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蒹葭苍苍 白露为霜

作者: 2017年10月06日06:50 浏览:226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四时景•秋色
作者: 艾葭葭

秋,是生命的温热
秋,是生存的保护色
当树叶,被凉薄无情吹落
当果实,离开宿命的依托
守在这里的,还有根茎斑驳
不必逃避什么,不必艰难选择

秋,开启了寂寞
秋,领悟了舍得
时光,在旅途中跋涉、颠簸、漂泊……
缤纷,或许被短暂地,遗忘在某个角落
清冷未惧孤独,厮守枯涩
别离无需费心,撩拨忐忑

闭上眼睛,终会看到秋的颜色
那——属于生命的红火

随着秋分的过去,太阳离开赤道和黄道的相交点向南移动了,因此北方逐渐变冷,南方也逐渐转凉。这就是秋分这个节的太阳运行的状况。由于季节的变动,霜降之后就会立冬,草由绿转黄,树叶纷纷掉落,所以有人说秋天无情,有人说秋天肃杀,还有人说秋天是凄凉季。其实这就是秋天景色里的一种不争的事实,事实就是不以人的意识为转移。然而,秋天里还有另一番景色,金色的果实,火红的枫叶,喜笑颜开的人们。就连天也会高远,也会更蓝,人们在这样的季节里一改盛夏的汗流浃背的窘迫,舒适地徜徉在阳光下,观赏着山水,体验着生命的本源。

正是承继了后一种情感的诗人,将秋天的景色描写得高端大气,与生命为善。只开头的两句话“秋,是生命的温热/秋,是生存的保护色”就使人眼前一亮,看到了秋天里的人们那种惬意满足的状态。诗的结尾更提升了诗的开始的意境,“闭上眼睛,终会看到秋的颜色/那——属于生命的红火”,我们不妨闭上眼睛来体验一下秋天的颜色是否真的火红。那么,开头和结尾这样的意境是怎样达到的呢?很显然诗人不是从正面来论述的,诗人就是通过秋天里的凄凉景色加以衬托的,强烈的反差,鲜明的对比构成了整首诗的美好意境。这正是诗人的写作的高明。诗人的眼光的双重性,使人们感到秋天凄凉的同时,更多地是对秋天的赞许。

“秋,领悟了舍得”就是大彻大悟。彻悟本身是人生的一大智慧。智慧人生才有美好的未来,才有阳光的心情。秋天里有果实的香,也有秋天的凉,关键的问题是我们怎样看,怎样体会。诗人就体会到了一种不一样的人生领悟——“舍得”。是呀,秋天里就如人生一样必须有舍有得,必须能舍能得。然而我们也必须知道不是所有的舍,都能够得,世间的事情往往都不是一一对应的关系,这时候“舍得”就是一种脱离了低级趣味的思想,一种超脱世俗的境界,一种不看今生,修来世的因果!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