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通往秋天的路上(散文)

作者: 2017年09月20日14:17 浏览:213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走在通往秋天的路上,秋是一种成熟,天津的秋天,没有四川金黄时节田野的浪漫,却在季节来临时伴随城市的干燥的热风一起涌进9月里,说是秋天,却在秋天更比夏天更烦热的心情,此时此刻当夏天葱茏的风景在还未充分准备之时不知不觉以果子成熟坠地向秋天宣言另一种收获的感叹。
季节的更替有如人生的四季,鲜明的日子携着节令,即使你不想延伸到下一个季节,即使你的生活和工作不想有更多的叠嶂起伏,在季节的路口,你没有徘徊的余地,只有接受,坦然的拥抱来临的秋天吧。
天津的秋天,虽然看不见金黄的树叶,也看不见硕果累累的丰收时节的景象,穿行于城市的马路,行道树以枝丫厚重沉甸甸的姿势,被秋天来临孕红的果实,默默的告诉我,这就是天津城市的秋天。我的心情也和秋天一样,有彷徨,有伤感,有种莫名的惆怅,又是一个秋天的来临,却在这个秋天寻找不到属于我收获季节的土壤。
记得最开始踏入这片城市的土地,曾豪情满怀的期待在这片土地上收获属于我的秋天,时至今天已经10年的光景,在这10年里,先后换了好几份工作,每份工作工资都在上涨,作为一个流浪漂泊在这个美丽城市的我来说,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和天津人一样,有自己的户口,有自己的房子,有自己的车,可是,这10年来,工资每年都在上涨,但房价一年比一年高,每年都期待在下一年买房,但每个下一年都被高昂的房价挤扁我膨胀的心。很多时,我都在暗自思忖,难道我真的不属于这个城市,难道我这颗种子在这个城市的季节里注定只有花开而没有收获的果实吗?偌大的天津居然没有我的立锥之地,哪怕是拥有一套二手房,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对于我来说已经满足,但时至今天我微薄的工资收入,除了租房,吃喝拉撒,这10年来却囊中羞涩。每个秋天,都在收获的季节里有种莫名的伤感,每个秋天都不得不接受这个秋天来临的现实。许多时,真想凭个人庸动,去拨开雾霾,期望太阳重临大地,把心灵的沉重寄赋予每个阳光的午后,让雾霾散去,进驻心灵的阳光是在这个收获季节里唯一存在的充满苦涩也充满希望的企盼。
在秋天常常怀念夏天的美好,春天的温馨,也庆幸冬天还没有来临,注定漂泊的人生其实在城市的夜晚里,独自品尝喧嚣的汽笛声,独自把一份惆怅冥灭成一樽津沽酒,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点燃。
走在通往秋天的路上,车水马龙,人流如潮,在我的目光所及处,一座未竣工的高楼上,如蚂蚁般的建筑工人正爬在楼上修建高楼,此时正值烈日当空,多么炎热的秋阳暴晒着他们,此时,我的心突然顿悟,如果说我的人生是暗淡的,那么还有更多的漂泊流浪者他们所过的生活比我更加含辛茹苦,我想到了所有那些城市工地上的建筑工人,他们正在建筑工地上挥洒汗水,他们每天都在追赶太阳,建起的高楼揽着月亮,但是没有一栋楼属于他们,他们住的工棚,却是那么的简陋和肮脏,手里的铁撬是笔,汗水是墨,再苦再累也要画出这个城市最美丽的风景,想起这些,我已经足够,中国的土地上不仅仅是我一人在漂泊,还有更多的人他们所经历的人生更加暗淡无光,但他们依然在快乐中美好的生活着,以微薄之力为我们的国家贡献青春和力量。也就是上月的8月8日,九寨沟的地震,造成了房屋倒塌,死伤无数,还有前段时间茂县的地震滑坡,犹如晴天一声惊雷,二十多户房屋全部掩埋,死者就这样悄无声息的去到另一个世界,家园是他们一生的归宿,可生命都无以存在,何况我们生者如斯乎,因此我的心情多了些柔情,少了些抱怨,我们美好的祖国,让我们生存在这个大环境下,在党的英明领导之下,我们已经远离饥肠辘辘的年代,不管我们每个人工作能力,工作岗位,工作职务怎么样,但是我们每个人现在都能找到工作,只有工作,我们才能养家糊口,只有工作我们才能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奉献更多价值。
走在通往秋天的路上,秋是一中成熟,在今天的这个日子里,我已经预见到我的成长与收获,少了些许惆怅,多了一份从容,走在通往秋天的路上,飒爽的秋风吹来,我迎着它,向前奔走的就是我继续前行的方向,我感谢秋天,即使这样一直流浪,每串真实的脚印都沉淀了我怒放的生命。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