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赋

作者: 2017年09月12日23:31 浏览:77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夕    阳     赋


       天循春夏秋冬,地分东西南北,月有阴晴圆缺,物依兴荣衰败。此宇宙之法则,自然之规律,亘古不变也。日有朝阳,骄阳,午阳,夕阳之分,人有少年,青年,壮年,老年之别,故有天人合一之说,老年亦有夕阳之喻也。嗟呼!天道有常,人生亦然。
         美哉夕阳!夕阳西下,余晖满天,霞光万道,山河着彩,让人陶醉。朝阳喷薄而亮天下,骄阳凌空而呈温柔,午阳中天而散炽热,夕阳不仅有经天之历,却又多一份从容和温馨。夕阳之美,是沉静之美,不娇柔,不造作。生命之美也不在年龄,不在青春年少,如同夕阳,从容地焕发灼人之美丽和俊秀,让人浅唱低吟。故有颂词道:最 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夕阳是晚开的花,夕阳是陈年的酒,夕阳是迟来的爱,夕阳是未了的情。
        壮哉夕阳!夕阳虽无昔日之光华,却散彩霞于满天,发余热于苍穹。曹操诗曰: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忆往昔,商周姜子牙,年愈花甲,渭水垂钓,寻得明主,辅佐千秋帝业;三国黄忠老将,雄心不减,壮志犹在,勇猛杀敌,驰骋无数沙场。宋代佘太君,百岁挂帅,赤诚报国,满门忠烈,为巾帼楷模。看今朝,川普总统,古稀之年,力战群英,自信担大任;三钱院士,科技元勋,年至耄耊,心系大中华。廉颇虽老,尚若能饭,仍有壮志可酬。
        妙哉夕阳!金乌西去,变幻万千,如梦如幻,真乃美哉,壮哉,可谓奇妙莫测;人到晚年,万念俱休,世事如烟,无不闲哉悠哉,可谓妙不可言。翻书山,游学海;弄琴棋,习书画,尽情休闲消遣。寄情于青畦,享田园之乐趣。种果蔬于园中,品美味之佳肴;养花于小庭,赏四时之美色;散步于阡陌,强体魄之精神。会新友,见故人,谈诗论赋,共研平仄音韵;设饭局,饮浊酒,赢得怡情舒心。纳凉于藤床之上,看云起云落;隐身于书斋之内,习龙飞凤舞。去广场人海之中,郸邯学步,跳一支阳春白雪;去公园林荫之下,鹦鹉学舌,唱一曲下里巴人。
       噫嘻夕阳!无怪乎,唐朝诗人刘禹锡赋诗曰: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无怪乎,当代文豪朱自清撰联云: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无怪乎,开国元帅叶剑英歌颂道: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噫呼嘘!夕阳无限好,何必有悲哀。

                            巴山夜雨
                丁酉年兰秋于新洲邾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