棠梨花开

作者: 2017年10月11日09:11 浏览:582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攥着的手,松针落下。山坡上
有练习长眠的,有练习奔跑的
而我混在风群里
练习飞翔。落叶坠地,多么的寂静
记忆中的棠梨花雪一样地开了
可以当饭吃的棠梨花
素洁,朴实无华
就那么一瞬,母亲的脸庞闪现
满枝条的刺就扎痛手指
母亲站在山岗,攥着的手里
茧花盛开


  点评

这首诗歌短小简洁,省略、跳跃是它较为明显的写作技巧,因此更需读者的合作,与作者一道完成对这首诗的审美。

诗的起头,“攥着的手”,主语缺失,不免需要读者主动联想。谁“攥”?“攥”谁的手?是人,还是神,或仅仅是风。每一个主语的替代,都会令诗歌产生新的含义。诗的前三行,写的是在山坡上锻炼的人和景致。“我”的形象及行为,需要有所注意,用的是“练习飞翔”。我不是“鸟”,如何练习?是要速度吗?还是其他?接下去,诗歌转向回忆,描写记忆中发生的事,我们便明白,“飞翔”是一个伏笔,原来指的是思绪的“飞翔”。诗歌由描绘实景过渡到展开虚境:棠梨花,白雪一样盛开,素洁。母亲的脸庞闪现。手指扎痛。母亲站在山岗,手里攥着茧花,盛开。作者使用了意象叠加的方式,记忆中的母亲与朴素洁白的棠梨花合二为一,类似庞德《地铁车站》使用意象叠加技巧,只不过他不是写地铁车站雨后行人的印象,而是写隔空对母亲的怀念,诗中充满了美,也略带了痛。茧花,据说是江南女性,插在头发上的蚕茧制成的装饰花,它或许暗示母亲的职业。母亲与自己不在一起了(山岗,可视作暗示,地理,或生命的另一个所在地),她只留在美好的时节、风景、故乡和自己的记忆当中,诗歌的愁绪由此传递出来。读者可以再回头读诗,“练习长眠”,是否可以做多种理解:或指山坡上有逝去的生命,也可指有人在健身。再往前看,首句中,“攥着的手”,到底是谁攥谁的手?也许是母亲攥着幼年的自己的手,而今天,这只手被另一个人攥着。爱人?孩子?或是风?或是上帝神秘的手?每一种替换都会使诗歌意义饱满起来。是亲情的回忆?落寞的惆怅?对自然或宇宙的莫名感知?等等。因而可以说,这首诗的美,在于想象空间拓展之后带来的多重联想之美,言近旨远,远处呈现出无限的意外的美。


                               特邀点评:陈卫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