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 昌:好编辑是媒体的脸

作者:高 昌   2017年09月14日 03:55  中国文化报    777    收藏

高昌123


    2017年8月,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主持《飞天》杂志“大学生诗苑”的老编辑张书绅老师,默默地走了,平静而从容。他生前遗嘱不开追悼会,不惊动别人,丧事办得低调而简单。可是当他逝世的噩耗传出来之后,诗坛上的哀思和追忆浪潮却经久不息,许多当年的大学生诗人,都在不约而同地以各种方式怀念他。


    张老师逝世的消息,是黑龙江的诗人姜红伟先生告诉我的。我怀念张老师,首先想到的是他是一个好编辑。媒体无论大小,毕竟都是由人来办的。编辑的工作作风,代表了媒体的社会形象。一个好编辑或曰一群好编辑,是一家媒体的脸面。比如张书绅老师,尽管他一直低调、恬淡,甚至默默无闻,离开工作岗位后又隐居在西北兰州,可是许多读者和作者,还是把他的名字与《飞天》“大学生诗苑”永远联系在一起。


    张老师的良好编风,我深有体会。我是1988年开始在他主持的《飞天》“大学生诗苑”发表作品的,当时署名是“高新昌”。隔着近30 年的岁月风烟回望,那段美丽忧伤的难忘青春,还在西北、在兰州、在东岗西路、在那本迷人的杂志上,闪烁着鲜明而温暖的光芒。


    “《飞天》有位张书绅,育草浇花恁认真……”这是我当年写给张老师的一组七律的开头。想到“大学生诗苑”,首先就想到既遥远又亲近、既陌生又熟悉的张老师。他的眼睛不好,却还是坚持每稿必复。要知道那是上世纪的80年代啊!没有电脑和互联网,纯用手写回复全国各地雪片一样飞来的投稿,这样的工作负荷,对他这样的视力不好的人来说,仅仅用责任心来形容还是稍显太理性太冷静了,这其实是一种燃烧的生命热情,是一种圣洁的奉献襟怀,是深深的挚爱和浓浓的情分。


    我因为工作几经变动,住所也几次迁移,很多资料包括张老师当年的回信都找不到了,现在不能马上回忆起他在信中指导我的更多、更详细的细节,但我很难忘每每收到他回信时的兴奋和欢喜。我不停地给他写信,也不断收到他的鼓励和指点。我向他倾诉,向他抱怨,像是面对远方的一位亲人一样。


    一个好编辑首先是一个好人。一个好人有一颗燃烧的心。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传递温暖,传递梦想,传递光芒,显示出越来越璀璨的生命华彩。


    记得张老师除了负责“大学生诗苑”的编辑,还负责“诗词之页”这个栏目。我因为张老师的缘故,除了对“大学生诗苑”的喜爱,也很喜欢“诗词之页”。这也影响了我至今与某些同龄诗友迥然不同的创作兴趣和欣赏习惯——写新诗,也写旧体诗。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诗坛上还有一部分人对旧体诗词的创作不甚了解。当年在《诗刊》杂志组织的研讨会上宣读过一位著名老诗人从病床上写来的信,中心话题就是反对当代人进行旧体诗的创作,可见偏见是如何之深。而在距离兰州千里之外的河北大学,感受着张老师的欣赏和鼓励,我的心里是何其温暖啊。


    张老师当时在《飞天》发表我的旧体诗,对我来说确实是一种知音般的感觉,更是给我打开了另一个诗歌世界的艺术之窗。他对我的旧体诗写作耐心辅导,甚至细心到指点我投稿的小技巧。记得他在某封回信中告诉我:“旧体诗有人用现代诗韵,也有人用平水韵。如果给别的报刊投稿时投寄的是用现代诗韵的作品,一定在题目旁边注明‘现代诗韵’,这样就可以避免编辑审稿时误以为出韵。”


    我在中国文化报从事编辑工作多年,张老师是我心目中的好编辑的一个标杆。他的认真负责,他的热情善良,他的才学识力,都给我留下了很美好的记忆,为我划出了人格的底线。因了张老师等等《飞天》编辑们的薪火相传,《飞天》的“大学生诗苑”办得虎虎生风,生气蓬勃。这里不是高帽横飞、党同伐异的小圈子,而是开满各种鲜花的春天的原野。这里不是一条喧哗嘈杂的小溪流,而是各种声音激情碰撞的浩瀚波涛。即使一个编辑的名气再大,个人创作再红火,也没有权把所有的作者和读者都“编辑”成一种腔调、一副面目、一套招数。现在某些诗歌报刊之所以内部花红柳绿、哥们义气,外部却门庭冷落读者稀少,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缺少“大学生诗苑”这种和而不同、各美其美、包容兼容的良好编风。 


    1989年的第一期《飞天》“大学生诗苑”用我的诗歌《现在回答北岛》打头。我在那首诗中说:“告诉你吧,北岛,我要相信……”之所以当年那样一个孤僻、固执、寂寞的我,还愿意呼喊“相信”二字,正是因为像张老师这样的好人、这样的好编辑,让我深切地体味到了人性中的美好和真诚。


     一个成功的媒体,需要有好编辑来支持。一个好编辑,首先需要做一个好人。一个好人,需要有一颗燃烧的心。当那颗心停止了跳动,那个人无声无息地走了,但是他留下的火焰永在!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