惯于偏袒我的祖母

作者: 2017年09月20日09:23 浏览:842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惯于偏袒我的祖母,假寐的祖母
也听见风,吹落檐草的声音
祖母忘记带走的木梳,篦子的纹理
熟稔,温存亲情,如栩栩如生的箴言
1970年,无知的年份,随便揪下
小草的头,我便忘怀了村庄的名字
谁说出了月光的潮水,夜色的微熏
房前的桃树花繁叶茂,水流经过的地方
张贴屋后的枣树,细碎的小花,胆怯的开放
洋辣子,虫蚁咬伤,六角形的蝈蝈笼子
爱听小动物的故事,白瓷碗,黄玻璃的桌椅
无数次,凑近星光,南瓜花轻松飘落
日子又瘦又长,那块石头与我有关,与祖母有关
老房子的牙齿,禁不住檐下,鸟儿的翅膀
好奇的,每一件新衣的初衷,影子们各自上路
墙上的钟,枯草,有些泥泞的事物,可以轮回
丢失多少,就会找回多少,我的奖状
小红旗的迷失,譬如后背晒干盐渍的印记
我说的是现在,我说的是现在,我要把这些
袒露给我的故交,于是那时光的汁液便缓缓流淌


点评


回到故乡,或返回童年的方式有很多种。让想象中的祖母牵着我们的小手重新造访那一去不复返的时光之乡,无疑是最可靠最亲切,当然也是最伤感的方式。故乡或童年对于一个人的影响是一生的,且别无选择,是我们的回忆之母,向心灵回溯的温暖之源。这首诗歌以祖母作为全诗的灵魂引路人,将诗人自己,也将我们带回到1970年的贫穷而又生机勃勃的乡村:小草或枯草、月光、星光、潮水、桃树、枣树、洋辣子、蝈蝈笼子、白瓷碗、黄玻璃桌椅、南瓜花、老房子、鸟儿的翅膀、新衣的初衷、墙上的钟、泥泞、奖状、小红旗、后背晒干盐渍的印记等等。这些亲爱的,美丽的,可怜的事物,蒙太奇一样闪闪烁烁。诗人迫不及待地想把他能想起来的往昔珍珠,一股脑儿倒出来——我说的是现在,我说的是现在!祖母永远都是慈爱而宽容的,谁没有被祖母“偏袒”过呢,祖母的偏袒之爱,一定是天下唯一可以和母爱相比美的一种爱。并且,由于其相对的短暂而弥显珍贵。毕竟,我们和祖母相处的时日并不会太多——诗人的祖母终于走了,祖母走时,忘记带走她的木梳。篦子的纹理中,还残存着温情,那温情仿佛凝固了,不会随风也不会随着时间而飘散,如同栩栩如生的箴言。这是祖母的力量,也是故乡或童年的力量。比利时作家弗朗兹·海仑曾有过这样一段精彩的论述:“童年并不是在完成它的周期后即在我们身心中死去并干枯的东西。它不是回忆,而是最具活力的宝藏,它在不知不觉中滋养丰满我们。不能回忆童年的人,不能在自我身心中重新体会童年的人是痛苦的,童年就像他身体中的身体,是在陈腐的血液中的新鲜血液:童年一旦离开他,他就会死去。”也许是诗人太急于表达了,因而全诗显得枝蔓,缺少必要的剪裁和取舍。


特邀点评:向以鲜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