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

作者:张岩松   2017年09月20日 15:37  中国诗歌网    334    收藏

——试述田斌


  田斌的诗是和自然世界有一场植物般的亲昵语言。肉身化为植物,需要雨露微风的格外关注,等我们吹空了躯壳,等我们在东方诗意的幽深巷子里徘徊,我们离田斌的诗就很近了。


  田斌生活在宣城,是谢眺和李白脚印踩过的地方。这里,每个人的背影都是诗,特别不能下蒙蒙细雨,不能斜吹竹笛,不能撑着油纸伞,不能把山雾请入宣纸的晕染里。这些撩人,撩拨着田斌的笔墨,走入纸张,记录下诗行。


  东方艺术是把树枝和山流的激湍当成母亲来写。这在原始部落的岩壁画上都能见到端倪,动物和人有着故意的夸张,再往下走,山水的悠然打败了部落的笔墨嘻哈。这和睦的自然之风覆盖了人间的腥味。在魏晋时,有稽康等竹林七贤,抚摸着自己高洁的气节,用雨露、微风作为棋子在天地间对弈。于是,山水的身上,带有诗人们的烙印,田斌显然受到了山水文化的传染,笔墨对着自然物产生了深深地眷恋。哪怕一只蜻蜓翅膀的震动,都能把河水弄清,都能使田斌的诗句在风中游曳。


  田斌请我写一点对他诗的感觉。其实,我们对大自然的感觉都是相似的。树叶在风中簌簌的下着,一到季节,微信朋友圈便飘满了黄叶,光有感觉是不够的,必须把欣赏自然地母爱放入诗行,使其成为一只抒情的笛孔。田斌对小昆虫在诗里飞舞,犹如在花茎上嬉戏般,达到一种细致入微的描画。他的诗是淙淙的溪流,一直从远古流淌到现在。他要解读鸟和蝉的语言,他要解读房子在人走空后慢慢褪色的混入大自然中的人间烟火。房屋一旦颓败,自然就回来,他的字里行间产生璞玉般的宝石光辉。紧接着,有山风吹来,有银杏一树金黄,有人被眼前的景色掩盖,变色。有人告别老房子的缠绵,有月光的清辉透过斜斜的巷子直接照到他诗歌的笔记上。


  田斌的诗是以爱为主题的,自然物是母爱,而他是个情种。一种漫长的和世界的恋爱,在他笔下化成一行行的诗歌,人间依旧,高楼林立,城市噪音也抹不去他身体里那股泓水般的爱意绵绵。


  诗歌是一种笔记,记录了田斌游子般的密密扎扎的缝补。一件诗的毛衣穿在身上,他的语言是一种寄托,一种慢诉,一种揽风入怀的语言流觞,有魏晋的风情和妖娆,一直驱逐着他离开城市的土地,去做三毛似的橄榄树之旅。这里有王骆宾的细细的皮鞭抽打在身上,田斌被蚯蚓、蝴蝶、云裳的弧线抽打着,写作着、心悦着。


责任编辑:马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