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届柔刚诗歌奖揭晓

作者:大赛组委会   2017年09月11日 09:19   菽庄吟社    1514    收藏

微信图片_20170911091908


柔刚先生出资设立的“柔刚诗歌奖”已历25届。第22届起,柔刚诗歌奖的评奖工作由南京大学中国新文学研究中心新诗研究所承办。为扶持校园诗歌,奖掖校园诗人,第23届(2014年度)柔刚诗歌奖首设“校园诗歌奖”,奖金额度同其他奖项,旨在鼓励在校学生的诗歌创作。

第25届征稿自2016年11月15日拉开帷幕以来,得到了海内外诗界一如既往的广泛重视和支持。截至2017年2月15日,先后收到千余件投稿材料,经剔除各种不合规定的无效稿件,最终收获有效稿件762件(其中主奖528件、校园奖234件)。

组委会对有效稿件进行了匿名编号处理,初审评委会按双向匿名评奖程序在指定的保密邮箱投票,完成了全部投稿作品的初审,分别遴选出角逐主奖的17位入围者作品和角逐校园奖的19位入围者作品,提交给终审评委会。终审评委会按双向匿名评奖程序,在指定的保密邮箱就初审评委会提交的入围者作品进行投票,最终评选出获奖者。

按投票名次赋分并排序,本届主奖的获奖作品为117号,校园奖的获奖作品为50号。评奖组委会在进行获奖资格审查时发现,校园奖获奖作品中的一篇诗作在本奖公布前还参加了其他诗歌大赛,并且作为入围作品通过网络进行了发布。因此,作品50号不符合本奖的授奖规定。经组委会研究决定,取消其获奖资格。组委会对终审评选并列第二的稿件再次进行投票遴选,最终确定本届校园奖的获奖作品为105号。

此外,经组委会提名遴选,评选出了本届荣誉奖获奖者。

现将第25届“柔刚诗歌奖”各奖项最终评选结果公布如下:


获奖名单


荣誉奖:多 多


主 奖:苏奇飞

获奖作品: 《猛虎行》(组诗)


校园奖:星 芽(饶 佳)

获奖作品: 《成年》(组诗)


荣誉奖授奖辞

多多是当代最为杰出的抒情诗人之一。作为上世纪七十年代地下诗歌为数不多的“幸存者”,他前期的写作有力地剖开了历史与人性的深处,展现了中国社会险恶的“鳄鱼市场”;进入八十年代之后,他近乎固执地投入到与词语的搏斗中,让词抵达陌生处与不可言说的领域,在矛盾和悖论中实现不可能之中的可能,独树一帜地挑战了现存的文化经验与语言模式。多多苦心孤诣地营造诗歌的音乐结构,极大地扩展了汉语诗歌的丰富性和可能性。多多卓尔不群的诗风在过去四十多年来已经影响、并且还将长远影响新诗的发展。第25届柔刚奖评委会决定将荣誉奖授予多多先生,以奖掖他多年在诗艺探索和精神探寻中作出的不凡贡献。


主奖授奖辞

中国新诗在发展历程中与古典诗学的对抗共生关系始终提醒着我们,有一个丰富的传统等待着诗人们去发掘和激活。尤其是近三十年来,在以决裂为名的诗歌运动和极端语言实验之后,不少诗人已意识到,当下的诗歌写作迫切需要通过对古典资源的摄取、转化与重置,来修复语言之肌,并为汉语诗歌注入新的活力。作为一名年轻的诗人,苏奇飞接续了这一写作路向,他的诗既有古典主义的风神,又有灵动多姿的现代汉语和修辞。在他的诗中,古典诗学的感物兴思和超现实的想象力得到了有机的结合,营造出一种饱满深远的情趣;他内敛的书写,更是对飘逸宁静的古典精神的追慕与致敬。第25届柔刚诗歌奖评委会决定将本届主奖授予诗人苏奇飞,以褒奖他对当代汉语诗歌写作作出的独特贡献。


校园奖授奖辞

校园诗歌颇为前沿的审美选择和理论绑架下的陈腐风气一直共存,形成校园诗歌发展的双刃剑。我们欣喜地看到,星芽在易于崇拜哲学的青春岁月,走着另一条更为孤单却卓越的诗路。她对日常生活意象的重建,生动传递出成长的困惑和生的隐痛,使之成为具有洞见能力的思想透镜。由于与个人成长史的巧妙融合,由清晰意象引发的思考变得深邃和神秘,极具感染力,诗意回味难以穷尽。星芽诗歌超越了青春书写的群体局限,形成了独特的诗歌美质。第25届柔刚诗歌奖评委会决定将本届校园奖授予诗人星芽,以褒奖她诗歌中呈现出的超越年龄的审美洞察力与创造力。


第二十五届“柔刚诗歌奖”评奖机构

南京大学新文学研究中心新诗研究所


评奖组委会(此为永久性机构,成员按姓氏拼音排序):

傅元峰 黄 梵 何同彬 胡 弦 李章斌 马铃薯兄弟 欧阳江河 唐晓渡 王彬彬 王家新 于 坚 育 邦 翟永明


本届终审评委会(成员按姓氏拼音排序):

谷 禾 高 兴 李少君 杨小滨(台湾) 宇文正(台湾)


本届初审评委会(成员按姓氏拼音排序):

李心释 梦亦非 苏 省 王单单 徐俊国


本届评委会秘书:

李倩冉 田 野 周 恩 姜 阔


媒体支持:《青春》杂志 诗生活网(www.poemlife.com)

2017年9月23日至24日,将在南京大学文学院举办第25届柔刚奖颁奖典礼暨获奖作品研讨会。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