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城

作者: 2017年09月11日09:47 浏览:1150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什么结出果实,什么悄然凋落?
谁在密不透风的世上,独自赞美人间的空旷?
那些星星,是谁置于夜空之上的窗口?
吹动万物的风,会不会吹到天空背面?

有些疼,只能沿着冲破洞箫的声调找到光亮。
当悲凉和感伤突然失去支点,那些音符就从一个古老的陶罐里长出藤蔓。
我也许只是一只雨前的蜻蜓,低处的叶片刚好为我留出侧身的缝隙。
我知道那些音符不会停止拔节,
桂花的白,菊花的冷,都是我体内秘而不宣的和鸣。



点评

《空城》写得很好,我读了心中生出欢喜。读到好诗,我总是欣喜不已,如同在世间的生活旧货市场,淘到了一件宝物。这是一首提问诗。问了,诗也就开始了。有问,就有答。有问,也未必答。反正,第一节就是四个(句)问题,似乎要告诉我们:空是怎么来的。第二节,问号转化为句号。引出疼,也就引出了我。“有些疼”,这种写法好像随手搬动一块大石头。读到“音符”一词,我就倏然明白:这首诗是写音乐的满和空,声音的有和无,尤其是,“我”这个生命体和“音乐”这个飘忽物之间的神秘关系。风,蜻蜓,星星,桂花,菊花……这些词,巧妙地转化为意象的喻体,诗句“长出藤蔓”,绕指三匝。11行的一首短诗,却给我很饱满的充实感:音符,音符,飘满了脑海。


特邀点评:树才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壮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伟栋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