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东东:一个北方艺术家

作者:陈东东   2017年09月11日 13:55   黄灿然小站    782    收藏


微信图片_20170911135422


瑞典诗人托马斯·特朗斯特罗姆,在他今年三月的北京和云南之行里几乎没说话。他一声不吭地应对着李笠翻译的《特朗斯特罗姆诗全集》的出版、读者的热情、中国同行的盛誉和过誉。他的眼光里常常有几分好奇,但更多的是一种理解的俏皮。他一定看不懂他诗歌的中文变体;他也一定听不明白朗诵会上人们念了些什么,讲了些什么;他能否弄清有人上前去跟他嘟囔,也许只是想摄取“与大师交流”的照片?不过看来他知道这些是怎么回事儿。他平静,缓慢,“经常站着不动”,如他在《画廊》一诗中所说。他让你感到他依然在实践同一首诗里的另外一句:“我必须经常沉默。自愿地!”然而也可能他只是老了。毕竟他已经七十岁了。  


1990年,近六十岁时,特朗斯特罗姆因患脑溢血而半身瘫痪,导致了严重的语言障碍。据说他最近的(也许是最后的)一本诗集《悲哀贡多拉》(1995)里的十多首诗是在病魔缠身后勉力写成的,这为他赢得了读者和同行的深深敬意。而他诗艺的声誉,早在他第一本诗集出版之际就已经建立。如果排在那本《诗十七首》(1954)开首的《序曲》是其第一首诗,那么可以说,他用第一首诗就裁剪好了自己那件杰出诗人的制服。我甚至想说,他是那种在第一行诗里就预先写好了一生诗篇的诗人。“醒是梦中往外跳伞”,这第一行诗也是最能让人想起特朗斯特罗姆的一行诗,像是他诗歌的一个标志。他以后的诗作,总是在醒和梦之间跳跃。他带领读者从梦跃向醒,但那也是从醒又跃入梦。

  

有一次,在谈论自己的诗歌写作时,特朗斯特罗姆提到了《老埃达》和《瓦隆之歌》。他说因它们笔法的凝练,他“无意中得到了诗的真谛:言简则意蕴深”。所以,也许,尽管这一领悟来自史诗,尽管他对杰克·伦敦在《马丁·伊登》里那段对阅读一个“被毁天才”所写的“描述我们太阳系骚乱和残忍纷争”的长诗之“欣喜若狂,眼里充满激动的泪水,全身如沐一场凉水浴”的描绘深感信服,他自己的写作却一直仅限于短制。他惟一的长诗《波罗的海》(1974),在我看来,也更像是许多短章的拼贴和连缀,并没有所谓“长诗的经营和布局”。

  

他的风格是精简和精确的,他总是更为精简和精确。那是一种沉默的激情和“一道直接来自魔术的飞溅的强光”──像他在《一个北方艺术家》这首诗里所写的那样。在这首诗里,他仅用两个字来安排第四节:“删减!”这让人想到米开朗琪罗的雕刻手艺。但特朗斯特罗姆选出的语言石料常常含有玻璃的质地,而且他干活的方式是投射式的。在《石头》一诗里,这些“我们扔出的石头”的“跌落”(一个跟“醒是梦中往外跳伞”一样的下降动作),“玻璃般透明地穿行岁月”,“像燕子/从山顶/滑向山顶”,终于“玻璃般透明地/落到/仅只是我们自身的/深底”。诗句的方向和程式告诉读者,他的整个写作历程是下降的历程,从空中落向心之大地,越来越清晰地看到和说出人间事物。

  

从《诗十七首》到《悲哀贡多拉》,每隔几年他就出版一本诗集。他的诗作大概不算多,十一本,一百六十三首。他的克制跟他的北方性格相吻合。他没有学会策略地弄“圆”自己,几十年来,他的写作并无戏剧性的变化,看上去,他像是个“扁”的诗人。他并不转身,甚至很少改变自己的姿势,他站在那里,“常常沉默无语”──请允许我再次引用《一个北方艺术家》,因为这首以格里格自白开始的短诗是特朗斯特罗姆的自白──但那是在“美丽陡坡”上的“沉默不语”,可以想象它会有一个怎样的朝向空无的弧度。也可以想象,在他“为了征服寂静”而从“美丽陡坡”“扔出石头”的时候,这石头“玻璃般透明”的呼啸会划出一个怎样的声音弧形──而这越来越落向深底的声音弧形,为他的诗歌写作扩展着音域。

  

不妨把猜想和求证他所设置的音域落差之悬念,当作翻看《特朗斯特罗姆诗全集》的一项乐趣,而他总能够出人意料。从前面提到的他著名的第一句,或从“教堂的钟声借着滑翔机柔软的翅膀飘入天空”(《音响》)这样的高音,他不断下降他的声调,他不停地下降,到“电梯发出一声叹息”(《坡顶》)还不够,到“教堂死静一片”(《管风琴音乐会上的休息》)还不够,到“今夜我和压舱物待在一起”(《夜值》)还不够。当他说:“那里海底会骤然闪现──”(《在压力下》),“我被一只铁锚在世界的底部拖滑”(《尾曲》)的时候,你真的会暗吃一惊。然而,如果再把那本“诗全集”翻看一遍,你还会读到他用更为阴郁的低音写下的诗句。


很可能,他向纵深挖掘的低音让他必须用散文去写下一些诗篇。他童年的理想是做一个漫游世界的学者,他的散文之诗(它不同于所谓的“散文诗”)则再次表明,诗歌写作是他的旅行。像《晚秋小说的开头》这样的篇章,让人们看到他怎样穿过了低音的极限,“踉跄地一步跳入黑夜”。他下降的声音行程似乎真的抵达了他所自愿的沉默之深黑。不过,我不得不第三次引用他的《一个北方艺术家》并且重复──“我来北方是为了征服寂静”!特朗斯特罗姆提醒我们,这也是他诗歌的声音又得以返回的时候了:“谁在高大的树下仰卧/谁就在树上”,而“漫游者”“穿过死亡的旋涡”“站在树下”,会这样问道:“可有一片巨光在他头顶上铺展?”

 

(2001)


选自《只言片语来自写作》,陈东东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


微信图片_20170911135414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