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正能量,传播真善美--写大众能读懂的诗歌

作者: 2017年09月17日17:16 浏览:518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本人坚守做人的第一要务是“责任”。文字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是第一位的,文学作品的社会意义是以弘扬正能量、传播真善美为创作最高准则。
       本人写诗、投稿及出版就是本着上述出发点,也恰是本人正直天性及文学天赋两者合一之使然。本人诗作均为本人真情实感,并尽量触及事物本质属性及发现社会发展规律,力求上升到理论层面的高度概括,深度探求世间永恒的哲理。写出大众能看懂,于灵魂有启迪作用,对人和社会进步有帮助的诗作。促进人性和社会变得更和谐美好。
        诗歌好坏的评判切勿一味强调诗歌意境和文人自我怡然自得之陶醉感受。诗歌内容应该大于形式,内容为诗歌之骨和肉,意境和感觉仅诗歌形式上之外衣。人类对外在美的享受,我感觉还是归属于物质层面。但作品的教育意义或者人之心灵美才是属于精神层面。诗歌不能仅为诗人圈内的把玩之物。诗歌的形式和意境都不是诗人追求的最高殿堂,而作品的社会价值和写作责任才是诗人的最高追求。
        特别是在当今中国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时代,文化事业更应大有作为。文学作品不要一味被动地、滞后地记录社会,更要找准主旋律而并驾齐驱,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良品德、优秀的传统文化和当今国人精神风貌。文学不只是附庸在物质基础上的产物,世间万物存在着牛顿“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的关系。 一方面,物质发达会繁荣创作(包括作品、形式和群体);另一方面,健康文学会激励人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并且精神文明比物质文明具有更强大的生命力。如战争或者自然灾害能毁掉物质文明但不能毁灭精神文明。
       诚然,文学或者诗作可以百花齐放。然请当今诗坛不要片面以诗歌意境论诗品优劣。请问诗作主流应向何方?我等追求内容至上的诗作就没有意境了?尔以为云里雾里就是意境?贾平凹先生说:“讲究章法的是小盆景。大河从不讲章法。”
       时代是湖泊,历史是长河。眼光放长远,看看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在文学形式上自然有不断发展进步,但流传千古的名句大都是老百姓能读懂的语言文字,即使文盲只要智力和阅历没有问题也能听懂。如白居易给一个没有文化的老太太写诗,而且他更愿意为底层的百姓写诗。何况现代社会人的教育程度高了,还有那么多人看不懂你的诗吗?
       所以,有关层面对诗歌的评判应该有一个正确的导向,坚定文学的社会责任,清楚自己的写作目的。写大众能读得懂的诗句才有您作品的长久生命力。 如果诗人没有社会责任感,就不可能产生伟大的作品。


注释:
2017年9月6日星期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