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七夕说起

作者: 2017年09月16日21:23 浏览:145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七绝·七夕感怀
作者:诗颖

织女犹怜夜色阑,
嫦娥应恨月宫寒。
莫求凡世如天阙,
朝暮相依最是欢。

小时候总认为“牛郎织女天河配,七夕鹊桥来相会”是真的。因为当时我还是个孩子,所以我从孩子的角度来想,孩子离开妈是多么悲伤,七夕见到妈妈是多么高兴。见到以后呢,大人说还必须分开,等到来年的七夕再见面。这时,我又替孩子非常难过,离开妈可怎么活,不敢想象,也不明白为何非得如此。大了,也明白了这是个神话传说,但是由于这个神话传说够久,够广使我不愿意认为它是假的。这个时候我习惯性地从爱情的角度来理解了。爱一个人就应该与他(她)朝夕相处、耳鬓厮磨、同床共枕、白头偕老。无情的银河将牛郎织女分开,他们是多么悲哀、多么心碎、多么思念、多么无奈。好在七夕还能够相会,但是相会完之后还不是分开,痴痴地等着下一年的七夕。喜剧的开头,结局往往是悲剧。想当初仙女下凡人间与牛郎恋爱是多么温馨,多么浪漫。然而好景不长,王母娘娘的银簪一划,画出了一幕千古大悲剧,并且这个悲剧演出从来就没有停止过。

以七夕为题材写诗是非常不好写的。我也看了许多这样的诗,总体感觉诗的本身都很好,但是就是情感上有些怪怪的。照理说,我们对七夕应该感到高兴,毕竟七夕是一年一度的牛郎织女的鹊桥相会日子。然而,我们不得不有这样的遗憾,两夫妻本来就应该在一起,相濡以沫,可如今只落得个七夕才能相会,是可喜还是可悲,抑或悲喜交加呢?诗人写七夕之诗赞也不是,悲也不是。赞吧,终归相会短暂的,有何可赞;悲吧,终归人家一年才相会一次,咱们在这写悲诗似乎有些不地道。这时诗人会处在进退两难的尴尬囧境,可见诗人想表达情感是何其难也!

诗颖的《七绝·七夕感怀》诗不同,此诗向好,感情拿捏得很到位。诗人很智慧,缄口不谈牛郎织女相会的情景,巧妙避开了七夕这个时间。虽然诗人是在七夕有感,但是却不是感七夕档口。诗人写了相会后天光将明的情景,天亮了他们必须分开了,从此他们不得不又来一次一年等待。此诗诗人又把嫦娥搬了出来,作为衬托。应该说嫦娥和七夕是没有什么关系的,她的经历和牛郎织女又很不同,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冷漠孤寂,寡恩少爱,然而对爱又都急切盼望。这样的写作手法也为此诗后两句话做了很好的铺垫。羡慕神仙有什么用,他们还不是孤家寡人,空余遗恨和思念。莫不如像我们人间这样,恋人之间相亲相爱厮守终生。人间虽然苦短,但是男女一旦相爱就会生时同床,死后同穴。这是诗人对人间爱之美最好的诠释!

从《七绝·七夕感怀 》诗总体来说,此诗的切入点非常精准,这就好像进八卦阵一样,你总得找到生门才能完整无损。有些诗体裁虽然不错,但切入点没有找准,一开始就进入了死门,这样的诗还能够流传吗?

实际上我们为牛郎织女大可不必悲哀。传说中向来有天上一天,人间一年之说。从人间看相会需要一年,在天上看就是一天了。一天一相会,凡间夫妻也无非如此。从这一点来说,王母娘娘还是手下留情,徇私枉法了。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