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读诗(课堂实录)

作者:离默   2017年09月25日 11:06      1368    收藏

 《为大理石工人而写》诗歌赏析总结


宁波大红鹰学院人文学院16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2班、16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H1班


简介:李建荣,中国民俗学会、中国写作学会会员,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庆阳市民俗学会、农耕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甘肃庆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某高校教授。 李建荣在陇东从事中师、大学教育30余年。1962年出生于甘肃省宁县新庄乡泾河塬头一个叫西坳的小村,上世纪80年代庆阳师专中文系毕业,后进修西北师大本科毕业、武汉大学研究生课程结业。中国民俗学会、中国写作学会会员,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庆阳市民俗学会、农耕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甘肃庆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某高校教授。 李建荣在陇东从事中师、大学教育30余年。


教授李建荣(剑云):因为上创意写作课,要备课,为学生举例,早先说过的《在大海边读诗——读诗记》就开始做了,读了一首诗,我有什么感受,写于诗后,学生交流,有什么共鸣,再追记于我的点评之后。若诗人本人能就诗说诗,参与讨论了,当然更好了,我会很珍惜地再记于这《读诗记》中。


在大海边读诗——剑雲读诗之001


为大理石工人而写


离默


切割, 切割

火山岩层,地底下的堆积

扬尘, 扬尘

石沫在肺里舞蹈

 

经年的雪,落在你的世界

白色在你的发上,眉头,胡须

布下冰美人的花纹

 

你粉碎坚硬。你以巨大的噪音

你以躬弯的脊梁

你交出肺,以呼吸活着的每一天


这是离默的诗,被这首诗震动,被切割这一劳动过程的特殊象征震惊。当君子爱玉,就有无数人挖山淘玉,在石头的粉尘里治玉……悲悯不是装出来的,这首诗的力量強烈,似是对苦难者劳累命运的透析。

作者为大理石工人而写,不是从从外向里写,是由里而外。是从工人自己的视角来审视这切割之场面的。

其力度在于大理石与人的叠合,获得了强烈的历史感:有亿万年的沧桑,有亿万年的灼烧,在火山岩的材质上,以锐利的凿刀雕刻出了劳动者的形象,内心。让人从冰冷里复活,让激情与仇怨,忍受,暴动等历史事件如浮雕凸现。

让大理石的占有者,瞬间渺小,虚无,而切割者的牙齿若切割机般颤颤抖,命运的泣诉,被诗听见了!诗对永恒的表现瞬间实现。

 

【作者简介】

离默,本名俞晔云,女,浙江省作协会员, 2014年2月开始写诗,纸刊发于《诗刊》《诗选刊》《星星》《山东文学》(上)《青海湖》《文学港》《草堂》等。首本个人诗集《生命是场盛大的荒凉》入选地方文丛。


【学生赏析整理汇总】

“切割”“扬尘”,这刺痛人内心的文字印在大理石工人的身上,他们的肺里要遭受石沫的攻击,此刻的舞蹈并不美妙,只是一次次的伤害,一次次的侵蚀。诗人用她自己的语言表达了大理石工人的现状,辛劳又心酸,值得我们深思。

 ——沈科赟


从第一段的艰辛,到第二段的沧桑,再到第三段的病态。实质上,也是一种时间变化的体现。从青壮年时期为生存辛劳工作,到中老年时银白悄染,再到弥留之际的病痛缠身。隐约间也有着生命和自然的道理。

——李纯娴


从工作环境的艰难到工作过程的艰苦,诗歌描述了大理石工人的工作历程,更表现了底层劳动者的艰苦劳作,表明了他们为了生存而不断挣扎的无奈。他们用生命去劳作,也正是因为劳作而使自己的生命快速衰竭。

——雷泽红


“地底下”堆积的是大理石  也是生活所迫的 在光鲜社会背面的他们 他们无暇欣赏大自然的粉妆玉砌 只有满目的白色颗粒  他们用生命换取生存 被切割的 不只是大理石 也是这群沧桑而弱小的工人们。

——盛超男


洁白无暇的大理石和美丽的冰裂花纹很漂亮,是大自然的馈赠。所以人们喜欢大理石,喜欢大理石制作成的物品。但是呢,阳光之后有阴影,洁白无暇的大理石后面也有打磨工人咳嗽的声音和佝偻的身影。

——赵文滔


冰与火的融合,塑造了大理石工人无私而又无奈的形象。与石沫为伍,与坚硬为敌,但他们却依然,奉献出自己的肺,奉献出自己的生命,来呼吸活着的每一天。

——丁诗仪


“你粉碎坚硬”坚硬的是大理石,“你以躬弯的脊梁”柔软的是人的躯体,切割,粉碎大理石的过程是一个柔软对抗刚硬的过程,能与世界上一切最坚硬的东西抗衡的都是最柔软的东西。

——王晓


白的胡须,白的头发,工人们支出大把大把的力气,提前进入衰老。用肺净化空气,冰美人的结局早已注定。

——吕铃利


切割切割的是大理石也是石工的健康,他们被因长年挑石头而压弯的脊梁,仍然承受着一家人的希望。石末在肺里的飞舞是绞痛,白雪落在脸上发上的冰凉。他们的肺里存了氧气石末还有生活。

——华钰瑾


切割机经过,白色的石沫漫天飞舞,随处而是。发上、眉头、胡须,最终经呼吸道落入大理石工人的肺中。也许此时身体仍健壮,却也为将来的病痛埋下隐患。那么,此时得到的每一分报酬都是将来的买命钱。短短的几行诗就描写出了大理石工人的悲惨命运。

——韦远帆


大理石工人选择这份工作,在我看来那是一种无奈,一种对生活的妥协。在他躬弯的脊梁上更是对一个家庭责任。面对那样一个工作环境,没有任何保护措施,花白了他们的头发,更花白了他们的年轻与气盛。他们是用生命来承担这份工作,承担这份责任。

——王洛滨


大理石工人用他们的勤劳的双手创造美丽,用顽强的肩膀挑起生活的重担。在这美丽的背后,是一段残忍而无奈的真相。

——邵郁妙


刚硬的切割制造飞沫的舞蹈,绚丽雪白的飞沫进入柔软的肺。微雕般的刻写,将大理石工人的日常瞬间定格成唯美。看上去很美,然而诗歌退场,剩下的只有生活的酷刑,每一次的呼吸,都沉重沉默如无声的死亡尖叫。

——陈婧怡


宁波大红鹰学院人文学院16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1班:


对大理石工人的辛苦的同情悲悯,对其付出身体代价的敬意【万园】

 

坚韧顽强的大理石工人形象跃然纸上,工人的辛勤工作与大理石被不断打磨的过程交织展现,充满力量,画面感非常立体。【陈唯】

 

大理石工人的工作很累,工作环境很差,石沫在肺里 在头发上,眉毛上。工作的时候噪音又大,损伤听力。这份工作对人身体损害很大,作者写这首诗,表达了自己对他们工作的理解和赞美【吴晓敏】

 

舞蹈,冰美人的花纹,一个个看似动人细腻的描写,仿佛是在描述冬日的美景。但事实上却是石沫在肺里的舞蹈,扬尘不断洒落。我仿佛能听见工人们吸入尘土而不断咳嗽的声音,我仿佛能看见他们蜡黄的皮肤,却布满尘埃。动人的文字与残酷的现实形成对比,仿佛在哀嚎着痛苦。【王雨婷】

 

大理石工人们为了生存而生活,常年在充满烟尘的世界里呼吸工作,冰美人的花纹多么美丽,但是却是导致疾病的根源。诗人在悲叹工人辛苦劳累生活的同时也在感叹他们的坚韧【王琦】

 

诗人把大理石切割后的粉尘比做雪,一方面体现了诗人的对于劳动者的赞美,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大理石工人的艰辛【李栋梁】

 

这是以第二人称叙述 在写大理石工人工作过程的艰辛 对其的悲悯【曹湘颖】

 

大理石切割后的扬尘对身体的危害很大,但因为生活,因为家庭,大理石工人不得不得继续工作。【陈思思】

 

对大理石工人辛勤劳作的赞美之情,表达比较含蓄唯美【叶静静】

 

我的外祖父就是一个石匠,他在我七岁的时候去世了,得的肺癌,这首诗让我想起了他。石匠真的是一个很辛苦的行业,工作环境糟糕,能好好活着就是最好的,老一辈从事这个行业的人,真的是拿生命在打拼,现在这种人很少了。【陆少晨】

 

读这样的诗感到难过,用自己的生命倒计时着付出,最后一句诗最令人难过,交出肺,以呼吸着生命。【琚银萍】

 

以大理石工人自身出发来写,通过诗句中可以想象出大理石工人工作时的艰难辛苦,表达出作者对这些大理石工人劳动的同情与赞美。【周颖莹】

 

表达了大理石工人坚忍的性格 由内而外再到内 完整的向我们展示了大理石工人的艰辛【夏淡宜】

 

大理石工人从事这份工作也许是出于无奈,但是却始终坚持着,这是作者对他的赞美和敬佩,但是简陋的工作环境与对身体的伤害也让作者同情【罗思遥】

 

大理石工人的形象是美的【林心悦】

 

大理石工人生活不易,因为贫穷出卖体力。我们应同情,也应赞美【姚赣媛】

 

大理石工人工作环境艰苦,工作十分辛苦,表达了坐着对大理石工人的同情与敬意【孙甜甜】


通过对大理石工人现实工作场景的体验与描写,体现了他们的辛劳与可敬。【李瑶】


我们要赞美大理石工人  表达我们的敬意【宋楚儿】


同情石匠,他们生活艰苦,为了养家,不得不在环境恶劣的情况下工作,作者同情他们,又赞美他们【张浩】


    大理石工人因为要生活生存牺牲了自己的健康,而有些人明明有着健康的身体却透支自己。【陈思思】


工人采石的不易,采石过程的困难艰苦【周鹭犇】


所有的得到都有相应的付出【叶静静】


大理石工人在极其恶劣的环境工作,甚至可以说是生存。他们一直消耗着他们的健康。令人悲悯又敬佩【俞文文】


运用写实的手法,将大理石的精美与大理石工人肺腑的残破形成鲜明的对比。【陈思思】


读这样的诗感到难过,用自己的生命倒计时着付出,最后一句诗最令人难过,交出肺,以呼吸着生命。以细枝末节处可见工人的工作环境恶劣,工作辛苦,大理石有象征意味,诗中的舞蹈白色飞舞采用了反讽的写作手法,透过飞舞的粉末,表达了对大理石工人牺牲血肉之躯的同情。【琚银萍】


诗人以庄重庄严的态度,创作了这首对大理石工人这个群体辛苦劳作的敬意的小诗,用大理石来象征大理石工人 ,同是身处底层,但又内含火热,随时爆发,奉献自己【万园】


大理石是岁月的累积,经受时间的打磨,与大理石工人一般,久经历练,和大理石产生了共鸣,他们的劳动不仅仅是劳动,更是和大理石的惺惺相惜。庄严肃穆的诗题,唯美的表达方法,反衬出工作环境的恶劣,透视出时代进步中,底层劳动人民所做出的贡献何其大!【叶静静】


大理石工人透支着自己的肺腑,人类正在透支着地球的资源。【陈思思】


大理石是坚硬的,正如大理石工人那样,他们是坚韧的个体,他们坚强,牺牲自我造福他人【孙甜甜】


    切割   切割

    石头流下乳白色的泪水

    混着你的血泪

    渗入大地 

    感受着大地的每一次脉动

    扬尘  扬尘

    妄想着遮蔽你的双眼

    你的眼眸闪烁着光亮

    依旧沉默  无言

    灰白色的外套下

    是黝黑的沟壑

    那是烈日在对你无声告白【丁紫薇】


    那纷纷扬扬的白

    不是因风而起的柳絮

    不是雅谈间的阳春白雪

    是苍老了的鬓角

    是满面的飞尘、褶皱

    是呼与吸之间呕出的血泪

    ――读离默诗歌有感【陈思思】



兼论【什么是诗?为什么写诗/写作?】

美好是平凡生活的点缀

语言是美好记忆的载体

诗歌是语言最美丽的呈现

不想遗忘曾经路过我的世界的你

所以用我朴实的言语记录你

——雷泽红


抒发情感,记录生活。

写诗=文艺版朋友圈

——邵郁妙


诗歌。发掘那个真实坦率的本我

——陈婧怡


我认为读诗和写诗能更好的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表达自己那一刻的情绪。

——沈科赟


怎么开心怎么活

——柴恩维


从平凡的生活语言,到文化语言,这记录着我们生活,抒发我们的生活。

——金汇泰


写诗,是因为想要练习观察;写诗可以练习语言的音律,为写剧本打下基础。往往在别人看来的不理解、无用功是通向最终目的的必然。

——李纯娴


写作是渗透入心灵的力量,而不是名利场上的将军。

——蒋影婷


表达内心感受 分享自己的内心世界 体验到不一样的生活与情感 形成独特的自我 、完整的世界观。

——王珂子


在现世繁华中抒发连自己都不知道的情感

——王玲


我不善用言语表达 因为害羞胆怯 但我写诗 可以畅所欲言 诗里有我自己的世界 开心时是烟花绽放 不开心时是北国寒冰 我不能用语言告诉你 希望你能在诗里懂我

——吕铃利


通过美好的、文艺的方式抒发内心所想所感

——韦远帆


留一个最平静的心境给自己

——姜阳双


非常骄傲,非常沉默。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周心茹


好好做人 好好写作

——马茹琼


为了不忘记现在的一切 不论好的 不好的

——盛超男


记忆是有限的,文字可以记录下最真实的自己

——厉君


想留下内心美好的想法

——吴智俊


表达内心积蓄已久的感情

——俞润丰


写作使我快乐

——张赛琼


写诗,是为了记录小楼一夜听春雨的美。写诗,是为了战鼓声声雷将士誓不归的势。写诗,是为了聆听春眠不觉晓的意。

——华钰瑾


最美丽的宣泄是文字 最精彩的记录是文字  最率真的表达依旧是文字 而文字也组成了美好的回忆

——王洛滨


首先  因为生活处处充满美好 而写诗  便是那一份美好的寄托  

当你开心时  写诗  记录喜悦

当你悲伤时  写诗  抒发郁结

我们生活中  写诗  不可或缺

——李洁


生存只有一世,既然没有来生那就过好每一天,不必纠结于过去,把握这个生存的过程,一路看风花雪月、欣赏窗外风景,随时准备在路途下车

——丁诗仪


用另一种语言表达真实

——季文畅


写诗是为了写出自己一瞬间的思绪,最后留给自己一个平稳的心态来面对明天

——赵文滔


如果写诗成为一种记录生活的方式,语言的美不美可能不是最终目的,更希望的是生活会像写出的一样美。

——何嘉锦


写诗可以记录下当时最真实的自己

——王婉妮


诗歌不同的写作方式可以让我们尽情的写下自己内心不为人知但是又想表达出来的感情

——何新月


写作 是心灵的自由 是内心的述说 是情感的释放

——吴淼婷


对于生活,我只想简单,就算复杂,也要从容,即算是慌张,也不要迷失。就算迷失。也要找到生活的方向。

——王晓


写诗的时候我能够静下来仔细地倾听内心深处的声音。

——丁嘉诚


是你读懂了诗?还是诗读懂了你?是诗渗透了你的心灵。

——王玲丽


表达感情 无论是喜或悲

——滕郑涛


诗是对生活滋味的品尝与回味,回味生活的滋味、追求自我的真实、坦荡。

——闵锦华


在诗里听风听雨听你

可我没有风雨

也没有你于是便写一个你

——卢佳妮


抒发内心 找寻真我 升华情感

——李佳鑫


写诗  为了留住自己一些不知从何而起的无名的情愫

——马鑫芸


诗是春风携着新烫好的酒香轻轻吹动杏花梢,是夏日的蝉鸣里一转头,便看见柳丝儿里荡出小莲舟。诗是一种仿佛可有可无也不可捉摸毫无形迹的东西,只是生活里失了诗,每一颗曾经光滑流转的珍珠,都要变成死鱼眼珠子了。风吹杏花梢,柳荡小莲舟,也不过就变成啊花真香,呀船开了。

——詹艺


【什么是诗?诗是什么样的?】


诗是什么?(诗两首) 


诗就是一双鞋子

 

千层鞋底,生怕少了一层

被寒气冻着

生怕底子上的麻绳疙瘩挽小了

孩子和男人在冰雪的路上滑倒


(你说诗是远方

诗就是这春雪在眉毛上融化的远方) 


路,把鞋底上的疙瘩磨平了

把旧架子车、自行车的胎

割下来钉上

还把一块月牙形的马蹄掌

给我钉上

 

(你说远方是诗

远方就是这车车辚辚、马箫箫的诗)

 

我就是穿着这样的布鞋子

上学堂念书的

却把车胎的胎念成了dai

老师抽了我一教鞭,喊:跟我念

十月怀胎……胎,胎娃子的胎

 

(那是诗吗?

依然在高原的田野回响

 

要穿上第一双牛皮鞋上大学了

鞋掌把城里的水泥地敲响的时候

妈把绣了莲花和鸳鸯的湖水

垫在鞋窝里,儿子不敢穿鞋走路啦

妈说,给妈领个好闺女回来

爸说,走路往干净处走

晚上要洗脚哩

 

(这可是诗?

把花藏在鞋子里

把路走出花来,叫“锦绣前程”……)

——李建荣老师


诗是用精简的文字表达诗人内心的情感,是诗人与读者交流的平台,是诗人寻找他心中的黎明,或者是品尝他内心苦涩的一种方式。2.诗该是浓缩,不冗杂的,说自己想说的话,勇敢的去说,去分享的,好似人拥有一扇新的窗户去呼吸这个世界的空气。

——沈科赟


1.诗是一种古老的艺术展现手法,一种抒发情感的方式,一种唤起人们心中的。一种用艺术的手段来描写生活。2.诗应该源于生活,发展于生活。可雅可俗

——金汇泰


1.我觉得诗就是生活的真实写照,只有怎样生活过,才能写出怎样诗。

2.诗的样子应该是随性的,每个人都不同,作出来的诗也不一样。

——丁嘉诚


1.诗是运用另一种语言来陈述真实

2.诗应该是能在简单语句之中透露出自己内心深处的情感,平缓但回味无穷

——季文畅


1.诗有时是用精准的文字,进行咬文嚼字,有时是随心的有感而发

2.诗的样子和不同的诗人有关,有些诗精准而细腻,有些诗率性又磅礴,有些又很巧妙,各有韵味吧!

——李纯娴


1.诗是用恰当的语言表达出诗人一瞬间或者长时间的思想所得

2.诗没有限制,没有边界,所想的用或朴实或精致或直白或委婉的语言表达出来的就是诗

——赵文滔


1、诗是在一个特别的时刻用来表达、那一瞬间特别的情感感受的方式。

2、诗应该是不受时间与空间限制的,能随意展现诗人内心情感表达的。将自己的心灵情感用含蓄内敛亦或是大胆张扬的方式表达出来的便是诗。

——雷泽红


1.诗不止是一种文体,而是一种态度,更准确的说,所谓诗歌,只是人类给承载诗意的工具命的一个名而已,诗的范围可不仅仅狭隘于几行字之间。

2.真正的诗,是对于客观宇宙内现存的一切美好事物的总称。诗歌像一只鸟,它忽略所有界限。

——王晓


诗是什么:写诗如烹饪,很赞同诗是原料的说法——在加工之前保留了食物最本真的味道。在一个个意象别样的排列组合之下,成为颜色心情各异的摆盘,精致美好。

诗该是什么样子:现实的或超现实的

——陈婧怡

 

整理、编辑:李纯娴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