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丽华:写诗、画画,低空超速飞翔

作者:赵丽华 花语   2017年09月18日 08:34  中国诗歌网    6883    收藏

编者按:

    她们以柔软细腻的诗心,勾勒着生活点滴、倾诉着爱恨情仇。她们用人生来膜拜诗歌,也用诗歌温暖人生。“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中国诗歌网最新推出“女诗人系列”访谈,带你近距离欣赏那一道道亮丽风景。欲知“女诗人养成记”,请随我们一起,探访她们的生活现场,感受她们文字中的温度。


点此查看往期精彩

61-赵丽华-内页

点击图片,阅读诗歌作品


赵丽华(诗人主页),国家一级作家,著名诗人,以作品语言简练、风格沉着,及朴素的幽默感勾勒人与世界的关系,而成为当下最具方向性、争议性和探索意义的诗人。2006年赵丽华诗歌事件被媒体称为自1916年胡适、郭沫若新诗运动以来的最大的诗歌事件和文化事件。2012年,改行画画再次引发轰动,其画被很多网友用做手机和电脑的屏保桌面,很多企业用其画做产品外包装图案,其人被称为画坛传奇、中国女梵高。2014年4月起,先后在一百多所高校进行“赵丽华诗画传奇全国巡讲”,在各个高校掀起诗画美旋风。2014年底,创立的“梨花公社”,画画、养鸡、种菜、收徒、直播,再次创造出一种人人向往的生活方式。





写诗 

教人写诗

画画 

教人画画

访谈正文



1、花语丽华姐好!前不久,在诗人导演江小鱼约聚的谈话中,您提到目前在教人写诗,您把邻居家爬墙长到你家的吊瓜及种在院子里的茄子图片发到您的粉丝群,结果引来了大量粉丝的创作,您还给这些诗作评了奖,结果,写吊瓜的获奖作品是啊,吊瓜而写茄子的获奖作品,就一个字呀!我想问的是,您对好诗的界定标准是什么?您是否愿意将粉丝群另一个些诗作与我等分享?!

赵丽华:关于好诗,我认为,那些人性的、客观的、本真的、有奇妙的好味道的、有汉语言的原初之美、有伸展自如的表现能力、给你无限想象的空间和翅膀的诗歌就是好诗。现在,很多诗歌在语感、语速、节奏、内在张力、空间拓展、文字鲜活和想象力等方面比以前的现代诗歌有所发展。好的诗歌不是概念化的,它不是粗暴地批评和呵斥我们,它只是尝试着去发现,去提示我们,或者叫醒我们,如果我们在约定俗成的现实面前已经感觉乏味和迟钝的话,它帮我们找到平俗事物里所蕴涵的诗性。

粉丝们确实为我家吊瓜写了几百首诗,为我家茄子写了几百首诗。我还把这些诗作专门做了两场直播,有兴趣的可以到吊瓜直播、茄子直播看。几个平台一起直播,吊瓜直播单纯腾讯直播就有近两万人收看,茄子直播单纯腾讯直播有近五万人收看,说明大家对诗歌的兴趣还是很大的。直播时我还给网友们的诗歌评了奖,吊瓜诗第一名是一位普通网友写的:“啊!吊瓜!”三个字。茄子诗第一名是著名歌手叶蓓写的:“呀!”一个字。


60-1


2、花语:您最早写诗是哪一年,为什么写诗,处女作还记得吗?

赵丽华:好多年前了,大概我20岁的时候,处女作《无题》发在《丑小鸭》杂志上。内容忘记了,就是小哲理小爱情之类。


xin4


3、花语:您是国家一级作家,曾是《诗选刊》杂志的编辑部主任,同时兼《诗刊》编辑,还主编过《中国诗选》,您认为编辑的责任是什么?在您的编辑时代,有没发现新人?都力推过哪些人?

赵丽华:编辑就是伯乐,就是在浩如烟海的诗歌中挑选好诗,在多如牛毛的诗人中遴选千里马。2000-2004年间,大量优秀的70后80后诗人在官刊的第一首或第一组诗是我发出来的。几乎好诗人的全体!


60-2


4、花语:1997年后您的组诗分别上过《诗神》《诗刊》《中国诗人》《诗歌月刊》等几乎所有诗歌刊物的头条,您最得意的组诗是什么?经历过一些什么,才跨越到您诗歌的黄金时代?

赵丽华:我的诗歌履历没有铺垫,第一组诗发在诗神头条。之后再发还是头条。之后各刊都是头条。当时诗人、评论家格式写文章说这几年一个叫赵丽华的女诗人横空出世、大放异彩,说的就是那几年。那几年我写诗很多,很难说哪组诗最得意。


xin2


5、花语:2006年赵丽华诗歌事件被媒体称为自1916年胡适、郭沫若新诗运动以来的最大的诗歌事件和文化事件,您因此还被称为“梨花教主”,您怎么看待这个事件及这个称号?

赵丽华:当编辑时候得罪的小人想利用互联网坑我一下,结果让我这碌碌无为之辈广为人知。现在回头看我不该恨他们,应该感谢他们。同时他们也让很多诗人的小圈子写作走进大众视野。


60-3


6、花语:您曾经在《南方周末》《中国民航》《晶报》《东方新报》《都市女报》《兰州晚报》等几十家报刊开辟随笔专栏,都涉及哪些内容?在过去的时光里,您是否阅读了大量书籍?

赵丽华:我在《南方周末》的专栏叫“笑傲风云”,以谈国际问题为主。其他专栏各种文化艺术科技体育男女八卦什么内容都有。我在图书馆工作,确实阅读过大量的书籍。


xin3


7、花语:您曾与郁葱合作主编《中国诗选》、《中国年代诗歌大展》等,都是出于什么创意,编了它们?

赵丽华:选好的诗歌,推好的诗人。无他。


60-4


8、花语:您从2012年改行画画再次引发轰动,很多网友用您的画做手机和电脑的屏保桌面,很多企业用您的画做产品外包装图案,有人称您为画坛传奇、中国女梵高。您是怎么想到改行去画画的?是很早就有绘画的爱好,只是到2012年才实施吗?

赵丽华:改行画画非常偶然。就从画我家客厅一面墙开始。我做事情比较痴迷,尤其画画,真的是夜以继日、通宵达旦。这个过程在最近凤凰卫视名人面对面节目许戈辉对我的采访里说的很详细,有兴趣的请百度赵丽华凤凰网访谈


微信图片_201709180935


9、花语:中国现代诗歌发展到今天,相较于其他艺术门类,已经开始边缘化,对于这一现象,您怎么看?

赵丽华:非常正常。很多写好诗的人去拍电影了,去做出版了,去做地产了,去搞摄影了,去画画了,总之诗歌的微利很难留住人,现实如此,没有办法。


60-5


10、花语:我去过您家多次,梨花公社被您打理得颇有格调,您无疑是个爱美的人,但您敢在微博直播,连发6条“老赵整容记”,文图并茂,详细生动地“直播”胳膊抽脂、面部整形的全过程,让很多网友连呼:赵老师,您来真的啊!我不禁要问,您不担心整容失败吗?在您心里,一个女人,真正的美是什么?

赵丽华:我那整容就是把胳膊上的脂肪抽一点到脸上去。因为我脸太瘦,我喜欢丰满点。胖脸有福啊!人家都嫌自己脸胖,我是嫌自己脸瘦。我就是要告诉大家胖乎乎的挺可爱的。


60-8


11、花语:您教学生画画,有问必答吗?是否会留一手?有没担心学生会超过自己?

赵丽华: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现在我有些学生就快超过我了。我很高兴。我希望我零基础改行画画的奇迹能在她们身上得到复制。通过她们从全国甚至世界各地来梨花公社跟我当面学习,以及最近半年跟我米熊直播课学习,效果惊人,她们进步飞速。我很有成就感。


微信图片_20170918093555_副本


12、花语:尽管您对诗歌,不像从前那样疯狂,但我依然要问,诗歌在您生命中占有怎样的位置?

赵丽华:难道你不觉得我已经把我的生活过成诗了吗?你觉得整个宋庄乃至全国有比我梨花公社更漂亮的地方吗?包括墙上这么多画!包括我们很多自己做的蓝印染、蓝夹缬、扎染、蜡染,包括我做的瓷器,包括我们种这么多花花草草!诗意人生,把生活过成诗,与每天写诗比,岂不是更好的状态,更高的境界?


61-6


13、花语:2014年4月起,您先后在一百多所高校进行“赵丽华诗画传奇全国巡讲”,在各个高校掀起诗画美旋风,是否从那时起,您就拥有了更多的粉丝和追随者?有因为您的巡讲,进入诗画的吗?

赵丽华:有的。我的很多粉丝积累与我在各个高校的巡讲有关系。很多人本来是对我的人或诗有误解的,听了我的讲座,立即改变观点,我可以说,两个小时的讲座,能迅速改变他们二十年来固化的诗歌观点。


14、花语我发现您喜欢画鱼,各种大画面的游动、跳跃的鱼,为什么呢?

赵丽华: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一切自由自在的东西我都喜欢画。

61-11

15、花语能否谈谈您的故乡和少年成长经历?

赵丽华:我的故乡和童年都乏善可陈,小时候我天性敏感,喜欢阅读,这一点对以后的人生还是有所助益。


16、花语:在教学生画画的过程中,您会按照传统绘画教学方式先从最基础的线条、素描、几何图形开始练习吗?

赵丽华:这种保守的教学方法几个月让你画素描的方法会让很多热爱画画的人对画画的兴趣变得荡然无存。我教学生的办法和学院教育完全不一样,我就是带她们仿名家。从梵高、高更、塞尚后印象派之后的百余位名家每个都要仿几幅画,都要百度他们所有的生平所有的作品一一熟悉、了解、吃透。这些动辄拍卖价过十亿的名家作品在构图、用色、境界、内涵、方向上都很大牌,我学生们仿学这些东西进步飞快!


61-9


17、花语:在艺术品的拍卖收藏市场上,艺术家在主观或客观因素的影响下,难免会发生自身的艺术创作与拍卖收藏市场上的各种矛盾,对于您而言,您是如何看待绘画拍卖收藏市场的?

赵丽华:中国的拍卖市场不是很规范,会有些猫腻在里面。还有一些资本的运作的情况与真正作品的价值有所背离。不过没关系,时间会大浪淘沙始见真金,这个互联网时代一切天才都不会被埋没的。


微信图片_20170918093549_副本_副本


18、花语:您曾获河北省文艺振兴奖、中国诗歌学会奖、“诗神杯”全国诗歌大赛一等奖等,还被腾讯推为2012最有影响力人物,对于人生是否还有更高的期许?

赵丽华:我对这个奖、那个奖都不怎么看重了。这些事情一点不重要。2008年我拒领独立诗歌奖的时候就说过,自此之后我不再领取中国诗歌界无论官方无论民间所有奖项,我真的这么做了,感觉人很轻松自在,羁绊越少,人越轻盈。

61-10

19、花语:最近你有很多直播,还推了很多知识达人的直播?想达到什么目标?

赵丽华:我自己深深感到互联网给我的诗歌及美术培训带来诸多便捷。我也希望更多界别的知识达人能够运用直播平台来把自己最有用的知识通过最便捷的方法传授 给更多人。直播教育做好了能改变很多人,能改变我们的教育方式,能改变我们的文化现状,这是一个依托互联网的知识经济时代,这些最早进入平台的知识达人有可能出现很多亿万富翁。这是利国利民的事情。


新1_副本


20、花语:自评在诗画之外,您是个怎样的人?

赵丽华:我就是一个普通人。每天收拾这儿,收拾那儿,又种菜又种花,又直播又画画。也可以说老赵是一个大俗大雅之人。一个喜欢毫无牵绊能自在飞翔的人。一个脚踏实地的人。一个义无反顾大踏步永远往前走的人。一个有情怀有理想有担当有责任有品质的人。一个真正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

谢谢花语的提问!谢谢中国诗歌网!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