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过草原

作者: 2017年09月28日10:16 浏览:619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除了草原,更广袤的是星空
一颗流星穷其一生的火焰,也穿不透
沉默。黑暗让光芒更耀眼,譬如
只身孤骑的我脑海里翻腾的鲜活故事
此刻,是草的世界
此刻,草在草原上呜咽
羊群的梦很轻柔,如神祗之手抚摸脊背
马匹静立,眼神坚定而平和
暗夜里毋需仰望广袤。众生平等
我的手捏紧了皮鞭 ,还没有扬起
森森的痛
已经在皮肤的深处跳跃。此时
草在草原上呜咽,它们仿佛能听见
千里之外的城市里我的灵魂
游过
越来越多的灯红酒绿


    点评

人总希望有一片广阔无垠的地方作为自己的容身之处。“草原”、“星空”都是广袤的,然而星空里的星辰注定是孤寂的,每颗渺小的流星都有属于自己的轨迹,纵然相交,亦不会相知,而后,他们只会失去自身的光芒,沦为更渺小的尘埃,关于星空的旅途是孤独的。而当诗人心灵疲惫,仰望星空以寻求安慰时,星空虽广袤,却是太遥远,太寂静,这里的风吹草动均与那沉默的星空毫无关联。

黑夜成全了光芒,而“只身孤骑的我”造就了“我”渴望拥有的“鲜活的故事”。故事里,羊和马匹均进入了香甜的梦乡,草原上静谧的夜晚足够美好,何需仰望星空以寻觅宁静。“我”扬起皮鞭,欲要在草原上狂野一番,可皮鞭扬起时,“我”却打不下去,一来,众生平等,“我”有什么资格让鞭子落下,二来,是“我”无奈地发现自己仍然处于繁琐的城市里,皮鞭该落于何方?想到此处,“我”就像被皮鞭抽了一般,浑身火辣辣的,恍惚间,仿佛听见了草原为“我”呜咽着。在这个灯红酒绿的地方,萧然也罢,狂野也罢,寻无踪迹,望之徒然……

初时,诗歌的题目和前半部让我自然而然地产生诗人真的去过草原的误解,直到最后,才恍然大悟,是诗人的灵魂路过了草原,并且只是路过。如此写来,更能突出诗人对“灯红酒绿”的厌恶,而前面看似平淡的诗句又引起了读者的多次深思,字字在脑海中回荡时,才真正体会出作者的黯然。(点评网友:vilemon)


                                                                                                                 点击此处查看点评网友主页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