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东东、走走等:诗歌和诗人还能影响这个时代吗?

作者:凤凰文化   2017年08月23日 08:20  凤凰新闻    534    收藏

8月19日,正值上海书展期间,“大陆的鲁宾逊”——《我们时代的诗人》推介、分享会在上海市静安区文化馆举行。此次分享会由中国出版集团东方出版中心主办,静安区文化馆协办。我国第三代诗人代表陈东东,著名作家及《收获》杂志编辑走走、王继军,诗人及民谣歌手曹久忆出席了本次活动。


现场图


活动一开始,曹久忆特地演唱了由他谱曲的陈东东的诗歌《纯洁性》和《月亮》,以及他自己创作的《窗外还有不想回家的雨水》。优美动人的诗歌,配以或高亢、或低回、或浪漫的曲调,加之曹久忆深情感人的演唱,令参加活动的观众们深深沉醉。


演唱现场


随后,在著名作家走走主持下,几位嘉宾围绕《我们时代的诗人》,以及我国当代的诗歌及诗人状况展开对谈,碰撞出许多精彩的思想火花,令人深受启发。

针对走走的提问,陈东东首先向大家解释了他是如何理解“我们这个时代的诗人”,何为“第三代诗人”,以及这一代诗人的人生经历与创作特色。

然后,几位嘉宾从各自角度讲述了《我们时代的诗人》的写作缘起。王继军说,《收获》杂志在2015年开设专栏“明亮的星”,希望采用“诗人谈诗人”这种特殊的写作形式,灵感其实正是来自陈东东,尤其是他关于张枣的那篇文章。“诗人谈诗人”的价值在于,它既非诗歌纯理论的分析,又不只是诗人逸闻。而能很好地结合了诗人对诗歌本质的领悟,以及对诗人生活的感受,从而能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诗歌的精义。

走走说,“诗人谈诗人”需要诗歌以及叙事两方面的卓越技艺。陈东东不仅是当代著名诗人,而且至今走在诗歌创作的第一线;他是中文系科班出身,拥有扎实的文艺理论功底;同时还有着散文创作方面的丰富经验,因此十分适于通过叙事来讲述其他的诗人及其创作。《我们时代的诗人》这本书就此可以说是几十年磨一剑。

王继军和走走都表示,陈东东的写作,使他们对当代的诗歌和诗人有了新的理解。陈东东说,其实虽然他对这些诗人的诗歌早有一定的了解,但在创作这些文章之前,他对这些诗人也没有很深入的了解。通过发掘这些诗人的人生经历,他们在复杂环境中的挣扎,其实写作的过程也帮助他重新发现和理解当代诗歌。

最后,针对走走提出的“诗歌和诗人还能影响这个时代吗?”这个敏锐的问题,陈东东直率地表示,诗歌和诗人不一定会产生直接影响,但会产生弥足珍贵的间接影响。诗人的社会角色,在他看来不一定是批判性的,而是在语言中工作,追求对语言,以及美的法则的更新。就像数学理论一样,不一定会具有直接作用,但对于物理、化学乃至我们的日常生活,终究会产生间接的影响。

几位嘉宾的对谈全面而深入,许多观点令人耳目一新。分享会结束后,陈东东回答了观众的提问。现场反响十分热烈。


现场读者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