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缕春风绽小诗

作者:陈德胜   2017年09月18日 09:35  中国诗歌网    548    收藏

 ——刘素军诗词集《清歌雅韵》有感


  刘素军给我打电话来,嘱我为他的诗集写点什么,我说,我给你找个“名头”大点的人来写吧,他说不行,非要让我写,推脱不过,只好从命。我与素军兄结识时间不长,还是在去年夏天,他曾所在的企业拍摄厂歌,那首很好听的歌曲,是由他自己作词作曲并亲自指挥的。当时就知道他喜好旧体诗词,随即给了我几首,发表在当月的《环渤海诗歌》里了。我尊重写诗歌的人,也愿意为写诗歌的人出钱出时出力。


  素军兄给我第一印象就是为人豪爽正直,是中国传统文人的样子。他不世故,所以少了升迁的机会,他不老道,所以在官场里也少了几分“厚爱”。其实这也成就了他,他得到了诗歌,他得到了更多的人激赏。他说从小就喜欢音乐,至今,他在任何场合都能唱出歌来,且嗓音洪亮,歌声悠扬,字正腔圆。初看他的诗歌,我以为他已写了好多年的诗歌,其实,他的诗龄只有几年的时间,那么,为什么他的诗歌显得那么纯熟和意境深远呢?我想是不是有这样几个原因。一是他骨子里是文人心态,虽在年轻的时候没有写出来,但在他的人格和行为上,已经具备了一个诗人的潜质。二是因为他长期的音乐训练,使他和诗歌早已暗结了情缘,一旦认定了写诗,就会轻松上路。三是既然喜欢歌唱,那就要唱出自己的心扉,他已经不满足于唱别人的歌,而是要写出自己对世界的认知,对人生的感悟。


  诗歌对于他来说,有一种命定的成分,是天籁之音。在当今这个时代,有一种诗歌情结,尤其是对古诗词的把握,实在说应该是幸运的人。诗词是一种唤醒,更是一种传承,也是一种珍贵的人品在世间行走。


  我是写新诗的,对旧体诗研究不深,这也是我“推脱”的原因之一,而素军兄的诗歌精神又感动我。


  他把自己的第一部诗集取名为《清歌雅韵》,我十分喜欢这个名字,在他的诗词里有“独钓寒江”的意趣,有“月落乌啼”韵致,当然也有“羌笛孤城”的雄魄,“黄河白云”的高远。他精细地把自己的诗歌分为五辑,我所看出的是风物、人生、国家、赠和、机趣。他的诗歌可以说是丰繁的,正像古今中外的大诗人一样,他的诗歌主题也呈现着多元多样的特点。


  在第一辑里,他的诗词大都表现的是自己所到之处的情感,具有游记和风物之意。他去过很多地方,在南宁,他说“半城绿树半城楼”;在杭州他说“桨声灯影醉鸾俦”;我十分欣赏他在重庆写的诗:吊脚楼悬千岭雾,朝天门汇两江风。素军兄深谙古典诗词要义,而且诗味、诗韵十足。写诗是要几分天赋的,当咏景写物自唐宋传到现在,当代诗人又要把握古典诗歌的精髓,又要写出符合时代、属于自己的诗词来,素军老兄做到了。一首《柿韵》:九月飞霜落碧穹,柿红叶赤意摇旌。谁偷公瑾三分火,点亮青峰万盏灯!这首诗,无论是才情、词意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准。好诗是不用评论的,他的“新声韵”,也为他在今后的诗词创作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素军兄喜周易,索性也把自己的诗篇分为金木水火土。在“火”篇里,他的人生况味、市井刻画就都在这第二辑要里。“凭秉性,世间行,几衰兴?仰天长叹,虽有微瑕,无愧苍生!”在他《诉衷情·人生感怀》里,把自己分析得极为透彻。在“土”篇中,素军兄虽偏居一隅,却胸中装有国家大气象。“青藏铁路”、“嫦娥一号”、“神州七号”、“南方雪灾”、“北京奥运”、“汶川地震”等都成为他诗歌中的主题,并且题量很大。诗人的血是滚烫的,素军兄是有家国意识的人,这也秉承了传统文人的心态。在“金”篇里,大都是赠和诗。我总觉得,在当今这个时代,能赠人一首诗,能收到一阙词,是人生交往中一件大事和幸事,也是最为昂贵的礼物。“久闻妙笔著诗文,圣马萍逢幸识君。情系江山兴替事,魂牵天下载舟人。笑凝挺竹三分节,泪浸寒梅一段馨。遥祝眉齐松鹤寿,扬鞭催马又征春。”这首诗是素军兄写给诗人刘章69岁寿辰的,从诗中不难看出,素军做为诗坛晚辈,对刘章老师的恭敬之情。正如水的特性,所到之处充满着生机和活力,在他的第五辑里,命名为“水篇——妙趣横生”。诗歌所表现的主题比较庞杂,也最见词性和功力。缸中鱼、盆中花、笼中鸟、井底蛙,观星夜、纳鞋底、望江南都可成诗成词。显然,素军兄已将写诗作词做为生活中一个常态,已经是他生活的一部分。正像他在一首诗中所写到的“挽缕春风绽小诗”,达到信手拈来、应用自如,这也是诗家应有的素质和诗品的昌达。


  细算起来,素军兄写诗已有五年时间,在这五年里,他完成了一个一般诗人十年甚至二十年成就。这仰赖于他平日所积累的学识、在工作中的修养、为人真诚和对事物独到的观察。诗歌拯救了他,他也在奔波之余成就了诗歌,愿他在今后的创作和人生道路上顺心顺意。



  2010年7月1日


  陈德胜简介:


  陈德胜,诗人、艺评人、河北电视台电视片编导,《六月诗报》主编、《环渤海诗歌》总编。1963年出生于吉林长春,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诗歌创作,著有诗集《永恒的颂词》、《生存框架》、《我们活在语言里》、《我和你在风中行走》、《日常冥想》等。


责任编辑:马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2.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百余诗人走进“林栖三十六院”,打造自然生活和写作基地
  4.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鲁奖诗人张执浩的新诗集《咏春调》在武汉首发
  6.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7. 一个诗人的乡野血脉、山水胎记和精神漫游——慕白诗集《开门见山》读后记
  8. “明月共此时——海峡两岸诗歌朗诵演唱会”在京举行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嘉会芳菲节,人从祓禊游”——安新举办第三届“濡阳春禊”雅集活动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