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锦绣章,清和四十春 ——-简评宋彩霞诗词

作者:耿建华   2017年09月01日 15:52      526    收藏

宋彩霞123


    宋彩霞是近年来崛起词坛的女词人。在中华书局“诗词中国”组委会主办的2015“诗词中国”最具影响力诗人评选活动中她荣获2015年最具影响力诗人称号。她的诗词从宏观的精神气韵,到局部的谋篇字句,都既能继承了传统,又能顺应时代变迁,贴近自己的现实生活,表现出较强的创新意识。受到了名家的好评和大众的喜爱。周笃文教授说:“彩霞诗词措语深妙,句丽而意曲,字新而韵峭,的是词家本色。”


   当下诗词界有个倾向,有人一味拟古似古,写出的诗词好像穿越回古代,穿古人衣,行古人事,说古人腔。完全忘记了“诗当合为时而作”。我们创作诗词不是做一场模仿秀,而是要旧瓶装新酒,要用传统诗词的瓶子装自己新酿的美酒。


   当今的诗词家应当也必须把自己的生活装进去,把大众的生活装进去,把今天的时代装进去,只有这样千年的传统诗词才能发新枝,开新花,结新果。宋彩霞的词就把自己的生活装进去了。她为了自己喜欢的诗词,离开家乡,来到北京,过起和爱人长期两地分居的生活,她虽居陋室,却梦中有香: 


租人旧屋一间房,编我心中锦绣章。

雨露轻丛无所属,风烟小浪又何妨。

当时智慧难医疾,从此缪斯有主张。

雾阁茫茫深似海,虚怀淡定梦才香。

 

   为了“编我心中锦绣章”,她虽居陋室,漂流京华而不觉苦,吟出“雾阁茫茫深似海,虚怀淡定梦才香。”的诗句。在《甲午新正走笔》中,她写道:

 

嫁与诗词何惧贫,平平仄仄老天真。

翻偿寂寞三千卷,却得清和四十春。

每听民声开眼界,唯将国色写精神。

嘶风万里青云上,策马扬鞭又一巡。

 

   她为了诗词事业甘愿清贫,她“听民生”,“写国色”,陋室生活虽然寂寞,但也难得清和。因为她“从小诗词便许身,终生不改此天真。”正是无悔的精神追求使她才选择了这种生活。她离开家人,孤独感也会有的,她在《京华两度仲秋寄母亲》诗中说:“离乡人半瘦,羁旅自孤单。岸远追寻苦,山长孝悌难。”她还有《寄夫君》的诗:“从来未有寄君诗,任我疏狂任我痴。难得阿郎明大意,一生可贵两相知。”有了“两相知”的理解,她也就减少了分居两地的压力。


   宋彩霞的诗词题材开阔,她并不局限于自己的个人生活天地,她乘高铁、坐飞机来来往往,既阅人间春色,也感民生疾苦。她这样咏珠穆朗玛峰“一览群峰斯世缈,亿丈金身,亿丈云霞绕。柱地擎天青月小,万山都被光环照。”(《蝶恋花•读聂绀弩<咏珠穆朗玛>》)她同情天南地北的打工郎:“别却妻儿与老娘,山南地北打工郎。三方眷恋孤人泪,万缕辛酸一碗汤。”并呼吁:“谁知忧患为何物,但有民心不可伤。”诗词是以抒情见长的文体,它最适合展示诗人的内心情怀。宋彩霞读聂绀弩的一组《蝶恋花》词,充分展示了她对聂绀弩诗的欣赏,也表现出与聂诗相同的情感和审美格调。她称赞聂诗是“疾电奔雷风料峭,毛瑟三千,勇气堪称道”,并感叹“灵均独醒人间少。”她在《蝶恋花•读聂绀弩<秋老>》中说:“老始风流谁会笑?语涩途艰,细看知音少。且向丛林寻一道,时时自有春风扫。”她的确是聂诗的知音。


   宋彩霞虽是女词人,但她的诗词却很少婉约,更具有男子汉的豪迈之气。其为人称道的《临江仙·威海至京华车中作》,就是其中代表:

 

我借长风临北海,今番高梦昆仑。人间天上觅诗魂。眼前千叠浪,岭外几星辰。

莫问红尘多少路,可怜凡骨凡身。春花谢了又秋晨。来时如梦令,去是画堂春。

 

   上阕有快速的时空转换:“眼前千叠浪,岭外几星辰。”从北海昆仑犹如梦中的一瞬。“借长风”旅行,为的是“人间天上觅诗魂”。豪情充溢于词语中。下阕抒情巧妙地用了“如梦令”和“画堂春”两个词牌,把这次诗意的旅程刻画的如梦般美丽。再如《蝶恋花•读聂绀弩<推磨>》:“一梦输人牢忆记,一种襟怀,一敞何容易。一阵春雷全国醉,一番天地中宵泪。 把坏心情磨粉碎,齐步迷宫,不越雷池意。已作三千长久计,卷宗就在环行里。”延伸了聂诗的诗意,融进了自己感悟。境界阔大而深远。


   宋彩霞钟爱诗词,她追求那种“香在骨”的内在气韵,最后就用她的《浣溪沙·赏梅》作结吧:

 

一树梅红独自看,风吹轻雪也缠绵。神驰已忘暮钟寒。

世上几人香在骨?灵中万树翠生烟。此花与我最相怜。

 


                                                            2017年6月11日


 

耿建华


【评者简介】耿建华:山东大学教授。曾任山东大学中文系现当代文学教研室主任、新闻系主任、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教育部新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省诗词学会副会长、山东省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省影视评论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诗歌创作委员会副主任。研究方向:当代诗歌,新闻学。著有《中国现代朦胧诗赏析》(合著),《台湾现代诗歌赏析》(合著),《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诗歌赏析》,《新时期诗潮论》(合著),《陈源抒情诗赏析》,《诗歌的意象艺术》,《新闻写说学》(合著)。诗集有《青春鸟》,《白马》。主编《三上文库》,《中国古典诗歌卷》,《桃花》·《山东新时期诗选》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