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水飞花(散文诗十章)

作者: 2017年09月01日17:56 浏览:58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铁水飞花(散文诗组章)

         黄曙辉

    铁水飞花

相信自己是一个武艺高强的人,也有着金刚不烂之身。即使是一块铁,也能让它们熔化成水,并且在我舞动的手里,开放出一朵朵绚丽的花来。
是的,铁水飞花——
铁水,飞花。
一场屏声敛气的生死较量!

不必追索那些失传的秘籍;不必查看我满身的伤疤。
不必为一次失手叹息;也不必为绚丽的开放惊讶!
这是我谋生的方式,也是我从不对外传授的手艺。就像一个诗人,说不出一首诗为何诞生,一个画家无意间画出一张传世的名画。
一个耍铁的艺人,虽然某些时候也有铁石一样的心肠,但是,花开的那一刻,你方才可以看到他内心的多姿多彩与温婉柔曼。

那些铁,伤人;
那些花,灼人。
即使,那些凋落的花瓣,也会给大地一个惊叹,留下坚硬的印记,像我与生俱来的性格。

我是杀过人越过货的人,在月黑风高的夜晚;
我是吟过诗做过赋的人,在面对绞索的时候。
一个走上水泊梁山复又离群索居的人,一直在古老的汉字里攫取古代壮士与智者埋下的生铁,试图炼石补天。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含铁的忠告,深入骨髓,成为耍铁艺人铸造自己魂魄的护身符。

一场场表演,其实不是为了别人。
众多的看客,他们的掌声,毫无意义。
耍铁的人,更多的时候,是在梦里耍,在魂里耍。
铁水飞花。旋转的花朵背后,耍铁人双臂舞动——
力量与速度完美结合,盛开的花朵,就是耍铁人秘而不宣的魂灵。

我写下一些词不达意的诗句,很多时候,其实就是耍铁人铁水飞花之后,落在地上已经冷却的坚硬的花瓣,也许——
它们,偶尔有点伤人。

                                
    从镜子里伸出来的手

临水而立,天地之间一面硕大无朋的镜子,在我心头荡漾。目光摇晃,世界摇晃,五彩斑斓于一个莫名美妙的境地。
洪波浩荡,千帆竞发。

尾随而来的人们,像大海上聚集的泡沫,旋转,开花,消失。
万千朵莲花开放,千手观音舞动手臂,每一朵莲花都在默念心经。
观自在菩萨,观天地之间所有自由自在之物与人,阿弥陀佛。

一只手从镜子里伸出,一手双从镜子里伸出,无数双手依次伸出,开放成莲花。
只有我独自站在水边,忘了伸手与念经。
该死!我忘记了几乎所有的词语,只能嗫嚅着,嚅动稍稍有些干燥的嘴唇。

火气在夏季过去的时候早已消失,处暑已过,落叶开始飘落,像经文开始一句句落在大地。
绛色的经幡,写下了无数谶语,我将它们一一升上桅杆,漂洋出海。

暴风雨在天际开始集合。岛礁在风浪里出没。
众多的人和事,种种不可测的遭际,将在不久得到印证。
有人惊呼慌乱,有人镇定自若。我站在岸边,一会儿看海,一会儿望天,大海与天空,同时写满若隐若现的经文,那些形状飘忽不定的文字,我竟然全都识得。

镜子里伸出无数双手向我挥动,像是呼救,也像是救我。
我双手握拳,猛力伸向天空,不期然将镜子砸碎,无数的碎片,瞬间成为尖利的经文——
我在破碎的镜子之上,打坐念经。


    退步之歌

一首藏头诗,藏头却又露尾。那些尾巴像是狐狸的,但确实长在我的身上,被你所看见。
无意像一只躲藏的竹鸡,只将头藏在草丛深处,全身的毛羽开花成一朵可笑的故事。
这无法收藏和整理的心境,你是唯一看清楚了底细的人。
我要说的,大抵已经说完。


退步!退步!在人生的单行道上,大敌当前,它们雄赳赳气昂昂朝你走来,时光像巨型的铁甲虫碾压一切,你无路可逃。
或者坠落山崖,或者退避三舍。可怜的智者呀,此刻,还有谁能给我另外一种大智慧的选择?
舍生取义?杀身成仁?抑或,自甘在一种长啸和悲鸣中跳下生命的悬崖?

退吧!退吧!退到山穷水尽之处,退到一片落叶的反面,退到飘零的影子之上,退到一粒感叹词背后的理屈词穷!
无需解释!
这大智若愚的选择,是喧哗过后的清寂,是大战之后的喘息,是爱恨情仇的交织。它们以一种静观其变的达观之哲学,将种种无理之理,隐藏在生命的旗帜之上,迎风飘扬。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回到原点就是起点,回到起点就是蜕变。
辩证法,将所有不可告人的诡辩告诉你,将所有悲伤与沮丧,以神圣的面孔重新粉墨登场,开始一场大决斗的重新出发。
从此,在单行道上,进退不再两难;
从此,我只赞美在前进之中懂得退却的英雄!
——英雄!

英雄在战场上高举黑色的旗帜,如同硝烟的颜色。
战火,已经赶在隐喻之前已经燃起,于是,我写下一首退步之歌,为屈大夫一样的人——
招魂!



    秋霜的刀锋

秋霜的刀锋让世界倾斜。无法站稳在地球边缘的人,一摇三晃。
一场宿醉。

醉,是遥远的一缕烟霞。它们在云间的树丛里缠绵,一唱三叹。
叹!秋风卷走了几乎所有的梦境。

梦境在树叶里赤橙黄绿,像那些曾经妩媚或者流泪的脸蛋。
出入皆为梦。

就这样写下这些断断续续的诗句,为一个人,一群人,一些依稀莫辨的物事。不分行,不断句,不打任何一个标点。
后来人读不懂那些故事,当事人也似乎从来没有从故事里出入。

很快,树枝光秃,落叶腐烂,大地一片空茫,雪线之上,安谧静好。
一切好像恢复了宁静。只有偶尔的一线阳光,让霜雪瞬间消融,露出刀锋不寒而栗的光芒——
像,诡秘的微笑。

                                



    疑窦丛生

一场秋雨,暗藏着众多无法破译的密码。我在雨线之间出入,像一个无所事事的牧马人,对于一切的疑问,不置可否。
我知道冬季已经在铁锈色的红云里露出了打探的双眼。我,反倒成了季节可疑的对象。

互相的对望是必要的。也是,毫无意义的。
疑窦丛生。众多的问号,在天地之间出现,已经很久很久,它们,像秤钩,也像绞索。

牧马人在枯黄的草原上,自由地放牧,丝毫没有将一切存放于心上。
而秋雨像鞭子,抽打着麻木不仁的人——我,能有什么办法呢?阴云密布,寒风从每一个毛细孔里潜入,试探我血液的热度。

马群嘶鸣,像催我出征,也像沮丧的悲叹。
暮色临近,寒冷的雨线,捆绑着我的思绪。

突围!我朝着远天暗黑的乌云甩出一击响鞭,电光火石,光照寰宇,瞬间剖开血淋淋的疑窦。
一块巨石滚落。又一块巨石滚落。无数块巨石滚落——
它们朝着所有曾经像墓穴一样的去处,砸实每一个疑问!

策马飞奔。我超乎一切之上,仿佛一切都不曾发生,仿佛一切都只是耳畔的风声——
乐音鼓胀!
万千面锣鼓:击鼓进军,或者鸣金收兵,我都在马背上纵横驰骋,仿佛从来没有任何疑问!

                                   



    小园枯坐

亭台是木质的。椅子是藤质的。枯坐的人,有时候是泥做的,有时候又是水做的。
兰草们喜欢阴翳之处,肥硕的叶片,从不抱怨少了阳光。而花朵开放,有怡然自得的快乐。
麦冬浅浅,四季的绿,不改初心。
金银花,凌霄花,总是攀援而上,没有谁讥讽它们的骨力。

高大的乔木,尽皆果树。这是主人现实主义的作品——一个对土地深深眷恋的人,从来不想辜负土地的情义。
他,无数次设想过,百年之后,要躲在某一棵树的根之下,沿着树木那些看不见的脉管,重新回到树的枝头与片叶,感受风雨和阳光。

鱼们是自由的精灵,清澈的水中,它们觅食花朵的影子,也和我的影子缠绵,相亲相爱——
它们从不排斥我血液过高的温度。

一本书是线装的,一副眼镜是老旧的。
一杯茶是温热的,一声叹息是无声的。

睁开眼,微风里的绿叶和花朵是自由自在的。
闭上眼,念想中的如烟往事里,百鸟和鸣,渐行渐远,万籁俱寂。

不是打禅,胜似打禅。
一本书从手边滑到脚边,一杯茶由温热转至清凉。这些历史唯物主义的结果,在一场小憩的梦里澄净,胜过所有开天辟地的经典。

小园枯坐,我在一阵若有若无的风中,羽化登仙。


                                         


    静物:一枝插在金瓶里的梅花

大宋的故事远去,大宋的景致还在。大宋的风流韵事,在一卷卷发黄的绢本里,波澜起伏。
而我,只看到一副风俗画:一枝插在金瓶里的梅花,在大宋王朝的背景墙上悬挂着,有声,无声。

有声。无声。
无声。有声。

应该是经历过霜雪的,不然开不得那样的傲然。
应该是经受过非议的,不然引不起那么多的喟叹。

凌寒独自开,每一朵花都欲言又止;每一朵花瓣的开合,都带着阵痛与欢愉。
三从四德的风,已经刮了好几千年,现在还能听到尚未止息的风声;悬挂在时间之上的那一副静物画,不时还会被风吹得晃来晃去,仿佛随时会掉下,摔出某些带着寒光的尖利的碎玻璃。

只是,风只在光天化日之下吹,夜晚,一切静息。
乘着夜色,金瓶里的梅花抖落满身的雪花,让香气溢出人间,直至溢到时光之外。

一副静物,是瓶,是梅,是画。
一副静物,搅动叫做道德和意识形态的世界,美与丑,纯然以观者的眼光判定。

众说纷纭——
众说纷纭——
一场又一场巨大的暴风雪,将一副静物画置于迷离漶漫的背景之下,而梅花傲雪开放,永远也不凋谢。

                                           

    傍晚遇雨

晚风西来。一场约会,在迟到多年之后,于细雨中翻开首页。
桥南的桥头,晚钟正从不远处的寺庙里,警醒蛰伏桥头多年的石狮子。那一对狮子,此刻睁大着双眼,惊叹时光匆忙的脚步和手段的残忍。

你和她,终于相见。
你们,穿过一场暴风雨。

暴风雨其实在很多年前就已经于西山落下,而你向东,我向西,背道而驰的人,在时光看不见的牢壁上撞得鼻青脸肿。
回头是岸。岸在雨中。
暮色是姗姗来迟的馈赠。大地苍茫,舞剑的人,扔下刀剑,互相拥抱。
泪水,遭遇雨水的入侵。这是喜事。

稀林落叶浅,空谷印足音。
掘矿的人,在倔强的开挖中,掘出了沉睡几百万年的黄金与钻石。一声惊呼,山呼海啸,将迷途的魂灵,重新警醒,聚合成干将莫邪之剑也无法斩断的定情水。
波光,潋滟。

酒杯高举,开怀畅饮。岁月之酒,千杯不醉。
索性,在雨中来一次疯狂的奔跑。
跑进夜色,越深,越好——最好是暗无天日。

习惯了黑暗的人,总有亮到极致的光芒照耀世界。
闭上眼睛聆听吧,那无声的爱之语在远处召唤,在黑暗中奔跑的人,即使抛弃罗盘,也能准确地抵达目的地。

傍晚的一场雨,由小到大,大到世界倾颓,一片汪洋。
遇雨的人,喜极而泣。

                                 


    想到你时

想到你时,总是满地大雪。那已经下在几十年前的一场雪,没日没夜地飘落,静寂,无声。
一个个无声的词语,铺天盖地出现。
一幅幅铺天盖地的影像,包裹人间。

我将头钻出时光之外,窒息的感觉并不好受。像一尾原本自由自在的鱼,突然被岩石夹住,进退皆是徒劳。
叹息是多余的,只能用力一搏。

抖落掉作茧自缚的薄衫,我在道德的边缘游走,寻找突围的罅隙。
一场洪水突然泛滥,我重获新生。
虽然,呛人的黄汤,让我差点遭受灭顶之灾,但内心的火焰,救赎了我差点静如死灰的灵魂。

大雪仿佛就是落了几十年的死灰,厚厚的,覆盖我永世不得翻身的希望。
田鼠的足迹,逶迤远去,我破译了它们足迹了的密码。循着它们,我在白夜找到了灵魂的安身之所,将自己深深地埋葬于那一场大雪之下,从此安睡。

梦里的世界是色彩粉呈的,一点也不像大雪漫天的景象。
偏偏,那非黑即白的效果,是我一直孜孜以求的——
答应我吧!
——好!答应你!

如火的夏天,你终于出现在我的世界。
冰消雪化!
冰。消!雪。化!
一滩水,洇湿了亚麻们干渴的筋骨。
一滩水,燃起了亚麻们熊熊的火焰!

你走了,去到了海滨。看潮起潮落,日出月升。
我在内陆,潜心修建一座叫做桃花的核电站——
你知道,那核反应堆是永远不会过期的,安全,环保,诗意。
它们,一直在诗人的诗句里开花结果,潇洒飘逸。

想到你时,大雪又在疯狂地下,经久不息。

                       


    来不及怀念

来不及怀念,南山的梅花就落满一地。
就像你我当初说过的那些密语,无人识破它们的寓意——
一个眼神,是一座发电站。
一滴眼泪,是一场大灾难。

跳出魔咒的人,回头检视发生的一切。灾难的恐怖片,定格在十多年之前的每一个白天和晚上,每一帧,都打下了特殊的印记。
无需叹息,也无需忘记。
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哪怕城池已经塌陷,哪怕硝烟还在燃烧。
毕竟,大雪下过,梅花开过,暴风雨也在那个时候适时出现过。
所有的美好是记忆,所有的悲伤,也是记忆。

那些与生俱来的物事,都是你我藏在岁月深处的秘密。
桃花开,荷花也开;心花开处,百花盛开。而那一个夜晚你临湖点燃的烟火,不仅仅绚丽了夜空,也绚丽了我今生所有最美好的想象。

我是在焰火熄灭的时候离开那一个地方的。
焰火熄灭的时候,你也几乎在同时穿越了那一道厚重的城墙。
旌旗猎猎,战马嘶鸣,乱兵之战,需要各自突破重围。

江湖险恶,你我好自为之。
只一个注目礼,我们就各奔东西,消隐于浩大的江湖——
未曾相忘,似曾相忘。
来不及怀念,我也不再留下带着太多隐语的诗句。
我只在风中仰望星空,看一颗颗流星,滑过天际——

                           


     穿过露水

日光如火,点燃白昼,也点燃黑夜。
你如此冷静地翻晒那些疼,像一个不谙世事的少年,拖出自己那些带血的内脏清洗,若无其事。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失去故乡的人,只有在异乡怀念曾经偶遇过的美好。
孤独是一种美,邂逅是一种美;悲伤是一种美,放弃也是一种美。

一滴露水的色泽是时光的色泽;一滴露水的重量是青铜器的重量。
露水是太阳的使者,它们在夜晚深入人间的暗处,让那些焦躁不安的魂灵,消火,澄澈,并且晶莹如玉。

我是露水清洗过无数遍的人。
在人间,我起早贪黑,像一个隐身的侠士。杀人越货的人,张狂于世,我只能在夜吟的诗句里,剿灭那些叛乱者和奸诈之徒。

穿过露水,我在名字里储存光热。
穿过露水,我汲取了日月的菁华。
我打碎青铜的面具,铸造太阳和月亮;同时,用一滴露水的全部,消散季节的暑热。

太阳出来,也许露水终将消失,但我知道,青铜的太阳和月亮里,才是露水终身的居所——
当人们注视一滴露水,它们的内脏已经清晰可见,不含杂质,不带污血;没有悲伤,也没有疼痛。
透明的魂魄,是这个世界最后的也是最好的景象与希望,草木葳蕤,万物清新。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