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南方进步诗人奖”揭晓

作者: SPPA   2017年10月05日 07:58   ParaMusie    1142    收藏

微信图片_20171005075512


4th SPPA / Southern Promising Poets Award

第四届“南方进步诗人奖”揭晓 

 

“南方进步诗人奖”创办于2012年冬,由青年诗人炎石与吴盐等友人联合发起。它依托于“进退诗社”、“南方创作社”和“南方协会”等友爱社团,定期举行诗歌评奖、青年诗人研讨会和朗诵会等形式的雅集活动,标举诗歌友谊的当代实现。该奖项自创始之初,即秉持“有情怀,有进步,有担当”的奖掖原则,迄今已筹办三届,在年轻一代汉语诗人中享有广泛且持久的影响力。

 

自2017年起,因故中断两年的“南方进步诗人奖”重新启动,拟每年举办一届,由青年诗人炎石、秦三澍联袂主持,并特邀国内青年诗人和青年批评家共同参与评选。该奖项延续并强化“同代人观测同代人”的批评视野,立足于写作自身,将诗歌视作一种语言艺术而加以研商。它意在对青年诗人业已取得的写作实绩进行阶段性总结,亦着眼于年轻一代诗人中展露的潜能和锐气,尤其致力于嘉勉在写作上辛勤劳作却鲜为人知的创作者。“南方进步诗人奖”坚持开放、多元的进取姿态,尊重写作者各异的“自选动作”,以评奖的方式鼓励探测汉语边界、更新审美意识、创建文本实验之新变的“进步”诗歌。

 

第四届“南方进步诗人奖”自2017年5月启动,邀请安吾、兰童、李海鹏、李琬、秦三澍、蔌弦、甜河、王家铭、吴盐、炎石、颖川(按姓名拼音排序)等11位深度介入当代写作现场的青年诗人、批评家担任评审委员,以评委独立提名与共同投票遴选的机制进行工作。

 

截至提名环节完成,计有18位诗人获得有效提名(按姓名拼音排序):

岑灿,陈文君,陈翔,陈玉伦,耿玉妍,更杳,何骋,李娜,李照阳,马映,米崇,苏晗,王江平,午言,玉珍,曾毓坤,张朝贝,致水

 

以上18位候选诗人的稿件经匿名编号后,交由11位评委独立投票。各评委投票情况如下(评委编号以提交投票的时间先后排序):

 

微信图片_20171005075937

(请点击查看大图)

 

依照评选规则,第四届“南方进步诗人奖”(2017年度)将遴选出4-6名获奖者。按得票高低排序,以下六位诗人获得5票以上(含5票):12号(7票),3号(6票),17号(6票),4号(5票),7号(5票),9号(5票)。经编号解码,核准作者身份:12号作者为更杳,3号作者为曾毓坤,17号作者为岑灿,4号作者为致水,7号作者为米崇,9号作者为何骋。各位评委逐一复核后,共同确认本次投票最终结果生效。

 

第四届“南方进步诗人奖”(2017)授予以下六位青年诗人(按姓名拼音排序)

岑 灿

更 杳

何 骋

米 崇

曾毓坤

致 水

 

以褒奖其在汉语诗歌写作中所取得的进展和实绩,以及即将展现的充沛潜能。

 

第四届“南方进步诗人奖”授奖词

岑灿的短歌复活了汉语新诗对于格律的敏感,叠用、平行和对称的句法为他创造出极富弹力的节奏,甚至令人想起鼓词或莲花落,天然地传递出当下少见的并非挖苦的幽默、并非自恋的调侃,犹如隔着园林花窗审视不无矫情的古意风景,也为众多古典诗词和物象中的空洞投去轻轻一哂。他从表面化的修辞中剔刮出逸乐的刨花,并保留下值得珍视的抒情音调——这位诗人无疑擅长、而且总是准备好了抒情,却又充满了克制和疑虑;细腻的手腕下,也偶尔迸发出凌厉的嚎叫,成为这一代人笔下最令人着迷的毛刺。(李琬执笔)

更杳的诗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妖娆而伶俐的抒情主体。这个主体无疑联通着一个年轻女性的身体,我们从诗歌中随处可见由此而来的灵与肉。更杳的诗中有着年轻一代所共同关注、好奇、喜爱的事物,譬如蹦迪、观看舞剧,甚至岛国传来的青年亚文化等等。这些事物,一方面在诗中展现出有趣的抒情场景、抒情空间,另一方面,它们也与抒情主体的身体性元素紧密相融,因此,更杳的诗歌总是极富抒情的肉感,肉感中又包裹着一颗浓浓的少女心。这样的关注点,以及这样的抒情方式,自然会影响到其诗歌语言的质地,在元诗层面讲,更杳的诗歌语言秾丽、俏皮,颇有唯美主义的特性,而且有包容异质性语言元素的努力,从她的文本中,我们可以读出一位机智而饶有情趣的诗人。总体而言,更杳的特点和长处不在批判,而在享乐;不在解构,而在建构。从此而来,她的诗中呈现出强烈的恋物色彩,即使对中国古典语言资源的使用方式上,也仍是如此。这很有其特点,但也会造成语言太过物化,而使多情堕入薄情的危险,也会使诗境狭窄。或许在少女心和恋物之心与更为开阔的事物之间寻找关联,在“薄情”与“含玉”之间寻找关联,会让更杳的诗歌境界更加开阔、更为成熟,这非常值得同龄诗人们的期待。(李海鹏执笔)

何骋的诗充盈着十分年轻的叙述节奏和精微的想象力,集中体现了这一代年轻诗人所受的良好教育和更冷静的价值判断。他“与我无关”式的表达,冒了落入大众对他这一代人固有偏见的风险,但正是对貌似隔岸观火却又不断将自我前置于多次元拷问中的自嘲和醒悟,让他的诗在处理时间、空间和现实的缠绕中获得了智性的力量,同时也骄傲地宣告他这一代年轻诗人向诗歌歧义丛生的无限性的孜孜探索。(吴盐执笔)

跟进米崇近年的写作使我们确信,在经历了对修辞陌生化与复杂性的单向度痴迷后,他也显露出从天平另一侧用力以精进诗艺的雄心,这不仅表现为重提总是周期性地回归的“及物性”和“介入性”,也包括尝试为心智的运动轨迹赋形,竭力在词语的机械运作中捕捉难以名状的闪念,使诗免于空转之弊。当然,在其更为出色的诗作里,米崇确能借伸缩有术的句法、刻意为之的僻词之势,调控思绪的秒速,制造出必要的停顿、延宕、转折,以至于峰回路转,拓出新的问题域与感性空间。这种可贵的合一,自然是长期锤炼的结果。(蔌弦执笔) 

一个阴翳世界,闪烁在怪异的幽明里,像来自人类记忆以前,或来自被打乱的神话和历史的时序。这世界由曾毓坤以诗歌呈现。得益于诗人的学术身份,他将人类学视角与哲学思辨融进了冷静的地理观察中。这沉默的窥探,情感上近于冷漠,却为作者在青年诗人群体乃至当代汉诗中获得了独特的辨识度。他写作的语调低沉,冷眼旁观,秉烛夜游,如在虚空里推拒喧嚣的星群,但依靠自身便拥有了浩繁和稠密。他的语汇生僻、神秘,许多时候甚至有意变换词性,堆显魔法般的自由意志。细读他的诗,像是踩进了元素周期表的深渊,而高速鸣颤的花火时隐时现。(王家铭执笔)

致水精妙的手艺担保了他的诗歌信用,这使其跻身同龄人中佼佼者的行列。他对语言本体的深度沉浸显示了某种“饕餮的匠心”,这同时也意味着他对张枣式气韵的承继已推进到极其精微的阶段。他诗歌中的抒情特质常常托示于对话结构的展开,贯穿着自我与他者的辩证法之轴;甚至其语言中的迟疑姿态也惹人瞩目:精神图景显像于词语的萍踪,是以暗通款曲、圆成于踪迹的美学取代了将前者做总体性输出的失当雄心。在汉语当代诗的境况中,抒情意义上的主体性撤退无非是一种虚幻的预估,感性肉身经验之回返所洞察的“真实”保证了抒情的“真实”并非内在逻辑性薄弱的随机修辞,抒情要求的准确性也是普遍性的降临和具体实现。用语言去揭示事物尖峭的顶部,即意识内腔的深刻鸣响甘愿服从于优美的秩序感,就此观之,致水无疑为我们展演了一个新的范例。(甜河执笔)


第四届“南方进步诗人奖”评审委员

安吾 • 兰童 • 李海鹏 • 李琬 • 秦三澍• 蔌弦 • 甜河 • 王家铭 • 吴盐 • 炎石 • 颖川

 

2017年10月4日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