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文诗.忆皖乡

作者: 2017年08月27日01:57 浏览:30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回文诗.忆皖乡

清露滴影月移花,乱鬓秋深感吾家。
惊鹊绕枝幽林竹,径荒踏叶映烟霞。
【倒读】
霞烟映叶踏荒径,竹林幽枝绕鹊惊。
家吾感深秋鬓乱,花移月影滴露清。

************************************
附件【注释】
①清露:指洁净的露水。语见汉.张衡《西京赋》之“立脩茎之仙掌,承云表之清露。”此处是指秋天的露水。
②乱鬓:散乱的鬓发。
③秋深:深秋。指晚秋时节。语见唐.刘长卿《九日登李明府北楼》诗“霜降鸿声切,秋深客思迷。” 
④吾家:◆我家。语见唐.杜甫《宗武生日》诗“诗是吾家事,人传世上情。”◆犹我。语见唐.寒山《诗》之四“吾家好隐沦,居处绝嚣尘。践草      成三径,瞻云作四邻。”此处指我及我家。
⑤幽林:幽深茂密的树林。语见唐.宋之问《陆浑山庄》诗“源水看花入,幽林採药行。”
⑥烟霞:◆指烟雾;云霞。语见明.张居正《潇湘道中》诗“我前拥烟霞,我后映松竹。”◆泛指山水、山林。语见南朝.梁.萧统《锦带书十二月启.夹钟二月》之“敬想足下,优游泉石,放旷烟霞。”◆指红尘俗世。语见清.孙枝蔚《寿张康侯母晏太夫人》诗之二“将母琴堂馔未奢,非关陶令弃烟霞。”◆特指吸鸦片时喷出的烟团。此处意谓早晨的炊烟和朝霞。
⑦荒径:长满野草的小路。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