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国际诗歌周:千名学生双语诵诗邀请世界

作者:成都商报    2017年09月05日 09:12  诗歌集结号    742    收藏

    “你从三国走来,锦官城郭,仿佛优美画卷……”

“You arrived from the Three Kingdoms. A city adorned. All that is seen is opulence, as if All that we see, are views as refined as art……”

今日下午,一场特别的开学第一课在成都三原外国语学校操场举行,该校1200余名师生用中文和英文双语朗诵成都学生所写的“成都邀请之诗”,声音洪亮整齐划一,声声入耳,恍若一浪接一浪的“声音海洋”,拉开“2017成都首届国际诗歌周”序幕。

微信图片_20170905090943

    据了解,将于9月12日至16日在成都举行的“2017成都首届国际诗歌周”,由成都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指导,成都市文联、成都市文广新局联合主办,《草堂》诗刊社、成都商报社、成都广播电视台联合承办。作为“2017成都首届国际诗歌周”的特别活动,成都学生今天“以诗之名,邀请世界”的诗歌随着千名师生的朗诵,向世界传递着“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

    曾经担任《诗刊》《星星》诗刊两刊主编的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动情地说,上千名成都少年,以诗歌表达成都市民热情邀请四海诗友的心声,是一个接地气的创举。


微信图片_20170905091012


三首成都学生诗歌 向世界发出邀请 


    今日下午5时,位于成都新都的三原外国语学校成了声音的海洋,学校1200多名师生朗诵着成都学生所写的诗歌,“以诗之名,邀请世界”。师生们的声音洪亮整齐划一,声声入耳,直冲云霄。朗诵者中,有的激动得扬起手臂、有的双眸微闭,有的摇头晃脑陶醉其中,十分忘我。


    今天下午的朗诵一共选择了四首诗歌,这四首诗词都出自成都学生之手,一首来自三原外国语学校的小诗人,另外三首则是从成都上千名孩子为“2017成都首届国际诗歌周”创作的千首诗中精选而来的“成都邀请之诗”。


    虽然征集时间仅不到半个月,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市青少年的诗歌作品上千篇,诗歌风格多样,精彩纷呈。包括树德协进中学、石室联中、树德实验中学清波校区、桐梓林小学、成都三十三中、石笋街小学、十陵小学等学校的“小诗人”们都积极提交了作品。经过媒体编辑初审、知名诗人及诗歌编辑终审环节后,三首成都“邀请之诗”浮出水面。


    从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人文地标、到麻辣鲜香的成都美食、再到友善乐观的城市性格……在成都市石室联合中学2015级9班饶也雷创作的《诗歌之城欢迎你》、树德实验中学初一新生太然创作的《韵·成都》、 成都理工大学附属小学四年级二班贾济杭创作的《我爱你,成都!》三篇作品中,都展现了一个独具魅力、不得不游的天府成都。为了让国际友人感受到成都孩子真挚的邀请之意,还特别邀请了多名翻译家联手将三首“邀请之诗”翻译成了英文。


成都学生 用声音传播成都

 

    在今日的朗诵活动中,除了身着校服的师生,一支由50人组成的汉服方阵则营造了一阵悠悠古风。据了解,这是学校英语高起点班的学生,此次专门穿着传统的汉服朗诵,以营造更独特的氛围。


    身着汉服的赵梓苗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穿着汉服朗诵诗歌,感觉更接近诗歌的本质,在朗诵中仿佛走到了过去,回到了历史中的成都。


    负责领诵的江梓言已经是高二的学生了,作为此次朗诵活动的参与者,她表示,自己一直很喜欢诗歌,尤其喜欢喜欢李清照的婉约,“第一次感受那么多人齐声朗诵诗歌,在声音的感染下很容易融入诗歌的意境,感觉自己漫步在成都的街头。”初二的严良菲则表示,自己亲临其中感受了诗歌的震撼,“朗读的人是成都学生,读的是成都学生写的诗歌,我们用自己的方式传我们的传统文化。”


    负责领诵的陈凡老师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样的诗歌朗诵活动非常有意义,“首先人数比较多,在一起朗诵诗歌的氛围更好。同时,通过朗诵更加了解成都热爱成都。”在陈凡老师看来,历史上描写成都的诗词很多,很多地方可能已经消失了或者有大的变化,大家能在诗歌中感受曾经历史上的成都。"


微信图片_20170905091100


用诗歌和世界对话

 

    “一份怡然,暖风漾花香,满街银杏,寻觅落日暖阳。当垆沽酒,相伴醉心肠,青石板上,漫步琴台街坊…”站在台上,成都三原外国学校校长曾成彬跟着师生们一起朗读,陶醉于诗歌中描写的美丽成都。在曾成彬看来,诗歌属于中华民族璀璨的瑰宝, 继承传统文化,诗歌是重要内容和载体。如今随着诗歌教学越来越受到重视,学校也在寻求诗歌教学的新方式,而此次以千人诵读诗歌作为开学第一课,对孩子们理解诗歌学习诗歌欣赏诗歌都有特别的意义。


    曾成彬认为,2017成都首届国际诗歌周是一次成都用诗歌和全世界的对话,作为以教育国际人才为目标的三原外国语学校,应该积极参与进来,用自己的方式和国际对话,开拓国际视野。比如此次千人朗诵,最独特的就是学生们用中文和英文朗诵诗歌,充分反映了当代学生的精气神。


    此外,朗诵的是学生自己写的诗,写的是生活的家乡,从而激发学生们热爱家乡,而朗诵活动也是面向世界宣传成都 。“朗诵活动时间不长,但对师生的影响是深远的,为今后深化诗歌教育 ,传统文化教育营造了很好的氛围 。“曾成彬也表示,学生们通过朗诵活动切身感受诗歌的魅力, 以诗歌的形式阐释天府文化,和学生联系得更为紧密。


叶延滨:这是一个接地气的创举

 

    今晚,曾经担任《诗刊》《星星》诗刊两刊主编的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在得知成都千名学生双语朗诵活动后也专门发来祝贺信息。叶延滨表示,成都首届国际诗歌周召开在即,得知成都上千名在校的少年儿童,以诗歌作为邀请信,向各国诗人朋友发出邀请,“这件事让我很感动,也很振奋。”叶延滨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成都是千年诗城,从古至今,那些出自名家之手的诗歌,是成都的灵魂,是成都的精神,更是成都人世世代代为之骄傲的荣光。


    “今天上千名成都少年,以诗歌表达成都市民热情邀请四海诗友的心声,是一个接地气的创举。这次的国际诗歌周让千年诗城成都有了国际范,而孩子们的诗歌也让国际范的诗歌周有了地道的‘成都范’!”在叶延滨看来,孩子们的诗歌写得有板有眼,有文化传承,也有少年心声,硬是让人伸手点赞,刮目相看。少年得行,成都都成!


成都商报记者 邱峻峰 摄影记者 张直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