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旧体诗投稿

作者: 2017年08月28日16:45 浏览:23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一、秋湖霜月夜(古风)
秋凝洞庭磨镜平,烟水漠漠冷月生。斗柄西移物候替,湖光此夕倍分明。
霜抹香草黏楚甸,万点白鸥飞寒霰。登高揽秋寂寞多,古人来者谁曾见。
人海游鳞真微尘,时序春秋旋如轮。占尽风骚千年月,初咏秋月知何人。
万古忧乐事不已,今时于昔知何似。叩舷还作渔父歌,濯足濯缨沧浪水。
雁阵横天自飘悠,万里传邮异乡愁。江南近水平阳巷,塞上流沙烽火楼。
长天淡月影低徊,曾照征人单于台。莽原披光疑雪积,夜吟为伴入梦来。
回雁峰头雁声闻,苍梧云起舞湘君。假我湖山以烟景,与谁天地续斯文。
东篱香冷犹有花,南山买醉野人家。临皋信步夜将曙,千山落木影横斜。
欲纵扁舟披云雾,归来应识桃源路。还看天手施丹青,苍山飞红无限树。
二、重过武昌战友来访有作(七律)
国风慷慨有秦章,与子同袍竞校场。
惜别真如黄鹤迹,归田各就白云乡。
一湖秋水分南北,几度春风问短长。
依旧楚天寥廓处,烟波江上动帆樯。
三、雄安吟(七律)
势如城阙辅三秦,形胜幽燕气象真。
雄迈汉唐中国梦,平添颜色上林春。
千秋远景蓝图壮,万里长风彩棹新。
海晏今朝丝路阔,多赢共享乐生民。
四、东风航天城七夕有作(七律)
瀚海黄沙万里行,金风玉露怅秋声。
应知牛女沾巾处,未抵关山诉别情。
归雁书传桑梓去,飞舟智造鬼神惊。
从今天路连星际,不待鹊桥来岁横。
五、忆撰学位论文往事寄军校同窗(七律)
丈夫行路耻言难,策罢平戎听漏残。
酒佐诗文多不及,学成心血半将干。
黄沙风荡星辰转,紫塞梦回金鼓寒。
谁就丰城居守令,依稀剑气斗牛看。
注释:
注释:所投诗稿均依平水韵而作。城阙辅三秦,见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辅,护卫。上林,古宫苑名, 秦旧苑, 汉初荒废,至汉武帝时重新扩建。故址在今 西安市 西及 周至 、 户县 界,司马相如作有《上林赋》。牛女,指牵牛星和织女星。丰城居守令句,《晋书•张华传》载:“初,吴之未灭也,斗牛之间常有紫气,……因问曰:‘在何郡?’‘在豫章丰城。’……即补焕为丰城令。焕到县,掘狱屋基,入地四丈余,得一石函,光气非常,中有双剑,并刻题,一曰龙泉,一曰太阿。其夕,斗牛间气不复见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