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不尽的酒文化

作者:2017年08月24日 15:46 浏览:639 收藏
题记:
此文原为本人2003.6.应《中国酒世界》总编特约而写的发刊词,载于2003年10月,原名《永远的酒文化》;2017.8.21.酌改。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
中国酒文化源远流长。
有文字记载的中华文明史有5000多年;
有文字记载的中国酒史亦有4000多年。
中华文明是根深叶茂的参天大树;
中国酒文化是永不凋谢的劲枝奇葩。
扩言之,在世界范围内,酒文化可谓与人类文化同步产生。人类不仅在刀耕火种的新石器时代已经掌握制酒的本领,而且早在旧石器时代晚期,已经学会用自然界中发现的酒类物质来祭祀天神和祖先。我国古代的《蓬栊夜话》中曾写道:“黄山多猿猱,春夏采杂花果于石洼中,酝酿成酒,香气溢发,闻数百步。”既然猿类可以采果酿酒,智商远在猿类之上的人类为什么不会由此启迪而学会酿酒呢?
因此,我国历史学家范文澜在《世界通史》中指出:酿酒工业的形成和发展,大约是在城市开始形成的时期;在《中国通史》又指出:生产力的提高生产关系也将受到影响而发生变化,城是阶级社会开始的标志,以谷类造成的酒也是标志之一。传说中的禹,恰恰是开始造城的人,旨(甜)酒也是禹时代开始出现。大禹治水的年代大约比尼罗河流域文明、两河流域文明造酒时代要晚一些。
酒是宁馨儿,又是受难儿。
酒是宁馨儿。酒是人类在生产劳动和生活中的产物,必然受到多数人的青睐;酒又是受难儿,几千年来不知道受到多少次冷眼和苛待。相传酿酒的鼻祖仪狄将甜美的酒液献给大禹品尝后,大禹虽然感到酒中有趣,但考虑到“后世必有以酒亡其国者”而疏远了仪狄。以后自周至清各个朝代单是发生禁酒的诏令就有300多则,有的甚至以重典处置酿酒、饮酒者。但是,酒就是禁止不了,不仅禁止不了,而且随着时代的推移,酿酒的技术越来越高,酒的品种越来越多,爱酒的人更是接踵而来。那么,酒为什么会屡禁不止,而且多受欢迎呢?唐朝大诗人白居易在总结一生饮酒经验时慨叹:“刀不能剪心愁,锥不能解长结,线不能穿泪珠,火不能销鬓雪,不如饮此神圣杯,万念千忧一时歇。”
他是把酒当成消愁解闷的灵丹妙药了。其实,酒自有其无穷的魅力!
酒可助兴。文人聚会,武将出征,挚友相别,家人团圆……酒是兴奋的催化剂,能使气氛融洽,能使彼此亲密。东晋永和九年王羲之、谢安等名士在兰亭修禊,曲水流觞,次第吟咏,是何等风流!中国书法史上如行云流水般的行草绝唱《兰亭序》由此而呱呱坠地,百代流芳。
酒可益智。诗酒、酒诗,诗酒相伴,难以分离。“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曹操当年鏖战赤壁时横槊赋诗的气魄是何等雄浑!“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其风采又是何等倜傥!白居易自称“醉吟先生”,现存诗3000多首,就有900多首是饮酒的。不仅文人的诸多名篇是酣酒的产物,而且连有的武夫也能诗兴大发,出语惊人:“去时儿女悲,归来笳鼓竞。借向行路人,何如霍去病?”南朝梁时猛将曹景宗在梁武帝宴会上的即席之作言简语奇,令在场者无不目瞪口呆。
酒可壮怀。酒为男儿设,酒可生勇猛,武松喝酒18碗,景阳岗打虎有劲头;杨子荣痛饮“庆功酒”,剿灭座山雕显身手。历史上最有名的易水饯别,本来是燕太子丹为荆轲送行,但主角却是离渐离和荆轲,二位密友,一个击筑,一个高歌,酒喝得生猛,歌唱得痛快,“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行人为之堕泪,天地为之动容,虽然荆轲刺秦王未果,但其形象却如一尊雕塑永远定格于历史的画面中。
酒可结友。老友重逢,新朋初识,经商从政,私企创业……古今相沿,酒媒难辞。“苏子与客泛舟,游于赤壁之下。清风徐来,水波不兴。举酒属客,诵《明月》之诗,歌《窈窕》之章”,“浩浩乎如冯虚御风,不知其所止;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这是一种多么超凡脱俗的情怀!“忆昔午桥桥上饮,座中多是豪英。长沟流月去无声。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南宋词人陈与义与一批年轻志士,一边酣饮,一边共商抗金大事,彼此心心相印,热血奔腾,又是一种多么忧国忧民的情怀!大家熟知的曹操与刘备“青梅煮酒论英雄”,是另一种交流。在以酒交友中还有值得一提的一段佳话:在魏晋之际,三国之中蜀国被灭后剩魏吴二家对峙。守卫边界的两位名将一是魏国羊祜,一是吴国陆抗(即陆逊之孙),二人虽属敌对之国,但在一时无战事的情况下,二人谨守边界,互不侵犯,彼此见面,礼节问侯,羊祜给陆抗送酒渴,陆抗也坦然不疑。羊祜有病,陆抗给他送药,羊祜照吃不误。后来陆抗死了,羊祜看到灭吴时机成熟,才向司马氏上书大举攻吴。
酒可怀旧。酒是多情物,令人思旧事,怀故人,寄托情思,遥望未来,穿越时空。“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瞧,这是辛弃疾当年闲居江西时写给好友陈亮的壮词《破阵子》,怀念当年抗金岁月的峥嵘,感叹目前被闲置无力回天的无奈,爱国之情欲然纸上。“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问讯吴刚何所有?吴刚捧出桂花酒。”字字如金,表达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战友、对爱妻不尽的思会。“寂寞嫦娥舒广袖,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忽报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雨。”令人欣慰的是志士理想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了。英灵的泪,嫦娥的泪,作者的泪,汇合一起,如雨倾盆,何等感人肺腑啊!
酒可庆喜。儿女婚嫁,老人做寿,工程峻工,农作丰收,会盟结社,以至逢年过节,凡喜庆之事,均需有酒。以婚事为例,喜酒至少有这么几种:会亲酒,男女订婚双方亲家见面,表示婚事已定;交杯酒,婚礼上不仅亲友大喝喜酒,新婚夫妇要喝交杯酒;婚后夫妇回娘家,又有“回门酒”。至于这些酒的喝法,因时代不同,地域各异,民族风俗别样,更是五花八门,丰富多彩。水泊梁山的好汉们每一次战事胜利均有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场面:《红楼梦》更是把各种喜宴的规格、场景描写得淋漓尽致。至于重阳登高、赏菊饮酒更是文人的雅兴了。酒可避祸。以耽酒、醉酒躲避灾难是古人的一大发明,也是对酒的一种妙用。魏晋时期的“竹林七贤”中嵇康以刚直而身亡,阮藉以醉酒而保全身,刘伶更是个古今有数的酒鬼。刘伶曾任西晋的建威将军,当他看到司马氏统治的黑暗,绝意仕途,“唯酒是务,焉知其余”,出游乘坐鹿车,车载铁锹。有人问,带铁锹干什么?刘伶答:我酒喝多了,说不定会醉死,死在哪里,就由仆人在那里挖土埋葬。关于刘伶的笑话、故事很多,不过,他是在醉生梦死中善终了。西晋时的张翰有句名言:“使我有身后名,不如即时一杯酒。”他原在齐王司马囧幕府做事,整日纵酒豪饮,不趋炎附势,在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他忽然想起家乡的莼羹和鲈鱼,感慨万分,马上辞职,由洛阳回到家乡江南,此后不久,便发生了历史上著名的“八王之乱”,司马氏家族互相残杀的结果是断送了西晋王朝。此时的张翰大概正优哉悠哉地与家人品酒食鱼享受天伦之乐呢。
酒可“演戏”。“二桃杀三士”是小说中春秋时名相晏婴协助齐景公策划的一篇“得意之作”:利用一次宴会设二桃而除掉了3个骄横拔扈的武夫,使齐国政局获得了稳定。《鸿门宴》是司马迁《史记》中最精彩的篇章,“亚父”范增想借宴会帮助项羽杀掉刘邦,由于项羽的糊涂而失败,楚汉相争的最终结果是项羽兵败垓下而自刎。“杯酒释兵权”是赵匡胤为避免“黄袍加身”到其他人身上而采取的断然措施。结果,石守信等名将的兵权被削了,有宋一代,将不知兵,兵不知将,私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日子也开始了。历史上“以酒演戏”的例子不胜枚举,有宽宏,有猜忌,有歹毒,有奸诈,有咄咄逼人,有笑里藏刀……演尽官场人世千恣百态。
酒可保健。是酒对人类身心健康的重要贡献。酒有多种营养,不同品种的酒有不同功用。白酒,又称烧酒,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讲道:“白酒其味性甘,升扬发散。其气燥热,胜湿祛寒。故能开怫郁而消沉积,通膈噎而散痰饮,治泄疟而止冷疼。”啤酒,人称“液体面包”,含有多种维生素,含有蛋白质,包括人体所需8种氨基酸,可刺激胰岛素分泌和糖代谢,增食欲,助消化。黄酒,为我国特产,以糯米为主料酿成,含有有机酸、脂类、较多维生素。葡萄酒,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含钾、镁,具有碱化剂、强壮剂、矿物质补充剂等多种功用。因此,适量饮酒,有益健康,有益长寿。尤其是各种药酒,具有杀菌功能,可畅通血脉,祛风散寒,消积冷健脾胃。老人根据本人身体状况,适量饮酒,乃是延年益寿良方。
酒功既大,然则酒无害乎?答:不适量则有害,酗酒则有害。俗话讲,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豪饮未必真豪杰,酗酒对脑、对肝、对身体诸器官造成损害,引致种种疼痛;酗酒会耽误各种家国大事,甚至丧生、亡国。
酒可亡国。商末殷纣王筑“酒池肉林”,日日贪杯,残杀忠良,荒淫无道,终致国亡身丧。前赵皇帝刘曜在敌方兵临阵前时还“饮酒数斗”,导致上马后歪歪斜斜,难以征战,被迫退却,又走错方向,而被后赵石勒的大军活捉身亡。南朝陈后主陈叔宝,“不虞外难,荒于酒色,不恤政事,”“常使张(丽华)贵妃、孔贵人等,八人夹坐,江总、孔范等十人预宴,号曰狎客。先令八妇人襞采笺,制五言诗,十客一时继和,迟则罚酒。君臣酣饮,从夕达旦,以此为常。”他还亲制歌辞曰:“玉树后庭花,花开不复久。”开皇九年,隋朝将士攻陈,次年正月不费大劲就攻破了陈的国都,陈后主和张丽华双双逃到井里,被隋军活捉。美人张丽华被隋将韩擒虎就地正法。“烟笼塞水月笼纱,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唐代诗人杜牧这首七绝永远“拍摄”下陈后主可怜可悲可恨的身影。
酒可丧生。历史上因贪杯命丧者大有人在,威风凛凛的张飞没有死在战场上,却死在无名小卒手中。唐代开国功臣刘文静因酒后狂言被李世民处死。酗酒之祸,可谓大矣。前些年,有退休后无所事事喝闷酒死亡者,有陪着贪官喝酒“牺牲者”,有参加婚礼豪饮而“捐躯者”等等,如今,我国每年因司机酗酒导致车毁人亡的交通事故又岂能胜数?甚至代驾者也酒驾致人死命;借驾者酒驾,害了路人,害了自己,也害了车主。有些文体明星酒驾后害人害己者时有发生。
酒可误事。现代科学证明,当人体血液中乙醇含量适当时,人们会兴奋且有快感,含量稍多时会出现口舌滞呆,步履蹒跚。酗酒者不仅会因本人酒精中毒而致病,而且会耽误大事。前几年,有句话叫:“革命不是请客吃饭;改革就是请客吃饭。”许多人正是在饭桌上笼络、蛊惑了人心,腐蚀了干部,喂饱了贪官,窃取了情报,签订了协议,出现了豆腐渣工程等。
现在,我们要端正党风,也一定要端正酒风。酒是要喝的,但一定要适量。元初名臣契丹人耶律楚材在向嗜酒如命的元太宗窝阔台上书劝谏时专门手持酒糟生锈的铁口说:“曲孽能腐物,铁尚如此,况五脏乎?”元太宗才恍然醒悟,重赏耶律楚材,依为臂膀,并说:“此人天赐我也。”但愿我们的社会能以此为戒,永远发挥酒的正能量和一切积极的功用,为复兴梦的实现唱出一曲曲悠扬的歌,醉人的歌,慷慨的歌,雄壮的歌!
啊,说不尽的酒文化!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