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到无华品自高——读恩泽诗集《无法停留的脚步》

作者:泼l墨西山   2017年10月18日 10:44      613    收藏

作者:陈之秀


8月26日,恩泽诗集《无法停留的脚步》研讨会在京举行。我有幸受邀参加了该书作品研讨会,同时获得了该书一本。
拿回家后,我便迫不及待地读了起来。我这人有个习惯,更多时候是因为人而去读作品。因为我深信,作品即人品。一口气读完后,一个闪念突起,这不就是恩泽的自画像吗?
恩泽最早从什么时候开始写诗,我不十分清楚。但从诗集中标注的发表日期来看,最早的一篇是1989年5月19日,也就是说距今已有28年,而他今年不过40出头,也就是说,他在十几岁的时候就开始写诗了。
写诗不是我的强项,但我喜欢读诗。以我的经验,青少年开始写诗的时候,都喜欢慷慨激昂、直抒胸臆,恩泽也不例外。特别是他又是一个有着30年军龄的军人,在部队这个大熔炉中,金戈铁马、叱咤风云,很容易造就出一个豪放派的诗人。恩泽最初发表的那些作品,包括那些收入“军旅”辑中的诗歌,大多可以归入这一类,正能量十足,篇篇洋溢着革命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的豪情。
虽然恩泽身在军营,身上流淌着军人的血,但他有来自江南水乡的遗传基因,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诗作开始发生了变化,那种诗意的情感像涓涓细流,倾注在诗行里,比如:“我下意识伸开双臂 迎接你迟到的爱 可你总是轻描淡写,冷若冰霜 留给我一脸迷茫,飘忽不定”(《雪》)“不知不觉间,风儿解开了春天的纽扣 那雪白雪白的羞涩,在湖面上闪烁 晃了我的眼 被一旁飞跃而过的鱼儿看穿了我心思”(《春游雁栖湖》)…….
这样的诗不少,读来大快人心,转念又会带入他的情感境地,使读者在不经意间进入到了那块圣地。虽说这是现代派诗人的惯用手法,但立意、表达却有深意。
因此,在诗的写作路上,恩泽在不断地尝试创新,也擅于用心去领悟。他的诗作明白如话,却又含义深刻,如:“我看马嫂的时候 马嫂在看马哥 我看马哥的时候 马嫂在看我 马哥看了看我 又看了看酒杯 我看了看酒杯 又看了看马嫂 马嫂看着马哥干了杯 我看着马嫂干了杯 我举着空杯子 等待着马嫂的目光落下来”(《马哥及其家事》),真乃神来之笔。
合上书页,品味着恩泽的诗,每一首诗都是他真性情的展现,他把生活写进了诗里,而诗成了他生活的另外一种表达方式。有句话叫“人到无求品自高”,我想,用这句话来评价恩泽的诗,也是恰如其分的。

(陈之秀,笔名蓝月,四川渠县人,现定居北京,任中国食品杂志社《食品界》编辑、记者。在工作期间采写了大量深度报道和名人专访,业余时间创作的诗歌、散文、小说被收入多种文集。已出版有4部长篇小说《成都情史》《我能不能复活》《黑夜的眼睛》《走向都市的女人》。)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