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关谁边

作者: 2017年09月25日10:44 浏览:625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第一次回故乡,李老舅公、向大伯没了
第二次回故乡,二姨爹、王四伯娘、郑二舅没了
第三次回故乡,外婆没了
第四次回故乡,父亲没了
后来,二伯没了。四叔没了。三舅没了
再后来,一块长大的曾正香、郑绍财没了……

每一次回到故乡
熟悉的面孔总是愈来愈少
山上的新坟总是愈来愈多

我的每一分刻骨铭心的思念,成了深深的伤害
故乡,即将被我消耗殆尽

现在,我的面前有两个故乡
一个在山下,住着活着的人,我对它愈来愈陌生
一个在山上,住着死去的人,却是我活着的记忆

我无力咯出堵塞在心底的那两个字
我不知道哪一边才是我真正的故乡


    点评

写了逐渐年迈者对生命“流逝”的察觉和体会。诗中故乡不断消逝的亲朋和熟人正在提醒作者,他正在迈向人生的中途或终途,队友们正在掉队,下一个落伍的也许是作者。在城市里,由于是陌生人社会,以及城市功能区分隔,他人之死难以为我们所感受和同情,但数年一回的故乡却予以对生死的鲜明提醒,使人思考人生究竟为何的大问题。由于我们处在一个急剧城市化的时代,农村人口萎缩,多只剩下老年人和不多的留守的孩子,许多房子亦被“抛荒”,曾经满载人情世故的空间一片荒寂。“故乡”正在“故”去,作者踏在两个故乡之间,感触尤深。诗在手法上用了一连串的表达消逝不见的动作,富有动感。虽然表达的是上了年纪者常有的体触,却做了直接且艺术的呈示,算得上一首有内容的诗。当然,如果语言上能稍作修辞,也许会更有效果。


                               特邀点评:周伟驰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