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阿拉善 追寻仓央嘉措的诗与远方”主题活动在阿左旗成功举办

作者:苏丰雷   2017年10月20日 10:33  中国诗歌网    3896    收藏

2

3

1


2017年10月10日至12日,“相约阿拉善 追寻仓央嘉措的诗与远方”主题活动在内蒙古阿拉善盟盟府、阿拉善左旗旗府所在地巴彦浩特镇成功举行。该主题活动由“仓央嘉措和阿旺丹德尔学术研讨会”、“相约阿拉善——追寻仓央嘉措的诗与远方”征文大赛颁奖及朗诵晚会,以及参观仓央嘉措、阿旺丹德尔在阿拉善左旗的遗迹等组成。本活动由阿左旗旗委、政府主办,阿拉善盟文联、阿左旗文联承办。

10日下午,“仓央嘉措和阿旺丹德尔学术研讨会”在巴彦浩特召开。受邀前来的国内研究两位名人的专家学者、诗人、作家,以及阿拉善本地专家学者等百余人参加。独立学者、佛山市顺德区社科联副主席李少魁、内蒙古大学副教授青斯琴、藏人文化网总编、著名学者多识·洛桑图丹琼排教授之子才旺瑙乳、学者斗格才让等分别以“从西藏到阿拉善历史需要一座桥——仓央嘉措的青海十年”、“一带一路”视角下的蒙古地区仓央嘉措转世研究——以嘉色来活佛为个案”、“论尊胜仓央嘉措后半生传及有关事迹考证”、“浅议仓央嘉措踏足青海贵德牧区轨迹”介绍了关于仓央嘉措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央民族大学的萨仁格日勒教授、内蒙古大学的斯琴巴特尔教授、内蒙古社会科学院树林(宝·希贵)研究员等分别以“试论<人道喜宴>的翻译特征——以阿旺却太尔译文为例”、“阿旺丹德尔《语饰》与嘎拉僧《蒙文诠释》比较研究”、“论阿旺丹德尔对藏区的影响”为主题展开深入详尽的探讨。研讨会以蒙、汉两种语言进行,由阿拉善盟政协文史委主任朝格图主持。

12日晚,“相约阿拉善——追寻仓央嘉措的诗与远方”征文大赛颁奖及朗诵晚会于阿拉善金色胡杨音乐厅成功举行。该主题征文大赛,以仓央嘉措为主题,以仓央嘉措为抒写对象的诗歌、散文作品均属征稿范畴。于7月19日启动,截止截稿日,共收到投稿2000余件,经初选和专家评审,最终,辰水、简默分获诗歌类、散文类首奖,其他近40名参赛者夺得大赛其余各大奖项(后附获奖详细名单)。颁奖朗诵晚会,内蒙古民族音乐表演与颁奖仪式、散文诗歌朗诵穿插有序进行。

4

6


其他时间,主办方密集安排了对仓央嘉措、阿旺丹德尔在阿左旗历史行迹的参观活动。参观仓央嘉措的路线为:广宗寺(当地称为“南寺”,当地另有“北寺”,据史料记载,本寺为仓央嘉措大弟子阿旺多尔济亲自建造)—昭化寺(位于阿拉善左旗孪井滩示范区境内的超格图呼热苏木——当地人称头道湖,地处腾格里沙漠的左缘。仓央嘉措曾在此弘法,圆寂后法体曾存放在这里10年)—承庆寺(位于阿拉善左旗孪井滩示范区境内腾格里沙漠深处,由仓央嘉措亲自主持兴建,仓央嘉措长期在承庆寺传教,最终圆寂于此)。参观阿旺丹德尔的路线为,“北寺”(福因寺)—阿旺丹德尔纪念塔、纪念馆。“北寺”(福因寺)历史上最著名的文化名人就是阿旺丹德尔。

仓央嘉措,生于1683年,西藏历史上著名的诗人、政治人物,六世达赖喇嘛,法名罗桑仁钦仓央嘉措。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被废,据传在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的押解途中圆寂。亦有观点认为,1706年之后居停青海十年,并于1716年云游至内蒙古阿拉善,在阿拉善弘法利生,并于当地圆寂,在阿拉善留下了丰富的人文传说和藏传佛教历史文化遗迹。他是西藏最具代表的民歌诗人,写了很多细腻真挚的诗歌,其中最为经典的是拉萨藏文木刻版《仓央嘉措情歌》。

阿旺丹德尔(1759—1840),原籍阿拉善左旗巴彦诺尔公苏木,7岁时出家为僧,在定远营延福寺学习经文,18岁时赴藏修习深造,在西藏名刹哲蚌寺继续攻读佛经,苦读24载,洞悉五明学,以超全的学识和优异的成绩领先于全藏佛理大统考、大答辩,技压群雄,一鸣惊人,被授予拉萨经学院制中的最高学衔——拉隆巴学位(相当于博士)。42岁时返回故乡,在延福寺任朝克沁大经堂的掌堂师。1803年旗王爷旺沁班巴尔封其为卓尔济(法主之意),同年派往福因寺(北寺),成为福因寺的第一个拉隆巴,也是阿拉善历史上的第一个拉隆巴。他是一位精通蒙、藏文及古梵文的著名学者和佛学大师,在国际学术界享有蒙藏语法大师、辞学家、翻译家、宗教哲学家、文学家等美誉,是阿拉善建旗三百多年来最有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人。

阿左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贺兰山西麓,东与宁夏相交,西、南与甘肃毗邻,北与蒙古国接壤,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占多数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全旗地势东南高、西北低,腾格里、乌兰布和两大沙漠横贯全境。沙漠、沙地面积占全旗总面积的三分之二。这里是世界蒙古民族传统礼仪保存最完整的地区之一,是世界文化名人——杰出的蒙藏语言大师阿旺丹德尔的故乡,是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圆寂之地,被誉为“苍天圣地阿拉善”。

7

8


附:“相约阿拉善——追寻仓央嘉措的诗与远方”征文大赛评委及获奖者名单


大赛评委:


商震,著名诗人《诗刊》常务副总编

龚学敏, 著名诗人 、《星星诗刊》总编

谷禾,著名诗人、作家,《十月》编辑

郭晓琦,著名诗人、《飞天》诗歌编辑

龙仁青,藏族、著名诗人、青海省作协副主席

恩克哈达,蒙古族、内蒙古阿拉善盟文联主席

扎西才让,著名诗人。藏族,甘南藏族自治州作协主席、《格桑花》编辑部副主任

蔚然,作家、诗人, 阿拉善左旗文联副主席

漠月,著名作家,《朔方》总编

葛一敏,散文家、《散文选刊》总编

敕勒川,著名诗人,《草原》编辑部主任

奘青,诗人、作家、编剧、导演

唐荣尧,作家、诗人、银川文学院院长


诗歌类获奖者:


一等奖(1名)

辰水(山东 兰陵)

 

二等奖(3名)

张琳 (山西 原平)

冯金彦(辽宁 本溪 )

胡云昌(重庆 涪陵)

 

三等奖(5名)

马冬生(河南 博爱县)

曹立光(黑龙江 大庆)

陆承(甘肃 榆中)

周维强(浙江 杭州)

孙立本 (甘肃定西 岷县)


优秀奖(10名)

江耶(安徽定远)

孟甲龙(甘肃兰州)

温勇智(江西吉安)

岳昌鸿(宁夏平罗)

丁立(河南 洛阳)

张九龄(西藏 昌都)

高晶(河北 张家口)

杨胜应(四川 南充 苗族)

王法艇(北京)

王超(江苏 淮安)


母语创作特别奖

嘎旦增普措(藏)(青海 称多)


散文类获奖者:


一等奖(1名)

简默(山东 枣庄)


二等奖(3名)

杨献平 (四川 成都)

宋 博(甘肃省泾川)

邹安音(四川省南充)


三等奖(5名)

彦妮 (宁夏 银川)

北野(甘肃武威)

黄良金(四川省宜宾市)

杨凤军(宁夏 固原)

严琼丽 (云南省曲靖)


优秀奖(10名)

张晓磊(宁夏中卫)

侯彩虹(内蒙古 呼和浩特)

鄢玉蓉(宁夏银川)

张笑雪(辽宁省锦州)

朱雅雯(湖北武汉)

姚国禄(河南正阳)

胡静 (宁夏吴忠)

奚梦妍(广西北海)

黄圣凤(安徽省六安)

刘英(山西太原)


母语创作特别奖

查干楚鲁(内蒙古 阿拉善)


关于本次活动:

总策划、组委会主任:唐荣尧

总执行:张碧迁

总统筹:魏然

总协调:礼牧


(以上照片由岳昌鸿拍摄,在此致谢

责任编辑:苏丰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