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加油充电 昂扬奋进勇攀高峰

作者:王觅   2017年09月11日 08:57  文艺报    554    收藏

原标题:

鲁迅文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联办2017级研究生班

鲁迅文学院第33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举行开学典礼


9月的北京天高云淡,秋风送爽,在全国各族人民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又有两批共72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学员同时相聚在鲁迅文学院,开始了他们愉快而又充实的学习时光。9月8日,鲁迅文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联办2017级研究生班、鲁迅文学院第33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在京举行开学典礼。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中国作协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主任莫言,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光巨出席开学典礼,向学员们表示欢迎和祝贺,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我们今后文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工作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各条战线上的作家、文艺家来说是极大的鼓舞。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学员们要坚持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人民,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的精品力作,从高原走向高峰。吉狄马加希望学员们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密切关注国情时政,深入领会党的文艺方针,特别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强化思想道德修炼,提升道德品格、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尽快转变角色,迅速适应并全身心投入到鲁院的学习生活当中去,保质保量完成学习计划和学习任务,以昂扬的姿态和不竭的热情,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事业中谱写出新的篇章。

陈光巨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的基本情况,简要回顾了北师大与鲁院合作办学的历程。他表示,为举办此次研究生班,北师大专门拨出单招单考名额,不仅恢复了当年的办学模式,而且设立了更加多样的综合性课程,与鲁院通力合作并建立了更加灵活的机制,为培养青年优秀作者、弘扬前辈和先人的教育理念、探讨文学教育新模式作出了积极而有益的尝试。希望学员们在北师大和鲁院学习期间能取得更多收获,在写作实践和理论学习方面更上一层楼,勇攀文学高峰,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学的力量。

作为鲁院与北师大首次合办的研究生班学员之一,莫言对时隔多年后见到自己的“师弟”“师妹”们感到十分高兴。他谈到,时代的快速发展不仅带来社会生活的巨大变化,也使广大作家的创作发生了显著变化。虽然新一代作家的作品中所展示的环境、描写的事物、塑造的人物已与自己当年所写的内容完全不同,但人心和人性的变化与社会环境的剧变相比还是显得缓慢得多。在当下这个变革的时代中,学员们要通过自己的慧眼努力捕捉和发现人性深处那些细小而微妙的变化,塑造出更多新人的形象,在继承的基础上实现对生活和未来新的探索。

研究生班学员代表马笑泉、陈崇正,高研班学员代表李燕燕、袁瑛、才让扎西、周伟在开学典礼上先后发言,分享了各自在文学创作中的体会感悟,表达了来到鲁院学习的喜悦与感激之情。大家表示,将以积极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研修中去,力求取得新的进步。

早在1988年,鲁迅文学院就曾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合招收过文学创作专业(挂靠文艺学)的硕士研究生班,这个班里走出了莫言、迟子建、刘震云、余华、严歌苓等一大批优秀作家。29年后的今天,为赓续这一文学传统,更好地发掘和培养文学人才,双方经过多次沟通协商后再度携手,决定以合作培养的方式联合招收文学创作专业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本届研究生班经过审查考核、严格考试、优中选优,共招收20名学员,其中“70后”和“80后”学员各10名,他们在文学创作方面有着不俗的成绩,是一个颇具创作潜质与发展前景的群体。为办好本届研究生班,铁凝主席和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的同志进行了专题研究并给予大力支持,鲁院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在为期3年的时间里,除北师大研究生学位课程与专业选修课程外,鲁院还将精心安排时政、文学、大文化等丰富的课程和精彩的文学活动,并不断加强和改善教学、生活管理,帮助学员们提升创作能力,进一步提高思想理论修养、科学文化素养和文学艺术学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据介绍,鲁迅文学院第33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是涵盖散文、报告文学、非虚构和纪实文学的专题性培训班,是中国作协和鲁院着眼当下中国文学实际、呼应广大作家诉求、壮大文学写作队伍、促进文学写作均衡发展的一次积极实践。中国作协党组十分重视本届高研班的举办,从招生、录取到课程设置、活动安排,均做出明确指示并严格把关。本届高研班的52名学员都是经各省级作协、行业作协及中国报告文学学会慎重推荐的比较优秀和有潜力的作家。在为期4个月时间里,鲁院将在充分吸纳以往办学经验的基础上,对教学环节进行有针对性的设计和调整,邀请国内一流的专家学者授课,精心组织高质量的各类研讨会及文学沙龙,安排富有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以使学员们视野胸襟得到扩展,思想认识得到提升,创作积淀得以丰厚,各方面都获得新的提高。

开学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主持。出席开学典礼的还有鲁迅文学院副院长邢春、王璇,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弛、文学院副院长张清华等。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