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诗,什么是好诗

作者:李姝昱   2017年09月13日 08:47  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985    收藏


  作为一种抒情言志的文学体裁,诗歌贵在直抒胸臆。但光有真情和哲思远远不够,还需考虑是否具有诗意,怎样写得耐人寻味。诗歌力求精美,然并非玩弄技巧,更非故作高深。一个优秀的诗人,总在不厌其烦地推敲、锤炼,来尽可能实现表意明晰,而非以晦涩之语哗众取宠

  3月21日,世界诗歌日。3月26日,诗人海子忌日。每年三月,都是诗歌界热闹的日子。全国各地,诗会此起彼伏,人们以诗会友,不亦乐乎!一度曲高和寡的诗歌,似乎正从神坛上走下来,变得更接地气。近年来,市面上的诗集层出不穷,以诗人自居者越来越多。但遗憾的是,好作品寥寥无几。不少诗集随便一翻,便令人兴味索然。一种强烈的感受是,很多篇目其实不像诗,不是诗,几无美感可言,更经不起推敲。


什么是诗,什么是好诗

  

海子的抒情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创作于1989年,既清澈又深厚,既明朗又含蓄,表现了向往幸福又孤独凄凉的心境。

  最常见的,是以诗之名,把长句、散文任意拆成几行、几页,内容枯燥、繁琐、怪异。换言之,只有诗的形式,缺乏诗的意蕴。例如,“记得那个春天 我开始写诗 写青春的躁动 写情感的历程 写山花烂漫 写秋之凋零”“大雨就要来临 我要跨过这条马路 到对面的11路站台 乘公交车返回 我乡下的老家”“我进去的时候 欢迎我们的文艺演出 已经开始了 第一排坐满了人 第二排也坐满了人 我只好坐第三排 观看”“前天早上,我的一个同学死了 得了病,病得满屋子的气味 散不开去”等,皆存在这类毛病,读来味同嚼蜡,或有矫揉造作之感。作为一种抒情言志的文学体裁,诗歌贵在直抒胸臆。但光有真情和哲思远远不够,还需考虑是否具有诗意,是否适合诗歌文体,怎样以精炼的语言来生动表达,怎样写得不落俗套、耐人寻味,而非什么都往诗歌篮子里装,什么素材都拿来写诗。如果没有内涵支撑,不懂美的表现,只是一味罗列意象,或者无聊地叙事,恐怕不仅很难打动人心,还会给人以“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印象。

  真正的好诗,一定是妙趣横生、意味深长的。诗中所写,看似不事雕琢、浑然天成,实则都是妙手偶得或精心打磨的结果,甚至一字一句都是经典。正如林语堂所说,好的语言可以悬之国门,不能增减一字。例如顾城的《给我逝去的老祖母》一诗,“你仍旧在深夜里洗衣 哼着木盆一样 古老的歌谣 用一把断梳子 梳理白发 你仍旧在高兴时 打开一层一层绸布 给我看 已经绝迹的玻璃纽扣 你用一生相信 它们和钻石一样美丽”,句句明白晓畅,比喻独具匠心,将常见意象、生活琐事写得诗意盎然,让人惊叹不已。同样是写亲人,同样是写回忆,和“五十多岁的母亲在灯下动作迟缓 手微微地抖着,翻找着一只陶罐里面的东西 似乎在一点点地寻找着时间深处的某些记忆”之属相比,孰优孰劣显而易见。

  再如,徐志摩的“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 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洛夫的“在涛声中唤你的名字,而你的名字 已在千帆之外 潮来潮去 左边的鞋印才下午 右边的鞋印已黄昏了”,席慕蓉的“我真喜欢那样的梦 明明知道你已为我跋涉千里 却又觉得芳草鲜美,落英缤纷 好像你我才初初相遇”,海子的“活在这珍贵的人间 人类和植物一样幸福 爱情和雨水一样幸福”,卞之琳的“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汪国真的“我不去想 是否能够成功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等,均可谓绝妙好句。语言有华丽、平实之别,句子有整散、长短之分,但都用得恰到好处。分行成诗,让人心悦诚服。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它们洋溢着动人的美感和诗意,蕴含着丰富的情感和智慧,乃真诗之谓也。反复品读,或如香菱所言,“合上书一想,倒像是见了这景”,或顿觉世界变得更加温柔多姿,或仿佛邂逅一个全新的自己。


什么是诗,什么是好诗

  

“在涛声中唤你的名字,而你的名字 已在千帆之外”,在央视2010新年新诗会上,董卿倾情朗诵洛夫的名作《烟之外》。

  值得注意的是,诗歌力求精美,然并非玩弄技巧,更非故作高深。很多人写诗,内容新巧,辞藻华丽,看得出也花了不少心思,但就是难以引起共鸣,甚至让人费解和质疑。这时,一些作者习惯以朦胧美来解释或辩驳。殊不知,一首诗如果只有作者才能读懂,那么怎能称得上佳作?例如,“如果不是天气,那就是那堵 墙。它厚重,而我坚持擦去 那行字”“谁用绿色的树冠锁住音乐 那把变黄的钥匙掉落 我弯下腰去捡。整个世界的脚步 渴望一种力量被释放”“八月 在沸点之上注视 这记忆的触角,一言不发 轻触我濒临崩溃的季节”等,似乎也有些许诗意,但总觉得火候不够,功力不深。细究下来,窃以为主要失在“晦涩”二字。作者在特定情境中有感而发,任审美想象自由驰骋,并通过诗句来传情达意。而读者并未亲身体验,再加上文字本身的局限性,诗歌语言的凝练、含蓄等特点,要想悉数领会原意,难度无疑不小。心照不宣,通常是一种理想状态。因此,一个优秀的诗人,总在不厌其烦地推敲、锤炼,来尽可能实现表意明晰,而非以晦涩之语哗众取宠。

  关于这点,诗人郑愁予曾举例说明,“我的一个朋友年轻时写诗,其中有这么一句,‘登上山顶,带着半磅炸药’,但诗的其余部分和炸药就没任何关系了。我问他炸药有什么深意吗?他回答山上有水池,带炸药炸鱼去。这个意思作者不说没有人知道。这样的诗叫晦涩。‘晦’是让人不明白,‘涩’是语言不准确。”类似“登上山顶,带着半磅炸药”,一字一词都很清楚,但连起来就让人不知所云了。这种晦涩,在郑愁予看来,是诗歌创作的大忌,比文字间纠缠不清的晦涩问题更大,也更普遍。用他的原话说,便是“这类诗最不好。现在很多人写诗是这样的。”如是,言简意赅,发人深思。

  除此,从审美愉悦角度来讲,阴森、血腥、粗俗之意象、词句不宜入诗。例如,“阴沉,黑暗,毒蛇似的蜿蜒 生活逼成了一条甬道: 一度陷入,你只可向前 手扪索着冷壁的粘潮 在妖魔的脏腑内挣扎”“我飞跑 我剥我的皮 我食我的肉 我吸我的血 我啮我的心肝”“万物互相焚烧、焦黑。死亡海洋 也仿佛是月亮的子宫 潮汐涌动不止 这些活跃在夜间的肉,飞翔的肉”等一些名家名篇,虽然可能有着深刻寓意,但读起来颇感不适,总觉得算不上好诗。当下的诗歌创作中,暴力、低俗甚至下流用语,更是屡见不鲜。那么多合适的题材、美好的词汇,为何不写不用,偏偏热衷于在粗陋浅薄中纠缠?

  诗歌神圣,诗心珍贵。诗歌创作不易,不仅需要勤学苦练,还离不开天赋和灵感。作为读者,不迷信名家,唯用心读诗、慢慢感悟。在世俗纷扰中,诗意地栖居。正所谓“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好诗便如清雅之梅,让平凡的生活变得有趣、丰饶。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