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诗百年叙事方法论坛举办

作者:桂杰   2017年10月03日 10:05  青年在线    1641    收藏

9月28日晚上,中国新诗百年叙事方法论坛暨岳州窑诗歌朗诵会举行,湖南湘阴县政协副主席、县文联主席熊国庭岀席并致欢迎辞。诗人、诗歌评论家周瑟瑟主持了论坛和朗诵会。

  周瑟瑟说,中国新诗一百年,顺着叙事这条线索,发现“叙事方法论”值得一谈。今天上午参加了岳州窑的祭窑、开窑仪式,这是楚地古老的文明方式,也是我们曾经的生活中庄重的一部分,于是他变写下了《岳州窑纪事》《缸》《渔窑小镇》《湘瓷煮茶》《茶碗》五首诗。周瑟瑟说,他是现场用手机写作,企图恢复李白、杜甫这些古代诗人把自己置于生活现场的写作方法,古代诗人的生活现场写作,必须也只能是叙事性诗歌写作,看到了什么事与人,正在经历什么样的生活,及时性进入诗歌,从而保持了诗歌的鲜活的现场感。

  周瑟瑟认为,如果丧失了叙事的欲望,诗歌就是空的。他说:“这一百年来,我们一直在反抗空对空的写作,朦胧诗中最好的作品是叙事性的,对历史现场的叙事与反思,第三代诗歌干脆进行零度叙事写作,65年前出生的诗人,把叙事看成当代诗歌的出路,以伊沙、沈浩波为代表的民间口语写作,包括紧跟其后的大批70后80后90后,现在00后诗人也跟上来了,通过网络写作快速找到了‘事实的诗意’的口语叙事方式,把当代生活和个人感受的丰富性、真实性与差异性写出来了。

  湖南诗人李不嫁说:诗歌的叙事,通常有两类。一类是传统的典型叙事诗,如“三吏”“三别”,《王贵与李香香》等,将人物、事件、起因和结果交代得清清楚楚。一类是打破传统,采取碎片式的方法,从真实发生的事件中,从某个具体的人物身上,截图式地展开笔触。当下传播介质的短平快,诗歌的这种叙事特质越来越被广泛釆用。有诗者甚至以诗小说来为其命名,把诗歌做为一种文学体裁与小说、散文、新闻特稿的作用等同起来,这无疑是对诗歌疆域的一种扩张和延伸,因为厌倦了故作姿态的抒情,诗人开始记录和表达自己或别人的生活。

  北京诗人李成恩认为,叙事方法是诗歌的灵魂,如果说抒情与修辞是诗歌的血液与肌肉,那么叙事就是诗歌的骨骼。她的写作坚持对生活、历史和个体的叙事,因为叙事是结构一首诗最坚固的方法,纯粹的抒情容易走向虚假。

  参加当天诗歌活动的还有李冈、张灵均、李美贞、姚娜、洪宗甫等50多位诗人与诗歌爱好者。大家就中国新诗百年叙事方法论展开讨论,提出了许多独到的见解,并对诗歌创作中如何处理叙事、抒情和语言的关系,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诗人们还朗诵了岳州窑与青瓷文化题材的诗歌作品。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