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平:让诗歌文化作为四川名片走出去

作者:张路延 薛维睿   2017年08月24日 18:25  封面新闻    644    收藏

微信图片_20170824182424


8月24日,作为 “川港澳合作周-走进香港”的重要组成部分,成都建设国际西部文创中心专场活动在香港举行。

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成都市文联主席梁平作为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在沙龙嘉宾发言环节,梁平作为行走在文化世界的成都人,向观众分享了一个他心目中的作为“诗歌之城”的成都,以及文学对城市文脉的影响。

这次活动面向港澳政府部门、优势文创企业、文创机构及投资人等全面展示巴蜀文明和天府文化,在他看来,这样的交流对城市文化的推进和发展极具意义。

梁平接受了封面新闻记者的专访,探讨了成都文化的现状以及四川诗歌文化走出去的可能性。梁平认为,天府文化包罗万象,而诗歌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基因和城市的品质,诗歌语言无国界,最能够和世界对接和沟通。


微信图片_20170824182428


作为“诗歌之城”的成都

在梁平看来,成都作为“诗歌之城”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是因为自古以来,历代影响中国乃至世界的优秀诗人层出不穷,传世名篇佳作已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财富。

“新中国以来,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至今,成都一直是中国诗歌的重镇,诗歌传统、诗歌气象、诗歌土壤以及庞大的诗人队伍和优秀作品都是有目共睹的。”

尤其是一个城市拥有的《星星》、《草堂》两个诗刊,已经成为中国诗坛的高地。

《星星》是新中国创刊最早的诗刊,也是目前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诗刊。自创刊以来,《星星》先后推出过舒婷、北岛、顾城、杨炼、贾平凹、海子、西川等著名诗人、作家的代表作,一直是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尤其是诗歌史具有举足轻重影响的刊物。

而《草堂》是去年春天创办的一颗耀眼的新星,“进入新世纪以后,成都60后、70后、80后、90后诗人,已经在中国诗坛展示出一个强大的阵容,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一个要努力与成都这座城市、当下这个伟大时代相呼应、相匹配的诗刊刊物《草堂》,应运而生。”

梁平认为,成都的城市内涵、城市品质中的优雅、友善、温情、休闲、细腻和敏感都与诗歌的气质相契合,所以成都长期以来有密集的诗歌活动,诗歌的雅聚,诗歌与市民的互动,使诗歌已经成为市民的一种日常生活。

“这样的城市被称作‘诗歌之城’当之无愧。”


诗歌是天府文化的基因

成都今年响亮提出打造和建设“天府文化”,在梁平看来,这是对超大城市的文化内涵、城市品质以及城市文化价值的一种提升,是一种文化贡献。

“很显然,‘天府文化’源于‘天府之国’”。

梁平说,天府之国原来指自然条件优越,物华天宝、稻香鱼肥的四川盆地成都平原的一个名词,一个地理概念。现在的“天府文化”,它是城市文化一根的主线,能够串联起城市丰富繁复的人文丝线;它是城市所有文化概念的统领,包括历史文化名城、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产业以及建筑、美术、音乐、影视与文学等领域。

“我理解的‘天府文化’有一个重要的‘文化基因’,那就是诗歌。”

在梁平看来,只有诗歌语言能够超越世界,能够进入文化的各个层面。“我们需要诗意的历史文化名城,需要诗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诗意的文创产业,当然我们更需要建筑的诗意,美术的诗意,影视的诗意,音乐的诗意等等。现在的成都文化事业的发展在“天府文化”的统领下百舸争流,奋起直追,一派欣欣向荣。”


让诗歌作为四川名片走出去

梁平还介绍,今年在成都市政府和中国作协的指导下,成都九月中旬即将举办2017“首届国际诗歌周”。

此次国际诗人阵容强大,邀请了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意大利、法国、南非等32个国家共38位世界级别诗人,以及国内包括成都本土共52位著名诗人、诗歌评论家、诗歌翻译家,从庞大的阵容上看,这将是一次别具一格的国际诗歌盛会。

梁平透露,在这次组委会邀请国内外诗人时,绝大部分诗人都欣然答应,并且表示对成都这座诗歌之城的认可和喜爱。

“我们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在成都这个城市搭建中国诗歌与世界诗歌对接和交流的平台,继而,进一步把成都打造成世界诗歌活动的重要基地。而这一点,成都是有资格的。”

在梁平看来,只要大家一起努力,成都国际诗歌周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诗歌品牌活动,使之成为成都的又一张城市文化名片,搭建中国诗歌与世界诗歌对接与交流的平台。

“让全世界优秀的诗人陆续来成都,了解认识四川和成都,讲四川故事、成都故事,写四川诗篇、成都诗篇,逐年积累,为四川和成都留下一笔世界优秀诗人书写四川和成都的宝贵财富。这个平台既是世界优秀文化的引进,又是成都“天府文化”向外一种推广。”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