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3期 | 2017.7.3-7.16
中国好诗 ( 第43期 )
  • 中午时光(外一首)

    张晟

    ▌对于当代诗人,书写人与自然的关系可能是具有挑战性的一个主题。姑且不从广义上谈论诗歌文化与自然话语的经久错动,单单考察现实生活中的诗人如何在诗中传达身处的环境、事物,便可发现当代诗人在总体表达上的非自然化倾向,以及即使对自然风物加以处理,也不免容易将自然浪漫化而落入怀旧感伤或人类中心主义的话语窠臼。在书写日常生活话语的信条下,大自然被挤到诗人们晦暗不明的感受角落。人的日常生活中似已不包括作为整体的自然界…自然的元素已经很难以其原本的意涵进入人们的感知领域,或许,仅有少数诗人是例外。(周瓒)

  • 飞鱼

    陶杰

    ▌本诗的主导语法建立在“(我)喜欢……(胜过……)”的句式上,形成了一种排比式的韵律效果…从意念的层面上来看…往往将“喜欢”的立场放在了通常不受青睐的那一边,当然也就促使读者思索,“迷路的人”是否因为其逍遥的无目的性而胜过目的性太明确的“从不迷路的人”,或者“朝着太阳打喷嚏的人”是否因为其狂放不羁的性格而胜过循规蹈矩“用纸巾遮着嘴打喷嚏的人”,“发呆的人”是否因为其拥有的冥想式性格胜过了永远处于被控制的兴奋状态——“像通了电一样从不发呆的人”,“无数碎片映出的脸”……(杨小滨·法镭)

  • 喊出心底的热爱

    低头走路的谷子

    ▌喜欢前两节意象的频繁变化带来的紧凑感和某种不可言说、只可意会的神秘性…作者凭借个人强烈的主观把所思所见超时空、无逻辑地剪裁、并置、拼贴在一起,效果好时显得跌宕起伏,有排浪的绵延感和冲击力…可惜的是三四节显得平淡许多,前面刚刚起势的一股劲气貌似中断了。熟悉的场景,应该有不熟悉的写法才能成于诗。最后一节是表明心迹,到了揭秘喊出心底的热爱的时候了,但这首诗却遗憾地把本应高亢的呼喊变成了角色化的露浅的独语…最后一节归于平淡,自我减损…须知一个好的结尾有时就决定了一首诗的成功…(蒋浩)

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排名不分先后

综述

《中国好诗》是由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周内过万的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汇编而成。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周发布一期,每期推荐诗作20—40首/组(排序不分先后),并邀专家就其中3首作品进行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本期上榜的十位实力诗人系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栏目近期入选诗人。特别提醒(已用手机阅读略过):本刊能适应手机阅读,只需将本刊网址转发到手机,即可实现,并可转发分享微信朋友圈。

特邀专家

杨小滨•法镭

原名杨小滨,生于上海,复旦大学毕业,耶鲁大学博士。现任台湾中研院文哲所研究员,政治大学教授,《两岸诗》总编辑。著有诗集《穿越阳光地带》《景色与情节》《为女太阳干杯》《杨小滨诗X3》(《女世界》《多谈点主义》《指南录·自修课》)《到海巢去:杨小滨诗选》等,论著《否定的美学》《历史与修辞》《中国后现代》《语言的放逐》《迷宫‧杂耍‧乱弹》《无调性文化瞬间》《感性的形式》《欲望与绝爽》等。近年在两岸各地举办个展“涂抹与踪迹”等,并出版观念艺术与抽象诗集《踪迹与涂抹》。

周 瓒

诗人、批评家、译者、编剧。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主持女性诗歌民刊《翼》。2006-2007年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出版有诗集《松开》、《写在薛涛笺上》、《反肖像》,诗歌论著《透过诗歌写作的潜望镜》,《挣脱沉默之后》,译诗集《吃火》(玛格丽特·阿特伍德诗选)、《葬礼上的啦啦队长》(尼娜·卡香诗集)等。现任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担任研究员。

蒋 浩

1971年3月生于重庆。先后在成都、北京、海南和乌鲁木齐等地做过报刊编辑、记者、图书装帧设计、大学教师等工作。编辑《新诗》丛刊。著有随笔集《恐惧的断片》(2003),诗集《修辞》(2005)《喜剧》(2009)《缘木求鱼》(2010)《唯物》(2013)《夏天》(2015)《游仙诗·自然史》(2016)。诗作被译成英、德、法、西、韩等多种文字。应邀参加过中国文学节(瑞士,2009),第37届英法诗歌节(巴黎,2014)。曾获北京文艺网国际华文诗歌奖(2014)。

编辑委员会
  • 主编:金石开
  • 终审:王士强
  • 编委:
  • 王士强
  • 王家铭
  • 苏丰雷
  • 花语
  • 金石开
  • 孤城
  • 宫池
  • 梁书正

(按姓氏笔画数)

  • 执行主编:苏丰雷
栏目说明

1.本栏目发表的作品主要来自中国诗歌网一周内(有时为两周内,具体时间段见刊头)的自然投稿。

2.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他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支持。

3.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4.本栏目发表作品排名原则上不分先后。

5.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9首左右(自第14期开始匿名),邀请3位专家各选自认最好的1首/组作品(排除重复的情况下)进行点评。如现有作品不能诱发特邀专家点评兴趣,则他可自行提名作品,报编委会同意后,撰写点评。

6.特邀专家完全基于其学识判断独立评论,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影响。

7.本栏目下的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榜,系注册于中国诗歌网的实力诗人,由编辑集体推荐。

8.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中国好诗
top_poem_zgsh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