表演,已经只有不到6小时的时间,欧阳江河能否改出一版贯穿本次旅行全程的全新歌词? 


穿过大半个中国  去freestyle

欧阳江河"神灵附体" 诗兴勃发即兴创作


 灵感的爆发只需要一个契机。也许是五天四夜的行程负载了太多的信息量,一路遇见各种精彩的人群,历经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从乡野之地到繁华城市,从万丈红尘中步入避世之所又返回人群之中,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总有一些情绪和思绪积攒在心中,不吐不快,呼之欲出。如今执着于长诗创作,痴迷于宇宙中"无"与"泯灭"命题的欧阳江河,带着一路的所见所闻陷入了思索状态。

就在这样一个早上,正在深思歌词改编的欧阳江河突然开始喃喃自语:眼前的"一杯茶"与终南山那"一杯茶"是不是同一杯茶?王维、韩愈们能否在我的身上醒来?人为何莫名其妙存在,一首诗莫名其妙被读……诗人声调越来越激昂,大声地自我诘问,四川话排比句汹涌而来,恍若灵魂附体,此刻,仿佛古与今、天与地、此世与来世、瞬间与永恒都被打通,那些伟大的先知正与诗人目光相遇,诗人因而获得某种神秘的通灵能力。

"我把我的命搁进去了",他说,"我写吧,接着写吧,对着幽灵空论一番,向自己在演自己,跟我身上的另一个人聊了一会儿天,发了一会儿疯,疯子,疯子,诗人都是疯子。"

诗人疯狂的状态如灵感一般稍纵即逝,《穿过大半个中国》有幸记录下这难得的瞬间。

 


"你的身体要住着一个疯子,你才能创作。

你身上得有一个不是你的人,你才能成为你自己。

我还不是欧阳江河,我正在成为欧阳江河。"

                      ——欧阳江河 




穿过大半个中国  去创作

五天四夜旅行间隙 诗人音乐人合作作品诞生

 

穿过古今中国的诗意乌托邦

五天四夜一路跋山涉水

尝遍旅途的酸甜苦辣咸

在巨大的创作压力下相互磨合碰撞

满腹诗情的欧阳江河和才华横溢的王铮亮

交出一首柔情怀古的《老嗓子》收官本次旅行


20170822143725


  附:《老嗓子》MV及歌词全文


《老嗓子》


作词:欧阳江河

改编:王铮亮/欧阳江河

作曲:王铮亮


老嗓子

老嗓子

婴儿在黄土地上熟睡

双亲的心一唱就碎

渭水把新月流进泪水


终南山

终南山

一杯茶在山顶等你千年

明月当空

众树歌唱

王维却沉默无言


烈酒的老嗓子烂醉如泥

黄金的老嗓子一贫如洗

生铁的老嗓子火树银花

嘶吼的老嗓子走石飞沙


谢帝和老钱谁唱也听不见

草堂和白夜谁离乌托邦更远

古人和今人谁的灵魂更孤独

成都再怎么唱也不是古长安


宽巷子

窄巷子

有人说家是出发的地方

众鸟衔去的钥匙掉落在地上

但钥匙打不开的是谁的心

钥匙锁不住的是你的初心


  关于《穿过大半个中国》


2017年凤凰文化推出中国首部原创人文创作旅行纪录片《穿过大半个中国》,节目由一汽-大众蔚领独家赞助播出。节目首创"诗+歌"人文创作之旅的节目模式,集结中国当代最优秀的诗人与最有创造力的原创歌手,共赴一场诗与歌相伴的人文旅行。

 不同于"旅游+行走"节目的惯常路线,《穿过大半个中国》将旅行目的地回归中国本土;区别于浮光掠影式的游山玩水,不以"穷游"、"寻宝"、"PK"等元素作为节目剧情推动内核,《穿过大半个中国》更注重人文路线的精心设计,穿行于都市、草原、雪地、高山、大漠等自然与人文风光之间,品味最具地方特色的传统文化、民间艺术、人文创作。让那些有价值的本土人文风情与参与者相遇,真实反映诗人和歌手在旅行中的探索、观察、经验,记录他们一次次被触动、被震撼、被打开等真实感受。

 在展现当代中国与众不同的文化魅力的同时,节目充分挖掘诗人天生敏锐的视角和歌手细腻的情感,借由诗人和歌手最擅长的原创方式,以诗意抽象的语言和真情流动的旋律,形成一曲诗歌和鸣的音乐作品。《穿过大半个中国》开启全景式拍摄,还原诗人与歌手在旅行中联合创作的全过程。

 首期邀请知名唱作音乐人王铮亮和国内顶级诗人欧阳江河作为嘉宾。第一站从六朝古都西安出发,来到天府之都成都,将故事的原点设置于都市人熟悉的日常,想象由此生发, 穿过庙堂之高、山林之风、田园之光、市井之常,音乐与诗歌同行,一起寻找诗意的远方。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