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一个女人在大街上哭

作者: 2017年10月17日10:13 浏览:656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暮色与沧桑,从高楼幕墙上
一寸一寸,降落下来
夕阳的金光在眼眸中熄灭
晚风很凉,路灯还未亮起
饭后散步的老人,一蓬蓬白发
像风中抖索的干草
他们低声交谈着,步态尽量从容,语调中
满是追忆

去药店买药的我,先是听见很大的哭声
然后看见一个女人,抱着一棵行道树
长发遮住面庞,双肩抖动
在大街上,面对车流,或者生命的河流
哭得,不能自已

从她身边走过的时候,我突然想拍拍她的背
给她一个拥抱
——毕竟,这世上,好像也没有谁
关心我的伤悲

但最终,我还是默然地,从她身边走过
我怕,我一拍她
那个哭着的人,就变成了自己


点评

这首诗让我想起波兰诗人辛波斯卡的一首题材类似的短诗,题目叫做《回家》,讲到一个中年男人在外遇到不顺心的事情,回家后沮丧地蜷缩在沙发上睡着。诗人细致地观察这个人的样子,其中两句给我印象极深:“他四十上下,但此刻不是。/他活着——却仿佛回到了深达七层的/母亲腹中,回到护卫他的黑暗。”他人的痛苦,我们如何分担和理解?又如何面对?

《傍晚,一个女人在大街上哭》也是一首遭遇他人痛苦的诗。相信在冷漠的城市的公共空间,我们中不少人见到过类似的一幕,又或者,我们也曾是其中的一个。故而这首诗所记述的场景算不得新奇,但要写成一首诗,则需要一个理由和契机:如何触动诗人自己的也将可能如何触动读者。前两节,诗人似乎先是耐心地交代事情的经过一般,将时间、地点和环境都着意渲染一番,然后引出诗人看到的那位哭着的女人。在诗人眼中,她“长发遮住面庞,双肩抖动”,在她周遭,车来人往如故,于是诗人感觉那哭声仿佛不再是具体的,而是对着抽象的“生命的河流”的哭声。“面对车流,或者生命的河流”,这是一个奇特的抽象和变形,也与接下里诗人的片刻心动相连,她想关心却没有行动的犹豫,使得诗人与哭泣的女人之间构造了一种镜像关联。这个关联就如里尔克的诗句所显示的:“谁此刻在世界上某处哭/无端端在世界上哭/哭着我”(《严重的时刻》)。

从“突然想……”到“默然地”“走过”,这仿佛就是我们每天经历的“严重的时刻”。这个值得记下来的时刻,对于诗人来说是洞察?还是懊悔?似乎并不重要,诗歌呼唤读者完成一个代入仪式,因为你和我,就是那个“哭着的人”。

在这么短的篇幅内我提到辛波斯卡和里尔克,并不是有意要在三个诗人的同类作品之间分出高下,他们各有其巧妙和独特之处。读诗的状态就是如此,从一首诗联想到另一首,如此往复,细味品读,颇有幸福之感。


 特邀点评:周瓒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QQ图片20171017124737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