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所属报刊社网:辉煌成就鼓舞人心,美好前景催人奋进

作者:文艺报    2017年10月20日 09:51  文艺报1949    955    收藏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中国作协所属报刊社网纷纷开设相关专栏,推出主题专辑和作品,用辉煌的成就鼓舞人心,用美好的前景催人奋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


中国作协所属报刊社网多措并举 

为党的十九大营造良好氛围


作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学的重要载体,文学报刊社网是推出优秀作品、优秀人才的阵地,是团结作家、引导创作、服务读者的平台。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中国作协所属报刊社网纷纷开设相关专栏,推出主题专辑和作品,用辉煌的成就鼓舞人心,用美好的前景催人奋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


文艺报社把贯彻习近平文艺思想与迎接党的十九大紧密结合起来,在评论版和理论版开办“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国精神”和“贯彻讲话精神,推动观念变革”等栏目,分享深化理论思考。刊登专题文章,呈现对文学与人民、文学与生活、文学与国家、文学与英雄、文学与史诗等问题的研讨成果,就如何直面多彩现实、坚守文学理想、讲好中国故事凝聚共识。召开“砥砺五年”系列研讨会,约发专文,系统回顾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理论批评、少数民族文学及儿童文学创作等领域的实绩。开设“砥砺五年,再创辉煌”专栏,细致梳理和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学艺术创作的新变化新收获。在头版开辟专区展现中国作协和文学界五年以来坚持“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面向作家面向基层面向社会,造就坚实的人才队伍,建设文学阵地,推出精品佳作,对外文学交流呈现新格局,网络文学迸发蓬勃生机等的新气象新态势,唱响主旋律,营造积极向上文化氛围。


人民文学杂志社开辟了重点栏目“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特选作品”。比如报告文学《甘南乡村笔记》呈现了偏远乡镇扶贫挂职“第一书记”的现场记录;《爱在罗布泊》谱写了一曲大漠深处的创业颂歌;《红军村里的后人们》讲述了红军后代继承光荣革命传统,在新时代创业的故事;《铁汉丹心》记录了大型国企党建、共产党人的感人事迹;散文《行走在喀纳斯高高的山巅》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边疆民族地区劳动人民热爱生活和大自然的新面貌。2017年第10期,彭学明的报告文学作品《人间正是艳阳天》,以湘西十八洞村老百姓亲身经历和感受为主体,展现了宏伟的“扶贫”、“脱贫”壮丽史诗,同时也展现了从党员干部到人民群众的坚毅、乐观、通达的性格。刘醒龙的长篇散文《上上长江》,从母亲河长江的入海口上溯到三江源,漫长艰辛的行走、时而雄浑时而清亮的记述,将长江的“水文”状貌与“人文”意义进行了充分书写。这些文学作品从各个角度歌颂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辉煌成就和先进事迹,真切展现了基层群众的精神风貌,受到读者好评。


从7月开始,诗刊社于每月上半月刊开辟了“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刊登了十几位知名诗人书写的诗篇,颂扬五年来党带领全国人民朝“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过程中的伟大功绩,并在海南陵水举行“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国好诗歌朗诵会。另外,为高举爱国主义旗帜,诗刊社于每月上半月刊常设“旗帜”栏目,主要刊登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的主旋律诗歌作品。诗刊社还组织诗人们到“一带一路”地区进行诗歌采访创作,并于每月下半月刊开辟了“诗旅·一带一路”专栏,发表了大量洋溢着奋发向上、积极昂扬的时代精神的诗作。如漠河诗歌小辑、永定土楼诗歌小辑、海口诗歌小辑、文成诗歌小辑、桃花潭诗歌小辑、陵水诗歌小辑等,并在太仓市浏河镇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当代诗歌创作研讨会,编辑出版“一带一路”丛书,共分为“作品卷”、“诗学卷”和“译诗卷”。


民族文学杂志社汉文版自第4期起开辟“迎接党的十九大”专栏,刊登了小说《洪水中的村庄》《小楼寒》《美人痣》《哨卡》、报告文学《和墓碑在一起》、纪实文学《香格里拉,永远的净土》、散文《做你近旁的一棵杜鹃》《口子上》等。民文版则以“迎接党的十九大”专辑形式于第6期刊发报告文学《此念此心》、散文《多雄拉山口的雄鹰》等作品。杂志社与辽宁省作协联合举办“中国多民族作家辽宁老工业基地新一轮振兴文学实践活动”暨“多民族文学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名作家走进沈阳、抚顺、本溪、丹东、大连等工业城市,了解辽宁工业的历史沿革和创新发展。活动结束后,汉文版第8期以专辑形式发表了部分作家的作品。


《中国作家》文学版在今年第9期、第10期连载关仁山的长篇作品《金谷银山》、李明春的中篇作品《山盟》,向党的十九大献礼。纪实版自第5期起开设“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专题,刊登了《一树怪柳自迎风——对奈曼旗原公安局局长邵兵的采访手记》《为百姓》《“熊猫人”向祖国汇报》《农脉》《走过东线》《去高原,追访一个人——记原九龙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苏知斌》《天网难逃》《永远的李保国》《晴隆山上“羊司令”——记贵州省晴隆县原县委书记姜仕坤》《乡村国是——中国农村脱贫攻坚纪实》等优秀作品。杂志社还组织报告文学作家深入西藏和新疆地区,采写反映当地改革开放成就和“民族一家亲”主题的作品,在《中国作家》纪实版刊出。


小说选刊杂志社全年12期封面及目录页图文刊登纪念党的诞生地史料。第3期、第7期编选作家周鸣的小说《晴天暴》等文章,歌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歌颂党的航天事业。1月起,杂志社积极开展“让小说走进人民”系列活动,组织作家到北京东城区图书馆、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及环江中学、福建上杭古田会议会址、山西汾阳马烽纪念馆、泰兴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等地,与当地读者交流座谈,颂扬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歌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刊物推出福建作家中篇小说专辑,展现了福建小说创作良好的发展势头,以及福建作家们坚持现实主义的同时兼容并蓄、追求丰富性和时代性的风格;“青年作家小辑”则选发了近十位青年作家的作品,呈现了文学新人们拓展的勇气、探索的锐气。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长篇小说选刊杂志社2017年第3期策划并推出“以人民的名义:反腐题材作品专辑”,选载杨少衡的《风口浪尖》等作品,并在长篇小说论坛栏目同期刊发评论文章,推介阐释优秀反腐题材作品,积极参与时代生活,在读者中广受好评。杂志社开展“根深叶茂:作家走进生活”系列活动,深入江苏泗阳、山东德州等地,扎根生活土壤,汲取精神养分。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期间,举办“长篇小说与我们的时代生活”主题论坛,邀请作家、评论家探讨文学创作与时代生活的关系、文学如何书写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等一系列重要问题。推出“迎接十九大特稿”栏目,刊发《惊蛰》等优秀作品,引领社会风尚,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为献礼党的十九大,作家出版社推出两部重点作品。诗集《中国梦》是当下中国政治抒情诗创作的可喜收获,主要包含了“中国梦”“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畅想曲”“大道小康”三部分,表现了大家为实现全面小康、实现中国梦所付出的一切努力。另一部对古丝绸之路进行全景式描绘的《线装的西域》,以长安为出发点,遍览丝路诸多驿站的人文地理、民族风情、历史文化。该书追述历史人物及其事迹,开掘山水间的历史意蕴,感叹丝路文化的辉煌。作者以磅礴的气势、宏阔的视野、浓郁的感情,艺术地再现了一幅魅力无限的画卷。


中国作家网自年初开始,不断策划、丰富宣传报道方案,及时转发新闻及相关时评、理论文章,力求及时、全面、充分,为党的十九大的召开营造积极舆论氛围。7月起推出制作“中国作协迎接党的十九大暨庆祝建军9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专题,并在首页以轮播条形式悬挂,图文并茂展示中国作协组织作家到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发生故地深入采访的活动,展示作家们在采访后创作的文学作品。8月起推出“砥砺奋进,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综合新闻、评论、综述等内容,集中、丰富地推出各大媒体和文学艺术界迎接党的十九大的相关报道、理论文章。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网站优化页面、开辟专区、推出多个专题,及时反映大会盛况,报道文学界反响。


本文发表于《文艺报》2017年10月20日1版。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