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树才《给孩子的12堂诗歌课》出版

作者: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2017年08月30日 11:27  中国诗歌网    1648    收藏

003

《给孩子的12堂诗歌课》,树才著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7年8月

页数:248页   定价:49.80元 

ISBN 978-7-5520-1974-2


内容简介

本书收录了著名诗人、法语翻译家树才给孩子的12篇诗歌讲座讲演稿。树才老师将自己三十年诗歌创作的经验与对孩子的观照热爱融为一体,在这本书中化身诗歌课老师,以幽默亲切、最能打动孩子们的语言,讲述了古今中外最富代表性的诗歌之美。从中国古代诗人笔下的月亮,到法国巴黎塞纳河上的米拉多桥,从凝练清澈的日本俳句,到印度大哲泰戈尔恢弘优美的诗篇,树才既专业渊博又浅显易懂的讲解,令人感受到诗歌这一人类共同的语言艺术的魅力。

而最为可贵的是,这些针对孩子们的诗歌讲座,融入了他关于儿童诗的“诗观”——童心即诗。他始终着力于引导孩子们去发现自己的心灵与诗歌之间的关系。他认为,孩子的每一种个性里都包含着天才。诗就是要讲究个性,在诗歌的世界里,个性是比钻石还要珍贵的事物。树才对童心与个性的赞美与肯定,给了孩子们在初初面对这个语言纷繁复杂的世界时以足够的信心,使他们能够忠实于自己内心地去表达。而正是在这样的鼓励下,孩子们纷纷涌起了创作的热情,拿起笔开始写下自己的诗。

因此本书也收录了孩子们听了树才老师的诗歌课后而写的一些诗。这些稚嫩的诗句,令我们见识到一颗颗童心的珍贵。

“诗歌就跟水一样,它是上善,是最善的东西,也是最有力的东西。诗歌意味着爱的力量、和平的力量、美的力量。”在这样一个浮躁的时代,以一份诗意,守护童心的清澈与自由!


【作者简介】

树才,赵卫民摄

树才,赵卫民摄


树才:诗人,法语翻译家。1965年生于浙江,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法语系。1990至1994年任中国驻塞内加尔使馆外交官。现任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出版有诗集、译著多部。2008年获法国政府颁发的“教育骑士”勋章。现居北京。


上诗歌课,并不是真的要去学习怎么写诗,而是让孩子去体味自己的那颗心,那份灵动,那份想象,那份天真。每个孩子把自己的天分和个性发挥出来,我的目标就达到了。 

——树才

一个人懂了诗歌,他就懂了——生活着,要自然要自由,这样才能得自在。

——树才


平面封


【编辑推荐

语言是心灵的映照,而诗是人心灵最自由的表达。

孩子们在年幼的时候,往往出口成诗,这是因为这时他们受外界语言的污染最少,脱口而出的是直接来自内心的语言。在成年人眼中,世界往往是单调陈旧的,而每一颗清澈童心的莅临,却能将它一次次照亮,带给令大人们惊喜的新意。 

最近几年,著名诗人、翻译家树才致力于向孩子们传授创作和领悟诗歌之妙的“秘笈”,提出了“童心即诗”的概念。《给孩子的12堂诗歌课》即是这样的诚意之作。他认为,教孩子们学习诗歌,并非是要掌握一种写作上的技巧,而是通过这种学习,引导孩子去发掘自己的个性,发现心灵的自由和灵动。如果孩子们掌握了这种与心灵休戚相关的语言,他们便不会再轻易地被外界僵化、机械、空洞的语言所挟持。诗将带领孩子们去向更开阔、丰富的生命之域,在漫长的人生中褒有一颗柔软、细腻的心灵。

本书是献给所有爱诗以及即将爱上诗歌的孩子们的一份礼物!


【精彩书摘

这首诗对我说,勇敢地去生活吧


我知道世界

像露水一般短暂

然而啊然而……


小林一茶这首诗好啊,好到让人没法说。有一个晚上,我突然想到这首诗,真的内心非常震撼。一个人这么弱小这么苦这么坎坷,但是最后,对他和世界之间的关系,人、生命和活着之间的关系,却能领会得那么深。就像一个人开悟一样,小林一茶那天也让我完全开悟了。我反复念这几句诗,感觉冥冥之中好像有一种东西在慰藉我,那就是,勇敢地去生活吧。


露水非常美,生命实际上也和青草尖上晶莹的露水一样。露水就存在于清晨那么一小会儿,起床晚的人,根本就看不见,太阳一出来,露水就蒸发了。一茶说,我知道世界像露水一样短暂。他是知道的,人生非常短暂,你活一百岁,又有多长呢。但是一个生命,父母把我们生到世界来,我们承担着很多很多的责任,我们是带着很多很多的希望和梦活在这个世界上的。然而啊然而,你该怎么生活呢,他不告诉我们,让我们自己去想明白。


谷川自己也讲了这个体会,他说:我觉得诗歌的语言和生活很接近,当然生活本身是不会自动变成诗的,诗是我们写出来的,“写”就是我们和语言打交道,这个需要手艺和经验,因为即使感觉本身被你感觉到了,也并不会自动变成语言,所以这里面有语言的工作。


泰戈尔的诗歌有这么大成就,真正的特点是什么?我来概括一下,那就是:现实中有辽阔的想象,想象中他又能落地,能跟他生活中的每一处细节、每一个细小的事物联系在一起。也就是说,他的诗歌总能从小看到大,从小的一点飞起来, 飞到太空,又能从太空返回来,就像露珠落到草尖儿上。这是一种了不起的整体的成就。一个伟大的诗人,不光会写写诗,他还对人生有思考,对自己的一生有深刻的认知,所以泰戈尔的诗,或者他整个的文学成就才会如此之高。


能小能大。能从小中见到大,又能从大中返回到小。有虚有实。所谓虚,就是宇宙太空,对上帝的想象,对神的向往,对灵魂要飞翔飞升,跟万物拥抱的这种渴望;但同时他又能够生活在自己的当下,一草一木都能够让他看到里面的奥妙,里面的神奇。所以泰戈尔这样的诗人,他不是——我们的翻译给了我们这样一个整体的印象——只有美,只有抒情,只有浪漫。不,这样认为是很狭隘的。


如果说泰戈尔只有唯美,只有浪漫,只有无边无际的想象,是成就不了他的伟大的。他的伟大恰恰体现在——他有童心,同时又有特别深邃的思想;他有灵魂,但他又知道,这个灵魂和身体在一起,过着有限的一生;但是他又没有被人的有限的一生里那种小的格局局限住,他知道人有限的生命应该奉献给无限的灵魂。所以《吉檀迦利》才是献诗的意思,《吉檀迦利》里面103 首诗都是献给灵魂,献给神的。


“天空没有鸟的痕迹,但我已经飞过。”这是多么辽阔的清澈的胸怀。飞鸟,哪怕是鲲鹏,飞过天空,它既不会像飞机发出轰鸣声, 也不会对着大地喊“我在飞翔”,它就是飞过了。它凭着它生命的这种翱翔,这种活力,飞过了。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