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玛曲真诗歌研讨会暨朗诵会在京举行

作者:给绿   2017年08月30日 16:49  凤凰新闻    2699    收藏


1


2017年8月27日下午,白玛曲真诗歌研讨会暨朗诵会在北京草原文化部落举行。同时,白玛曲真新诗集《在低处行走》也与读者正式见面。


高洪波、叶延滨、赵智、洪烛、潇潇、安琪、简单、李钢、冯秋子、楚水、张富英、普驰达岭、刘不伟、孤城、超侠、赵永红、伊夫、阿紫、阿琪阿钰、艾若等诗人、作家、艺术家、诗歌爱好者130余人在绵绵秋雨中参加了研讨会。


2


白玛曲真,藏族青年女诗人,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理事、四川甘洛县文联主席,1973年11月出生于四川省凉山州甘洛县。1990年开始文学创作,已出版诗集《叶落晚秋》、《格桑花的心事》、《彩色高原》、《诗画岁月》、《在低处行走》、《我的高原》(电子书)、《等待下一次约会》等,曾获四川省第五届少数民族创作奖。


6


研讨会上,诗人潇潇转达了吉狄马加对白玛曲真诗歌研讨会暨朗诵会的特别祝贺,舒婷、忽培元、尹汉胤、叶梅及旅美诗人严力等也均以各种形式表示祝贺。


舒婷在贺信中表示,诗人要做一位生活的引领者,让诗意的文字语言碰触心灵最柔软的地方,让他们在浮躁的天空下,带领迷路的灵魂,找到一条回家的路,而白玛曲真的诗歌,让我们感受到自然清晰,不烦躁,仿佛回到美丽的大自然。忽培元认为,“行走在低处”是诗人最高的创作姿态,当生活亏待了你,而微笑依然停留在你真诚的脸上,诗便如同上帝的眷顾,令所有的读者去陶醉。尹汉胤认为,诗是心灵的翅膀,尤其这颗透明的诗心置身在高原,这本身就具有着一种空灵的声音。世界正在模糊生活地域的界限,而原始民族的基因,却会在你迷茫时发出灵魂的召唤。读白玛的诗,会让人感到一种沉默的力量,岁月静好中,一种情致让人心态归于沉静。龙仁青认为,诗人要有大度包容的心胸,要有足够广阔的视野和胸怀来关注这个世界,而诗歌最大的魅力,是如何把文字巧妙地组合,包含正能量的情感,就是一个真正意义上诗人的人品而白玛的诗歌恰恰就做到这一点。


5


作家网总编赵智在现场主持研讨会时表示,特殊的水土养育了白玛曲真独特的诗人性情,她的诗驰骋在秀美的山水之间,聪慧、轻灵、松弛、散漫,没有拘谨之态,没有造作之痕,有如穿梭在林间的小鸟,天籁自然,纵情激荡。诗是自由的,白玛曲真也是自由的,语言的自然,表达的松弛,让诗歌有了纯净、质朴的品相。白玛曲真的真诚和她诗歌的真诚让我们感动,她的诗是民族的,也是未来的。田炳信表示,远离唐诗宋词,身处浮躁的时代,我相信诗歌能带给人生活的希望,而白玛接地气的诗歌让我们看见了美好的一切事物都在诗中。


诗人洪烛结合自己在西藏釆风的亲身感受,特别是写作长诗《仓央嘉措心史》特别体验,他认为正是藏域文化特殊的神秘性,所以才诞生了白玛典真这种西藏特质的诗人,白玛曲真的诗就是西藏的真山真水,没有被污染,没有任何尘埃,是绝对的纯净水,不是罐装的纯净水,纯净的山水,让人陶醉。


诗人李钢与会表示,白玛曲真是水一样清亮的诗人,她的诗风明澈纯净,热烈真挚,并且机智敏捷,尤其善于捕捉和表达一闪而过的心灵感觉。学者普驰达岭认为,这位藏族和彝族的混血,始终以格桑花在雪域傲放的情怀,蘸满青藏高原辽远的天籁神音,恪守在文化混血的山头,在诗歌王国泅渡着内心烈烈如帜的高原意象。她为生命的意义完成诗歌,她为诗歌不死的信仰完成人生的体验,在虔诚的修持中,她文字背后高原的彩色与行者的寂寞,不只是用来独坐,她在穿透中聆听高原大地的心跳。秦刚认为,白玛曲真是高原的女儿,是大山里飞出的金凤凰。融合了高原民族的血液,表现出激情奔放,豪爽大气的性格与诗歌,时而激越高亢,时而沉吟低旋,深情而又浪漫,形成了她诗歌厚重朴实、想象丰富,浪漫多情的特点。用诗歌火一般热情的语言,给生活乃至人生以激情和希望。我们的文坛欢迎这样正能量的诗歌,欢迎与大山一样胸怀的诗人!

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会长楚水也认为,不同民族的特质,对诗歌创作会产生绝对性的影响,比如藏域高原广为流传的《格萨尔王传》,说唱艺人经常是一觉醒来,就会唱出自己都不知道的内容,让人怀疑这个富有神秘的民族好像记忆可以隔过时空传递。

《四川文学》主编牛放先生曾说过,白玛曲真是一个自由的诗人,她的民族本色大山一样的德行让我们感受到她无拘无束善良热情的性格,她的诗歌她的微笑如一缕清风,一次次拂去我们心底的尘埃。


4


研讨会上,白玛曲真表示,这些年来,我习惯了把写诗当成一种快乐的生活,不知不觉中,诗歌也成为我生命里的灵魂,陪伴在我的身旁。人是需要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的,没有诗意的人生,仿佛生活在一个枯燥的环境里,窒息着自由的灵魂。


白玛曲真多年来一直坚持在诗歌的路上行走,在最低处仰望诗歌的高度,坚持写诗近三十年,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出生地甘洛,创作了很多优秀诗篇。读白玛曲真的诗,会感到一种沉稳厚重而又激情奔放的力量。正如她为读者签名时写下的一句“生活有诗和远方”,远方是每个人乃至整个人类生活的目标和希望,是人生的坐标。而诗是人生轨迹脉动的旋律,是鼓舞激励人奋然前行的号角。


研讨会结束后,由北京远方之声俱乐部、北京京诗文化传美艺术团的朗诵家们热情洋溢、饱含深情地朗诵了白玛曲真的诗歌作品。朗诵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书画家、古琴演奏师等现场朗诵、创作书画作品、伴奏,为研讨会、朗诵会助兴添彩。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