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碧薇:自我流放、田野调查与新诗经验

作者:杨碧薇   2017年10月13日 09:52  文艺报    421    收藏

早在20世纪30年代,眼光独到的马尔科姆·考利便看出,格林威治村的文人和艺术家都有一种“通过流放而获得拯救的思想”。这里的“流放”,首先是个人意义上的:作为现代社会里的一种个体行为,自我的“流放”是为了实现自我的“拯救”。这种独特的自救方式,对于在现代性围困中寻求出路的写作者来说,无疑是一剂良药,接受过它治疗的人不计其数:海明威、达希尔·哈米特、E.E.肯明斯、亨利·米勒、杰克·凯鲁亚克……

文学无国界。当代汉语诗人邓朝晖,也出现在“自救者”的谱系中。在组诗《流水引》序言里,她隐秘而曲折地阐释出这种动机:“有一个夏天,心里非常烦闷,想走得远一点又苦于没有时间……于是,短暂的旅行开始了。”面对某种无力化解的困境,求生意志从低处扑腾而起,鼓动诗人离开居住地,游荡于沅江两岸,路过一个个连放大的地图也疏于去记录的地方:懂蒙、尧古、塘豹、浮石烟、惹巴拉……她说:“我是因为被逼仄的生活逃到这里。”逃也好,避也罢,她并非一无所获。一种田野调查式的新诗书写经验,漾着浓厚的流放气质,在她笔下有了越来越清晰的面貌。

田野调查(Fieldwork),又称田野考察、田野工作,兴起于人类学领域,现已成为人文学科中被广泛使用的研究方法。邓朝晖不是人类学家,更不会将诗歌写作简单地等同于田野调查,然而,她在《流水引》中使用的写作方式,却与田野调查一树两花。

《流水引》以沅江为线索,外写河流,内写人。河流部分,邓朝晖不厌其烦地描写沅江的支系渠水、潕水、辰水、酉水、洪江……写人时,一写自己,二以女人为主:“穿解放鞋的女人大脚走过/阳光下的禾场”、“一个小旦有齐腰的长辫”、“大肚子女人只会做冷若冰霜的七杯茶”。有意思的是,对邓朝晖的诗进行整体观察,会发现其诗风是中性的:就诗作本身来看,很难判断出作者性别。伍尔夫认为,人的头脑里有男女两性,诗歌也应该有其父母双亲。我这样理解她双性同体的创作观:真正优秀的写作者,不会将视野拘囿在性别范围内,当他/她超越性别维度去思考更本质性的问题时,其言说必然呈现出中性特征。邓朝晖的诗是双性同体的,但她在观察人时,还是下意识地停留在女性视角。这就好比在大街上,女人们总会对同性的衣着、妆容多留意几眼。这种不经意的滑漏,倒是缓和了流放时难以避免的内在紧张,软化了诗歌的质地,使其更靠近流水的品质。

列维·施特劳斯认为,行走不只是空间的转换,“也是时间与社会阶层结构的转变”,“还使我们在社会地位方面上升或降低一些”。当邓朝晖把自己流放到沅水之滨时,陌生化经验也覆盖了她原有的社会属性。她与另外的世界发生联结,“我们相互打量/像一个王国打量另一个王国//我们是一棵酸枣树上结出的两枝”。在对视中,人的社会差异靠边站了,诗人获得了对世界更深层次的把握。因此,邓朝晖孜孜不倦地按着快门,要留住并证明这种难得的把握。她擅长记录场景:“彩条裙,白布带/羞涩的头颅埋在阴影里”、“玩独轮车的孩子端起饭碗/牙屯堡小镇陷入晚餐的安详/铃声响起,火车站的栅栏拉开/一只背包急匆匆奔进安检”。荒木经惟指出,布列松摄影的中心概念,是抓住每个“决定性瞬间”,但他拍“漫步东京”系列时,“单看每一张照片都是不完整的。比起以单张照片决胜负,我反而是让这些照片都成为动态的影片”,邓朝晖的“拍摄”方式显然与荒木经惟相同:她并不采取聚焦式构图,更不会刻意捕捉决定性瞬间,而是对沅水流域进行全景式记录。《流水引》就像连帧的照片,宜将其中每一首诗接在一起看。

本着田野调查式的精神,《流水引》最生动的元素仍是人文。她写侗族的萨岁、土家族的梯玛神歌、苗族的蛊毒;写伶人、守渡人、传说中的盘瓠大王……她尤其热衷于展示小镇与乡村的生活画卷。“我们经常把我们最高的价值,不论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和城市生活联想在一起”,但邓朝晖用文字恢复了小地方的尊严,她不贬低也不抬高它们的价值,只是体谅、挖掘并呈现出它们本来的价值。

写到这里,可能仍会有人将《流水引》中的田野调查式书写等同于或约等于地域写作/地方性写作。其实二者有明显的区别。在地域写作/地方性写作中,诗人立足于一个不动的坐标,将自己对这片区域的发现记录下来;他们对地域的观察是静态的观察。昌耀、叶舟、沈苇、古马,以及新近提出的“江南七子”都是这类写作的代表。而在田野调查式的书写里,诗人始终不停行走,边走边发现、边发现边记录,其坐标是移动的,对地域的观察是动态的。

《流水引》既有田野调查的情怀,又不失诗的敏感。它最大的意义在于:在对沅水流域进行广角拍摄的同时,还时时刻刻关心着人的精神世界。里尔克说:“我有一个内在的精神世界,对它我却一无所知。”邓朝晖的流放,就是要克服这种无知。移步换景的景观变迁里,她先是敏锐地抓住了永恒不变的事物,比如时间,比如流逝。那个迫使她做出最初逃亡决定的对象“你”,则被辐射为更大的所指:“我怀念你如一条河流”、“想到你/山峰巨大/楚地空无”。接下来,她深入自己的精神世界,反复省察自身,发现“其实挣扎已没有意义”。最后,她将秘密的失败与伤痛锁入抽屉,走向自我救赎:“她只做简单的饭食/不杀生,少吃肉/敬畏两岸众生”、“波平如镜亦可了此生”。

个人精神与情感的历练,平衡了外写河流内写人的双线结构,保证了《流水引》的诗性。田野调查有可能带给新诗的危机,就这样得到化解——它已成为给新诗锦上添花的方式。现在,我桌上的这本《流水引》,感情充沛又处处节制,繁复灵异又不失质朴清新。而诗人对沅水流域地理、历史的想象与认知,已与自身命运扭结在一起,很难再分出你我。

最后,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到沅江。沅江,是长江的第三大支流,发源于贵州都匀,经湖南常德汇入洞庭湖,其流域横跨黔、渝、鄂、湘63个县市。在《流水引》里,经现代汉语的拉伸与修饰,沅江仿佛有了绵绵不绝的穿越时空的力量。它还带来这样的启示:今天,新诗日常经验的匮乏是一个越来越显明的问题。而自我流放与田野调查式的策略,可能会有效地补足经验的缺失。当然,这不是终点。百年来,新诗始终保持着开放、探索与活力,它的种种实践正像是一场又一场的田野调查。新诗的姿态,就是古老中国迎接现代性的姿态;艰难与渴望,还会继续交织下去。

马尔克斯说:“多年以后,我为了认识自己,过了一段漂泊不定的生活。”多年后,邓朝晖也可以说,为了救赎自己,她曾选择了漂泊不定的流放。愿那时的她已风轻云淡,愿彼时沅江,秋色静穆、天空高远。

(作者系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