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脚印,一路诗,在路上的感觉最美 ——读恩泽诗集《无法停留的脚步》

作者:泼l墨西山   2017年10月18日 10:44      522    收藏
文/马进彪

与恩泽相识,已有几年时间,在这几年中,恩泽的作品不断,不管是在报纸上,还是在杂志上,尤其是在互联网上,不经意间就可看到他的诗作,因而,读他的诗也就成了不必刻意为之的常事。但时间一长,心里就产生了一个小小的不解,那就是恩泽为什么写作速度那么快,有时一天竟可以写二三首诗。
记得常常是才早晨六点多钟,就在朋友圈里看到了恩泽在发自己的诗作,那些诗,长短不一,题材不拘,格式不束,流出的全然是一种自由奔放的气息,并且还配上了一些清新如晨露般小表情,这些因素加在一起,不用伸懒腰,就可以随着恩泽的诗兴起床了。因而对于朋友圈里的诸多朋友来说,新的一天,就是从恩泽的晨诗开始的。
这些年来,没少读恩泽各种各样题材不一的诗,但似乎还没有读到过他宏大题材的作品。如果把自己仅仅当成一名他的读者,而不考虑彼此之间的朋友情谊,那么,想看到他的宏大作品,就一定是一种内心的期盼,因为在读者心里,都希望自己喜欢的诗人能写出所谓高大上的作品,希望他的作品能震惊诗人圈子,甚至更希望他震惊当代诗坛。
但是,对于这样的期盼,却迟迟不能如愿以偿,因为对恩泽来说,他并没有把宏大作品当成衡量一个诗人的硬性标准和必须的方向。相反,在他心里,题材不分大小,章节不分长短,不管是一花一草,还是一石一木,甚至是一滴露珠,都可以成为诗人寄托情怀的外在物,只要流出的是内在的自然情感,那就是自己最好的诗篇。
而抛开读者角度,从朋友层面来说,其实还就是想读他现在这样的小诗。因为这些小诗,不受音韵格律的限制,不受章节板块的羁绊,当然更没有宏大题材上的心理纠结,想怎么表达就怎么表达。诗,当然也是给别人看的,但是,诗,首先更是为了抒发和表达自己的真实情感,而两者相比,抒发自己的感受才是诗的本质需要所在。
当自己作为恩泽的读者时,读他的诗,不过仅仅是在读诗的本身而已;而从另一个视角,作为他的朋友来说,则是通过他的诗在读他的内心世界。一个是从诗篇开始,并止于诗篇本身;而一个虽然也是从诗篇开始,但却可以读到诗人的内心世界,而在那个更大的世界里,其实,既有你有我,也有他,只不过你我他都是以一种泼墨写意的形式相互支撑并存在着。
因而,对于恩泽的这些诗作来说,其实就是一把把开启内心世界的钥匙,从中可以看到世间所有的写意人影,和人生经历的索引。在诗人圈子里,默守着一句名言:“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这是贾岛的诗,当然也是他的好诗。但是“两句三年得”并不应成为现代诗人的框框。
因为,现代人的情感丰富程度,是由社会文化发展的高度所决定的,有什么样的社会文化广谱基础,就会有什么样的情感厚度,这远非古人能比。而且,现代还是一个即兴表达自己情感的时代,不管是微博、微信,还是朋友圈,其实都不仅仅是互联网时代技术本身的产物,而从更高意义上说,这都是为了满足人们即兴表达内心的需要,当然与即兴表达相对应的就是速读,但这并不是贬义,而是一种现代快节奏的需要。
尽管在现代社会的背景下,依然可以恪守“两句三年得”的框框,但是,诗人的内心世界,随时如同澎湃的火山,喷发,永远是它倔强的起点,那应当是一场对于情怀枷锁的逆战。恩泽一天写二三首诗,高速的写作,是迸发丰富情感的需要,因此,逆战是必须的,逆战来也,诗人也要狂野,热血诗人一路向前飞驰,诗人更该是内心世界即兴爆发的勇士,永远面临的都是:一决,再一决。而对于现代人这样的内心需要,又怎么能等得起“两句三年得”呢?对于诗人恩泽来说,一路走来,一路脚印,一路风尘,一路风景,这种在路上的感觉,最美。

(马进彪,国内著名时评家,在全国百余家报刊发表评论文章400多篇。)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