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阿拉善 追寻仓央嘉措的诗与远方”主题活动在阿左旗成功举办

作者:苏丰雷   2017年10月20日 10:33  中国诗歌网    3896    收藏

2

3

1


2017年10月10日至12日,“相约阿拉善 追寻仓央嘉措的诗与远方”主题活动在内蒙古阿拉善盟盟府、阿拉善左旗旗府所在地巴彦浩特镇成功举行。该主题活动由“仓央嘉措和阿旺丹德尔学术研讨会”、“相约阿拉善——追寻仓央嘉措的诗与远方”征文大赛颁奖及朗诵晚会,以及参观仓央嘉措、阿旺丹德尔在阿拉善左旗的遗迹等组成。本活动由阿左旗旗委、政府主办,阿拉善盟文联、阿左旗文联承办。

10日下午,“仓央嘉措和阿旺丹德尔学术研讨会”在巴彦浩特召开。受邀前来的国内研究两位名人的专家学者、诗人、作家,以及阿拉善本地专家学者等百余人参加。独立学者、佛山市顺德区社科联副主席李少魁、内蒙古大学副教授青斯琴、藏人文化网总编、著名学者多识·洛桑图丹琼排教授之子才旺瑙乳、学者斗格才让等分别以“从西藏到阿拉善历史需要一座桥——仓央嘉措的青海十年”、“一带一路”视角下的蒙古地区仓央嘉措转世研究——以嘉色来活佛为个案”、“论尊胜仓央嘉措后半生传及有关事迹考证”、“浅议仓央嘉措踏足青海贵德牧区轨迹”介绍了关于仓央嘉措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央民族大学的萨仁格日勒教授、内蒙古大学的斯琴巴特尔教授、内蒙古社会科学院树林(宝·希贵)研究员等分别以“试论<人道喜宴>的翻译特征——以阿旺却太尔译文为例”、“阿旺丹德尔《语饰》与嘎拉僧《蒙文诠释》比较研究”、“论阿旺丹德尔对藏区的影响”为主题展开深入详尽的探讨。研讨会以蒙、汉两种语言进行,由阿拉善盟政协文史委主任朝格图主持。

12日晚,“相约阿拉善——追寻仓央嘉措的诗与远方”征文大赛颁奖及朗诵晚会于阿拉善金色胡杨音乐厅成功举行。该主题征文大赛,以仓央嘉措为主题,以仓央嘉措为抒写对象的诗歌、散文作品均属征稿范畴。于7月19日启动,截止截稿日,共收到投稿2000余件,经初选和专家评审,最终,辰水、简默分获诗歌类、散文类首奖,其他近40名参赛者夺得大赛其余各大奖项(后附获奖详细名单)。颁奖朗诵晚会,内蒙古民族音乐表演与颁奖仪式、散文诗歌朗诵穿插有序进行。

4

6


其他时间,主办方密集安排了对仓央嘉措、阿旺丹德尔在阿左旗历史行迹的参观活动。参观仓央嘉措的路线为:广宗寺(当地称为“南寺”,当地另有“北寺”,据史料记载,本寺为仓央嘉措大弟子阿旺多尔济亲自建造)—昭化寺(位于阿拉善左旗孪井滩示范区境内的超格图呼热苏木——当地人称头道湖,地处腾格里沙漠的左缘。仓央嘉措曾在此弘法,圆寂后法体曾存放在这里10年)—承庆寺(位于阿拉善左旗孪井滩示范区境内腾格里沙漠深处,由仓央嘉措亲自主持兴建,仓央嘉措长期在承庆寺传教,最终圆寂于此)。参观阿旺丹德尔的路线为,“北寺”(福因寺)—阿旺丹德尔纪念塔、纪念馆。“北寺”(福因寺)历史上最著名的文化名人就是阿旺丹德尔。

仓央嘉措,生于1683年,西藏历史上著名的诗人、政治人物,六世达赖喇嘛,法名罗桑仁钦仓央嘉措。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被废,据传在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的押解途中圆寂。亦有观点认为,1706年之后居停青海十年,并于1716年云游至内蒙古阿拉善,在阿拉善弘法利生,并于当地圆寂,在阿拉善留下了丰富的人文传说和藏传佛教历史文化遗迹。他是西藏最具代表的民歌诗人,写了很多细腻真挚的诗歌,其中最为经典的是拉萨藏文木刻版《仓央嘉措情歌》。

阿旺丹德尔(1759—1840),原籍阿拉善左旗巴彦诺尔公苏木,7岁时出家为僧,在定远营延福寺学习经文,18岁时赴藏修习深造,在西藏名刹哲蚌寺继续攻读佛经,苦读24载,洞悉五明学,以超全的学识和优异的成绩领先于全藏佛理大统考、大答辩,技压群雄,一鸣惊人,被授予拉萨经学院制中的最高学衔——拉隆巴学位(相当于博士)。42岁时返回故乡,在延福寺任朝克沁大经堂的掌堂师。1803年旗王爷旺沁班巴尔封其为卓尔济(法主之意),同年派往福因寺(北寺),成为福因寺的第一个拉隆巴,也是阿拉善历史上的第一个拉隆巴。他是一位精通蒙、藏文及古梵文的著名学者和佛学大师,在国际学术界享有蒙藏语法大师、辞学家、翻译家、宗教哲学家、文学家等美誉,是阿拉善建旗三百多年来最有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人。

阿左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贺兰山西麓,东与宁夏相交,西、南与甘肃毗邻,北与蒙古国接壤,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占多数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全旗地势东南高、西北低,腾格里、乌兰布和两大沙漠横贯全境。沙漠、沙地面积占全旗总面积的三分之二。这里是世界蒙古民族传统礼仪保存最完整的地区之一,是世界文化名人——杰出的蒙藏语言大师阿旺丹德尔的故乡,是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圆寂之地,被誉为“苍天圣地阿拉善”。

7

8


附:“相约阿拉善——追寻仓央嘉措的诗与远方”征文大赛评委及获奖者名单


大赛评委:


商震,著名诗人《诗刊》常务副总编

龚学敏, 著名诗人 、《星星诗刊》总编

谷禾,著名诗人、作家,《十月》编辑

郭晓琦,著名诗人、《飞天》诗歌编辑

龙仁青,藏族、著名诗人、青海省作协副主席

恩克哈达,蒙古族、内蒙古阿拉善盟文联主席

扎西才让,著名诗人。藏族,甘南藏族自治州作协主席、《格桑花》编辑部副主任

蔚然,作家、诗人, 阿拉善左旗文联副主席

漠月,著名作家,《朔方》总编

葛一敏,散文家、《散文选刊》总编

敕勒川,著名诗人,《草原》编辑部主任

奘青,诗人、作家、编剧、导演

唐荣尧,作家、诗人、银川文学院院长


诗歌类获奖者:


一等奖(1名)

辰水(山东 兰陵)

 

二等奖(3名)

张琳 (山西 原平)

冯金彦(辽宁 本溪 )

胡云昌(重庆 涪陵)

 

三等奖(5名)

马冬生(河南 博爱县)

曹立光(黑龙江 大庆)

陆承(甘肃 榆中)

周维强(浙江 杭州)

孙立本 (甘肃定西 岷县)


优秀奖(10名)

江耶(安徽定远)

孟甲龙(甘肃兰州)

温勇智(江西吉安)

岳昌鸿(宁夏平罗)

丁立(河南 洛阳)

张九龄(西藏 昌都)

高晶(河北 张家口)

杨胜应(四川 南充 苗族)

王法艇(北京)

王超(江苏 淮安)


母语创作特别奖

嘎旦增普措(藏)(青海 称多)


散文类获奖者:


一等奖(1名)

简默(山东 枣庄)


二等奖(3名)

杨献平 (四川 成都)

宋 博(甘肃省泾川)

邹安音(四川省南充)


三等奖(5名)

彦妮 (宁夏 银川)

北野(甘肃武威)

黄良金(四川省宜宾市)

杨凤军(宁夏 固原)

严琼丽 (云南省曲靖)


优秀奖(10名)

张晓磊(宁夏中卫)

侯彩虹(内蒙古 呼和浩特)

鄢玉蓉(宁夏银川)

张笑雪(辽宁省锦州)

朱雅雯(湖北武汉)

姚国禄(河南正阳)

胡静 (宁夏吴忠)

奚梦妍(广西北海)

黄圣凤(安徽省六安)

刘英(山西太原)


母语创作特别奖

查干楚鲁(内蒙古 阿拉善)


关于本次活动:

总策划、组委会主任:唐荣尧

总执行:张碧迁

总统筹:魏然

总协调:礼牧


(以上照片由岳昌鸿拍摄,在此致谢

责任编辑:苏丰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2.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百余诗人走进“林栖三十六院”,打造自然生活和写作基地
  4.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鲁奖诗人张执浩的新诗集《咏春调》在武汉首发
  6.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7. 一个诗人的乡野血脉、山水胎记和精神漫游——慕白诗集《开门见山》读后记
  8. “明月共此时——海峡两岸诗歌朗诵演唱会”在京举行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嘉会芳菲节,人从祓禊游”——安新举办第三届“濡阳春禊”雅集活动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