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溪沙 · 网事感怀

作者: 2017年09月22日09:38 浏览:450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一尺方屏困此身,每因笔下费精神。可怜虚妄已三春。
大事于今惟去病,山花到死不栽盆。何须风月苦留人。

点评


恋情终古而然,但互联网络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不过二十来年,二者结合,便产生了“网恋”这样一个颇具时代感的新名词。质言之,题中“网事”,即指“网恋”。

首句“一尺方屏”,指电脑屏幕。何以电脑屏幕能“困”住自己呢?次句交待原因:因为写情书颇费神思。“下笔”这里借用来指键盘打字,当然,也可能指用手写板“写字”。第三句进一步交待被“困”的情形,已经持续了三个春天!言网恋时间之久。如果说,这首小令的上阕句句有事的话,那么,过片则主要转入抒情。“大事”句中,“去病”,犹言“弃疾”,即把病除掉、治好,类王国维《点绛唇》“屏却相思,近来知道都无益”句意。第五句,言“山花”野兴悠然,不愿意栽在盆中,喻三年之情仍无归属,系埋怨对方心意难测,故结句作决绝语:无须用情留住对方。“风月”本指男女情爱,此词既云“无须风月苦留人”,又止不住要“感怀”,大约以此试探或提醒对方该“摊牌”了吧。小词欲吞还吐,写出了恋爱一方的微妙心理。

词中有事是一个被人忽略的源远流长的传统,早期小令多作叙事语,如李存勗《如梦令》(曾宴桃源深洞),李煜《浣溪沙》(红日已高三丈透)、《一斛珠》(晚妆初过)等,比比皆是;至于李煜《菩萨蛮》(花明月暗笼轻雾)之类,则间作情语,如煞拍“奴为出来难,教君恣意怜”之类,此等情语,亦多承前叙事,自然引出,决非天外来客。填词于此,不可不察。此词题为《网事感怀》,既云“感怀”,显而易见以抒情为主,感于事而发。然与古之作者相比,叙事缺乏具体情境,也未交待任何细节,多作抽象语,这也许与叙事技巧无关,而是有意“将真事隐去”了罢?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