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位中外诗人齐聚成都国际诗歌周 畅谈诗意成都

作者:邱峻峰   2017年09月16日 10:41  成都商报    515    收藏

  城市,让我们诗意地栖居;诗歌,让城市有了斑斓的色彩。而成都,正是诗歌与光明涌现的城池!

  昨日(9月12日),参加2017成都首届国际诗歌周的近百位中外诗人陆续抵达“诗歌之城”成都。就在今(13日)晚,美国诗人梅丹理、英国诗人斯蒂芬·切利、奥地利诗人赫尔穆特·A·聂德、意大利诗人伊戈·科斯坦佐、俄罗斯诗人安娜·佐罗塔列娃、以色列诗人阿米尔等来自近30个国家共30余位世界著名诗人,以及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诗刊》副主编李少君、《世界文学》主编高兴、鲁迅文学奖得主雷平阳、娜夜、李琦等国内50余位著名诗人、诗歌评论家、诗歌翻译家,将云集成都广播电视台,启幕2017成都首届国际诗歌周,开幕式以“天府诗韵”为主题,领略天府之国的诗韵之美,感受诗歌之城的独特魅力。

  未来几天里,成都绝对会诗意盎然。诗人们将参加诗意成都主题座谈(主题:现实和想象中的城市与诗)、城市与诗歌的邂逅——草堂读诗、青春的诗篇——世界的语言诗歌进校园以及行走成都创作采风等多个诗歌活动。

  在诗人们敏锐的眼里,成都哪些人哪些景哪些物最打动人?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专访了前来成都参加本次诗歌盛会的诗人们,诠释他们心中的“诗意成都”。


  成都商报专访罗马尼亚著名诗人迪努·弗勒门德

  这是我第一次来成都,这里的一切让我着迷。


前来参加2017成都首届国际诗歌周的诗人高兴与迪努·弗勒门德合影。张士博 摄
前来参加2017成都首届国际诗歌周的诗人高兴与迪努·弗勒门德合影。张士博 摄

  “以前我只关注中国的传统诗歌,但后来我读到吉狄马加的诗歌后,这又给我们打开了一扇门。”昨晚来到成都的罗马尼亚著名诗人迪努·弗勒门德,接受成都商报记者专访如此说。迪努·弗勒门德是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城市诗歌奖”评委会主席,就在今年5月,该诗歌奖颁给了中国著名诗人吉狄马加。此次在成都举行国际诗歌周,弗勒门德希望增加对中国现当代诗歌的了解。

  “这是我第二次来中国,但是第一次来成都,这里的一切让我极为惊讶。”迪努·弗勒门德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就在刚到成都后,弗勒门德就迫不及待地在成都街头逛逛,文殊院、大慈寺、青羊宫的古建筑就吸引了这位诗人,“这里的一切都让我着迷。”

  迪努·弗勒门德是罗马尼亚著名诗人,也是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城市诗歌奖”评委会主席,就在今年5月,该诗歌奖颁给了中国著名诗人吉狄马加。对于吉狄马加的诗歌,弗勒门德大加赞赏,“让我们见识到了另一个大陆,打开了另一扇门。”

  对于在成都举行的诗歌周,弗勒门德表示,自己非常期待和中国文化的接触,因为早在很多年前,他就知道了李白、杜甫的诗歌,中国古老的文化让人惊讶。而在认识吉狄马加之后,他又发现,中国的当代诗歌同样值得学习,“我阅读了能找到的所有中国当代诗歌,他们每个人的诗作都有独到的魅力。”


  阿古拉泰

  成都的雅致从容 让成都滋生诗意


  昨日,著名诗人、中国诗歌学会理事阿古拉泰作为2017成都首届国际诗歌周的首批嘉宾,已经来到了成都。作为一名蒙古族诗人,阿古拉泰的诗歌从来都离不开草原,但成都则让他看到了另外的风景。在多次到过成都的阿古拉泰眼中,成都悠然、雅致、 从容的,不急躁不浮躁,这种环境和心境适合诗歌生长,让成都滋生诗意。

  成都商报:吉狄马加主席认为成都是“诗歌与光明涌现的城池”,您如何看待这样的评价?

  阿古拉泰:这个定位很好很有意思,把成都诗歌的本质表达了出来。事实上正是如此,成都从古至今和诗歌、诗人就保持着密切联系,可以说是光明涌动的,成都很有诗意。我们作为外地人来成都,能感受到这儿的人们生活得很幸福,很安逸。

  成都商报:您觉得成都的安逸生活对诗歌有什么样的影响?

  阿古拉泰:我觉得成都是悠然、雅致、 从容的,不急躁不浮躁,成都人内心很稳定,这种环境和心境是适合诗歌生长的氛围。

  成都商报:这次来成都,您会选择成都哪些方面进行创作?

  阿古拉泰:我来过成都很多次,比如杜甫草堂是我每次来成都必去的地方,这些年过去了还是一如既往的好。这几天我要好好感受下成都,关于诗歌关于城市的思考。


  梁晓明

  成都人执拗的性格 让他们在诗歌道路上积极进取

  “她写诗,出诗刊,广交诗友。一条巷子也要分出宽窄的精细。使我这来自杭州的异乡人,像来到故乡……”这是著名诗人梁晓明多年前来成都旅游时,写下的一首《成都》,写尽了成都的历史和当下,写出了一个诗人对这座天府之国的留恋。

  梁晓明,中国最著名的先锋诗人之一,《北回归线》创始人之一,曾出版诗集《开篇》《批发赤足而行》《各人》。梁晓明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大家都在说成都、四川是一个闲适悠闲的地方,但另一方面,就他认识和所了解的四川诗人、作家来说,他们都是很有进取心的,是执拗的。这种态度让他们在诗歌的道路上积极进取,让四川的诗歌在全国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梁晓明说,“吉狄马加主席说成都是‘诗歌与光明涌现的城池’,这当然是一个漂亮的诗意比喻,也是名副其实的,成都绝对是中国的诗歌重镇。”

  梁晓明说,此次“2017成都首届国际诗歌周”能加强各国诗人的交流,意义非常重要。目前国内有很多优秀的诗人,写的诗作并不比国外的诗人差,我们需要发掘并推出更多的中国优秀诗人,把他们的作品推广出去。


  沈苇

  夜游锦里 年轻人的活力至今让我感动

  沈苇,著名诗人,《西部》杂志总编,首届鲁迅文学奖的获奖者。这次来到天府之国的成都,沈苇会有什么样的感想呢?

  成都商报:您曾到过成都吗?能谈谈您眼中的成都吗?

  沈苇:我两次到成都都是路过,遗憾没有好好游览,但这座城市依然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那次来成都,成都的作家蒋蓝陪我夜游锦里,让我看到了白天之外的另外一个成都。即使是夜晚,也是生机勃勃。年轻人从光影中走过来,每个人都看起来特别漂亮。我当时就给蒋蓝说,“中国人如果都拥有锦里年轻人的那种活力,我们国家的幸福指数应该会更高。”那种活力现在想想都让我感动。

  成都商报:您对这次国际诗歌周有什么样的期待?

  沈苇:就像吉狄马加主席所说,成都是“诗歌与光明涌现的城池”,这是诗意美好的表达,也是这次国际诗歌周的宗旨所在。这次来了30多个国家的诗人,是一次很好的交流。文化交流可能没有经济交流的效应那么快,但这种高端的文化活动会塑造城市文化形象。从长远来说,国际诗歌周将成为成都的又一张名片。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