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里的哲理

作者: 2017年10月21日00:00 浏览:193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月不厌缺,耐心等候自己的圆
铺在归家路上的光之书,李杜们
念了又念,校对着生活的法典

声声慢的秋声,放不下
秋风上行走的韵脚,用月光
这通用的银币,置办一山山诗意的饕餮

桂子的呼吸宛如甜酒,把每缕空气
都妆成高脚杯,席间的领舞者是大海
通人性的词纷至沓来,将月光唤作知己
一齐举过天穹,更多的唐诗宋词便掉下来

撮合又离间着不同的岁月呵,欲拒还迎的
哪一盏光才是明镜台?琥珀色的分身
是广寒宫的烦恼丝,还是故乡未剪断的脐带?

捏一捏满月,水做的乡愁便泛涌出来
抢了银河里的旁白;徒留你在前尘旧影里
迁怨于这无辜的小哑巴,一再发明亘古的迷思

月出,尘世的天空悄悄换了掌灯人
月落,心野里的故乡轻轻吱呀一声

借用《捏一捏满月,水做的乡愁便泛涌出来》诗来说一说乡愁里的哲理。

乡愁里的哲理

       上善若水,水至柔至刚。水至柔则能顺顺而为;水至刚则能凿石成洞,破山成川。乡愁是水做出来的,乡愁就有了至柔与至刚。水生生灵,万物皆有水。因此在我们刚刚离开母体之时我们的乡愁就已经在我们的血管里奔流了。乡愁与家乡有关,与母亲有关,乡愁是我们永远挥之不去的情,永远也抹不平的心房。从出生到死亡紧紧地和我们依傍。在他乡,柔情似水是乡愁;撕心裂肺更是乡愁。只要身处他乡,乡愁无时不在,乡愁无处不在。当然乡愁也有起落涨伏,最能够勾起人们乡愁的还是那圆圆的月亮。月圆之夜,人间团圆之时,这样的意境古今颂者层出不穷,诗者多愁善感,自然乡愁是其反复吟诵的内容。因此“捏一捏满月,水做的乡愁便泛涌出来”是多么好的兴物托志。
       有人说乡愁是一把泥土,还有人说乡愁是深深的小巷,还有人说乡愁是一条小河……等等,我认为都不贴切。乡愁是水做的才更符合天道、地道与人道的哲理。乡愁就是母亲用家乡的水从我们孕育开始就灌输进入我们身体的津液。在家乡乡愁是乡情,是我们浮游在母亲子宫羊水中的舒适,是我们吸允母亲乳汁的甘甜,是姊妹兄弟的关心,是乡亲们的笑面,是在熟悉的山山水水里的欢乐的童年。在他乡乡愁具有了“愁”,这里有母亲的不忍分离的眼泪,有父亲为了我们不吃苦受罪的咸涩的汗水,有兄弟姊妹的期望,乡亲们的嘱托与叮咛,更有那些家乡景色入在我们的梦中。
       诗者,大情寓于象。象又把看不见的但始终存在于我们内心的乡愁之情具象化,不单单为诗人叫好,更体验到了 “诗之大者矣!”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