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ogle-analytics.com/analytics.js','ga'); ga('create', 'UA-78513887-1', 'auto'); ga('send', 'pageview');

市井系列(1至10)

作者:2017年09月09日 15:52 浏览:336 收藏
市井•00一     钢铁洪流

桥上轰鸣钢铁流,桥下无声垂钓叟。
谁人奔波为饱暖,谁人悠闲自在游。

任何国家任何社会肯定都是有穷有富有忙有闲。
各有各的活法,各有各的命运,这事老天爷早就安排好了。
莫仇富,莫欺贫,也许这社会就和谐了。
只是这人心不古,欲壑难填。
穷富都在拼命的折腾,都觉得自己是个能干点啥的人物,好听点的词叫拼搏。
穷的认为这是职业,富的认为这是事业。
再说这社会形态也不只是穷富那么简单,忙与闲也各有各的目的和理由。
只是面对这无穷无尽的钢铁巨流,任何人都很茫然;
这许多人咋都这么忙呢?
不这么拼命不能活吗?
跟你说人的认识不一样,同样在大树下一天天的喝茶乘凉,有人认为是生活安逸,而有人认为是在浪费大好时光。
想统一认识很难。





市井•00二     彩衣谁穿

彩裙旗袍布拉吉,谁穿恰当不好提。
背看十六美少女,正看六十她二姨。

 夏日的街头经常能看到许多人的着装很不适宜,个别年岁偏大的老妇人穿的特别艳丽,看着有点别扭。
如果是个小女孩这没说的,很漂亮很得体。
年岁大的人为何要这么穿呢?
要和小女孩比谁漂亮吗,那真就得累死气死。
怎么回事呢?
就是这些老女人没赶上万紫千红花枝招展的年代。
她们年轻时很穷,没花衣可穿,就算有也不能穿,那时是全国上下一片灰,谁穿的艳丽好像谁不正经似的。
如今行了,爱咋穿就咋穿不受限制,结果就穿的眼花缭乱老少不分了。
说真的这事就算没人管也得有个尺度,不同年龄段的人应该有不同的行为,否则就成了老的是在发神经,小的智力有缺陷。




市井•00三     景佳人劣

春光丽日扫阴霾,情侣佳人结伴来。
草坪树丛变闹市,百花折枝难再开。

每到春天这乱折花支的人真很多,许多人看着像个人似的但行为真不行,素质低己不知。
这事有点像精神病患者似的,他们是不承认自己有病的。
如果真清楚那个病是怎么回事他们活不了,素质低下的人就从不认为自己哪里做的不对。
知道自己哪不对又能及时改正的人可就真是上等人了。
有吗,可能有。
说现代人没灵魂,许多人不爱听。
真有灵魂的话,面对美情美景为何没有点诗情话意呢,许多诗歌不都是写情写景的吗?
你看陆游的咏梅,贺知章的咏柳,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等等。
而我们作啥了,就会折枝当柴烧。




市井•00四     酒真人假

小桌连绵摆街头,空瓶残汤满地流。
清酒红脸随处见,兄弟尽兴打破头。

这种事时有发生,本是增进情谊的场合却为一句半句话打起来了酒之祸也。
如果真知道对方是这个水平最好不要凑在一起喝酒,有的单位就因此是不聚餐的,他们连虚假的表面的和谐都做不到,省钱了。而许多这类人却偏偏爱凑在一起瞎喝一通,糊涂人喝糊涂酒。
由这事就能看出,我们许多所谓的朋友都是假的,这还没涉及利益呢就这德性,真吃大亏又该啥样了。
情谊这事许多人并不明白它的内在含意,都是维护了一个表面的和谐。
只有表面而没有实质的东西就如同气球,一捅就破,大多数人都属于这种气球朋友,经不起一点冲击。




市井•00五     果农不易

秋日街头瓜果多,果农艰辛与谁说。
忽见宝马飘然至,强吃瓜者穿绫罗。

越是有钱越是不想给钱,古今某些富人几乎一样为富不仁。
不过这事也不是绝对的,古时就有逢灾年富人散财救灾放粥棚的。
更有像齐国的孟尝君三聚三散,根本不拿钱财当回事,做过丞相也被贬做过农民,符合当今的理论叫:能上能下,能官能民。
而我们现在的许多人那种表现不是穷富的事,是一种社会观的变态,觉得欺压坑骗底层民众是一种本事,他觉得这很荣耀。
我们许多人的心态真很糟糕,就说持强凌弱这词,他是高官吗,他是富豪吗?
都不是,就一个小混子,但他就专欺压穷苦人。
说句不中听的话,街头乱事烂事都是穷百性干的。




市井•00六     美女闻脏

天街美女一行行,春风送暖阵阵香。
远观确如风景线,近闻粗口便成脏。

这种煞风景的事挺普遍的,都有点见怪不怪了,基本礼仪道德教育跟不上的结果,外美内丑大跌眼镜。
如果一个女孩长的很漂亮,又说话得体那就真是一道风景了,很遗憾太少了。
许多女人对美的理解和定义都有很大的偏差,占大半人是只重外表,学识、修养、內涵几乎是零,空壳一个。
这事好像也怨不着那些美女们,因为没有什么部门搞过这类的素质教育。
好像只有航空乘务有点礼仪要求,她们有这类课程,别的学校就不好说了。
再说教也未必能有好效果,因为有人听有人不听。
人也和许多材料一样,质量不好的材料是制不成器皿的。
这事好像也有点男女之分,男孩子口舌不净不算啥事,女孩子言谈不雅这听着就别扭多了。           




市井•00七     院内院外

红墙绿瓦一小楼,院内开满红绣球。
推门再把院外看,垃圾遍地污水流。

几千年的传统意识使然自己弄好不管别人劣根之一。
许多人就直白的说大门外不归我管,是谁的地段谁管去。
看看中国的传统建筑就明白中国人是什么生活观念了。
四合院高围墙,封闭的建筑,封闭的思想。
有个词叫:各人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真这样。
这事是几千年来的传统教育造成的,以为封闭是正确的。
你看那满清政府,推行的就是闭关锁国的政策,时间一长老百姓也觉得这是对的。
观念这事在灌输,在引导,费点时间是能回到正轨上来的。



市井•00八     游民站岗

街头揽活叫站岗,工钱多少当面讲。
只是活少难连续,好像渔民必晒网。

一提站岗许多人就会想到交通警察,拿个棍子在街口指挥交通。
不过那是以前,现在都是红绿灯,一条长街也见不到几个警察。
现在把一群群在街头揽活的说成了站岗,还比真警察都多了一个字,叫:站大岗。
他们多数都是进城打工的农民,农忙时种地,农闲时打工。
实际多数所谓的农民也没地可种,只因当年分地时不够年龄,也就是说七零年以后的生人都没得到地。
就算够年龄,某些地少的地区每人才两三亩,这点地根本就不够一家人生活的。
结果是只好外出打工,满大街的闲人或是打工者就都是这么来的。
打零工这事是新生产物吗?
不是,是有人类社会就有这个行当,正式的、能干一辈子的工作啥朝代都不多。




市井•00九     新任财长

大女婚嫁不着忙,千挑万选觅财郎。
条件不多就一个,进门必须管银行。

管国家的银行吗?不是。
是管她自己家的小银行,就是在自己家里说了算,有财政大权。
你看那红楼梦里的王熙凤,在那么大的贾府里全说了算,是上到老太太过生日,下到每个丫鬟的月例钱。
她那年多大呢,才二十二岁,别看年岁不大,但在贾府里是实权人物,手里有财权才能呼风唤雨,没这个你就等着受气吧。
这道理对吗?别管对不对,那许多小媳妇的娘家妈就是这么教的,进门就必须把财政大权抓在手里。
那公婆能同意吗,不同意也不行,否则人家不嫁。实际多数人家是小两口单过,啥权都是他俩自己的事,公婆才不操那闲心呢。不过有的农村不同,是真有小媳妇全当家的,什么公婆小叔子小姑子的都得听她的。
她有那能力吗,这事可不是民主选举,谁有能力谁当。是当初定婚时就讲好的,反悔都不行。




市井•0十    少女骗钱

二八少女街头哭,谎称父死难读书。
骗得众人解囊助,聚拢银钱去网屋。

街头的小骗子把能想到的骗人骗钱的方法都用上了。
大街上一看真是千奇百怪,花样繁多。
总的来说手法不算太高明,但仍有许多善良的路人连想都不想就掏钱资助他们。
骗子为何这么多?
因为许多人傻,好骗。
傻到啥程度呢,就是越是路人多的地方越好,让大家看看,我给乞丐扔钱了,多少钱,一百元的大票。
这种发傻的行为实际挺多的,像拿个箱子冒充残疾人组织捐款的事。
许多人都不明不白的就给人家钱了,还挺多钱。
捐款的事怎么办好呢,真遇到大灾大病的事一定要捐的,但得弄清对象,叫:不见兔子不撒鹰。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