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仙》与杨升庵与泸州

作者:曹霁   2017年09月26日 13:51      1204    收藏
关于临江仙与杨升庵与泸州

                        靳朝济
2000年,我泸州日报副刊部,收到作者刘永贵《杨升庵的“临江仙”是在泸州写成的》。这是一个大胆的命题,我认真编辑以后,删去了部分穿凿附会的材料,力排众议,发表在本报副刊上,引起较大反响。
杨升庵的《廿一史弹词》是他晚年怀古咏史的作品。其中《说秦汉》部分的序词《临江仙》,有很多学者(余德泉、文伯伦、谢守清)都认为是在泸州所写、至少是在泸州的长江边上获得的深切感慨和创作灵感从而酝酿成熟的。有没有史实依据呢?
首先,杨升庵是以长江为创作的触发点或者说是触景伤情的“景”。杨升庵什么时候接触长江最多呢?其家乡远离长江,当官时明朝的都城在北京;只有在获罪流放云南保山一直断断续续的生活于泸州,才有可能经常接触“滚滚长江东逝水”。
其次,杨升庵在词中表达的是一种愤世嫉俗,牢骚满腹,看破红尘,彻底失望的烈士暮年的愤懑。这种感情在其青少年时期没有,考中状元在皇帝身边当官的意得志满时期更没有;只有在忠而获罪并且期盼皇上开恩恕罪等了一生有所作为的年龄在其彻底失望是才会有。据有关资料介绍,杨升庵在北京做官时乐观得很,潇洒得很。他精通音乐,上朝等候的空挡,也带上琵琶,自己作词作曲,自弹自唱。(后来引起同僚非议并告诉他的父亲才被停止)文学艺术发烧友加上一步登天的青年高官,哪可能去仰天长啸感慨古今呢?只有在此生已误的彻底绝望时,才能写出“临江仙”这样的悲愤之作,而此时正好与他“九度长征九度还”的泸州生活在年龄上思想上相一致。事实上,《廿一史弹词》也是他晚年的作品。
第三, “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他对长江的认识也可能通过文学作品比如苏东坡的《赤壁怀古》“大江东去浪淘尽,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来认识长江并借长江来抒发怀古咏史,但是,在他的一生中,他对滚滚长江东逝水倾注了满腔心血一浇块垒的时期恰好几乎是常住泸州,不仅仅是借鉴读书得来。
第四,有人说,这首词是写于云南保山他的流放地,有没有这种可能呢?有,但极小;正如我们的很多游记之类都是事后写成、但这游记的创作构思或其创作灵感一定是风景地样。云南保山当时属“蛮夷之地”,与汉文化几乎绝缘,这是流放之地的特征。杨升庵虽然满腹文才,学富五车,但要写作《廿一史弹词》的囊括21个朝代的皇皇巨著,仅凭他随身书籍和知识记忆远远不够。而作为文化名城和亲近之地的泸州、叙永(杨升庵经过和住在叙永,留下几十首诗,所谓“九度长征九度还”就是指这一段经历。)可以为他提供文史资料和写作环境。泸州面临长江,或春日载阳,或三五月夜,文朋诗友,泛舟载酒,一边就着河鲜下酒,一边与白发渔翁谈点世态炎凉,完全是在泸期间的题中应有之义。临江仙最后“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副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也是在泸期间的题中应有之义。
综上所述说杨升庵的《临江仙》在泸州写成或构思酝酿,对泸州的文化和旅游发展有理、有利。最有参照价值的是湖北黄冈和嘉鱼各有一个赤壁,苏东坡的《赤壁怀古》恰好是在假赤壁所写;四川叙永有婉容墓,碑文只有“民女婉容之墓”语焉不详几个字,婉容是当时一个及其普适的女孩名(宣统的皇后就叫婉容,当时的小说中叫“婉容”的也多见),大诗人吴芳吉在叙永永宁中学堂教书,写成脍炙人口的《婉容词》,西南联大师生经常去凭吊婉容墓,遂城景点。这些向壁虚造的景点都有如此大的文化传播作用,何况我们主张杨升庵的“临江仙”在泸州构思完成有相当的依据呢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