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说杨卫

作者:杨卫   2017年10月11日 09:30      1778    收藏
众说杨卫

写诗的杨卫已步入了人生的更高境界,所以他的诗也很值得一读。
                                ——芒克(著名诗人)
2015.5.16

我和杨卫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形成的圆明园艺术村时期的老朋友。早年的往来并不太多,反而在这样一个诸多老朋友都很少来往或不再往来的年头,通过诗歌,我与杨卫的往来却越来越多了。

圆明园艺术村或圆明园画家村的历史源头,可追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曾经入住的包括我在内的几位诗人。这一点,与某些欧美国家的艺术区历史几乎完全相同,先有诗人,后有以画家为主体,包括歌手、导演、演员以及各类贴着艺术标签的身份不明者。

与欧美艺术区不同的是,圆明园艺术村在其鼎盛期因敏感于扎堆审美而烟消云散,由于烟消云散而在数年之后遍地开花。不妨如此断言:圆明园艺术村并非中国当代艺术的源头,但如果称其为中国当代艺术体制外的源头,是恰如其分的。

一个艺术家在艺术上具有实验精神实乃题中应有之义,但像杨卫这样将实验精神落实到生活方式上的人并不多见,从最初从事架上绘画,到后来转向从事艺术批评,再到近些年趋于日常的诗歌写作,杨卫似乎再一次向世界验证着诗歌艺术作为一切艺术的母艺术这样一个古老的真理。杨卫不是一个在诗歌中炫技的诗人,但这并不意味着杨卫的诗歌写作没有技术,能够让人从上下文结构中感受到情与理的朴拙与浓烈,道与法的自然与真切,这需要一种区别于时髦,区别于高大上的技术,一种别开生面不动声色的技术,一种超出通常好恶的理解力,在这里,也只有在这里,审美与人生的持久照耀才能成为可能。

——俞心樵(著名诗人)
2015.6.3北京酒仙桥


1980年代,诗和艺术拥有同一样的激情,诗人们生活得像行为艺术家,把文字玩出各种花样,而艺术家以诗的方式泼洒油墨,无所顾忌地探索。杨卫正好介于两者之间,承传了其中最优秀的品质,同时拥有魔幻文笔和艺术敏锐,所以成了评论家和策展人。但诗歌始终是他的本色和底子,如此,他才可能引领艺术潮流。
                                        
                      ——李少君(著名诗人、诗评家,《诗刊》副主编)
                                          2015.6.18


作为艺术家、策展人与批评家,杨卫亲历和推动了中国当代艺术的进程。现在,杨卫又以诗人身份出现在我们面前。我并不把这种转身视为当今时髦的“跨界”,而是看到了他在当代艺术领域所有活动的诗性源头。在中国传统里,诗性统摄一切,诗与思是士人安身立命的基础。每个诗人都有自己对诗歌的理解和追求,而城实是写作的第一要素。杨卫的写作,基于自己在这个时代的感受与经验,辞由心生,诚恳质朴,值得我们关注和尊重。
                                        ——赵野(著名诗人)
                                            2015.7.7

作为艺术家的杨卫,人们毋庸置疑;作为策展人的杨卫,人们也毫不惊讶。那么,作为诗人的杨卫兄弟,诚挚而又热切地来到我们面前……你的心里准备、布置、迎接好了吗。

在这个令人无所适从的时代,做和说,都要投入、担当。而写作特别是写诗,更需抽丝剥茧地呈现自己、关怀周遭。从这个角度来阅读杨卫和他的诗作,我们的眼光和心绪还会迷乱如麻么。
——郁郁(著名诗人)
2015.7.17

作为艺术批评家的杨卫与诗的依恋关系对我而言并不惊奇,他行踪漂泊,难能可贵的北京粗砺生活没有磨灭他少年时代的多愁善感,他似乎一直沉浸在抒情状态中,而他的艺术批评倒像是另一个理性人的所为。杨卫与今天这个仍然颠倒黑白的时代所保持的容忍关系也许是我们的共同处境,他对黑暗的认识虽不是愤怒的,却是诉诸记忆的:在此地的异乡感、迷失、绝望,以及不肯放弃的期待与盼望。杨卫的诗是一种青春犹在的等待,当然他的诗不是特别深刻的,抒情是杨卫持续写诗的内在动力。不从观念出发而坚决从偶然的情境与主观出发,把私密经验与我们身处那个美好而荒谬的世界溶于一炉,可能就是我此刻对杨卫诗的全部印象。
——吴亮(著名文艺评论家,《上海文化》主编)
2015.8.9

杨卫是诗人中的批评家,批评家中的诗人。他的评论文章、生活轨迹、为人方式、人文情怀甚至理想与梦境,本质上都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诗人。他在学术上的高蹈、严肃及立场和坚守,与他在诗歌写作上的直接、平实及朴素和渴望,正好形成一个集诗人与批评家于一身的完整人格的两个境面。我们从他的人文气息与批评精神中,反观自己的存在与缺位。当然,他还是一个好哥们,好酒友,好人。

——刀(著名诗人)
2015.9.15

杨卫在知识与身份中已经进入良好的冥想状态,因为,诗人在本质上是个沉思者。
——车前子(著名诗人、散文家)
2015.10.6

就杨卫而言,“诗人”与其说是他不意中挣得的一个额外身份,不如说更切地指明了他生存的情态;与其说是他行有余力,将其出众才华延展至另一艺术领域的尝试,不如说是他在不懈地寻求精神家园的过程中,进一步勘查心灵世界的探险。尽管他自谦其作品“像心情日记,非真正意义上的诗”,但正是这些任意诚挚,尽脱匠气,如溪流出山般不择而流的“心情日记”,在这个媒体与受众合谋,以彼此互博眼球为能事,起码的感受力却日趋稀薄的时代,一再清洗着把我们和诗隔开的那层薄翳,让我们重睹那重重腐叶掩盖下仍可活泼泼喷涌,且生生不息的诗意源头。我郑重地向朋友们推荐杨卫的诗。

——唐晓渡(著名诗评家、诗人)
2015.10.21


杨卫行文如行走在平凡街,却总能于拐角处带你找到别样的风景。

——网友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