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析拈花汉的《青春游记:新疆·青海·西藏行》

作者:燕语千千   2017年10月23日 16:21      529    收藏
在前几天看了一篇诗评,几乎是逐句的分析,字里行间从作者的文字到人格至家庭无不被笔者融入诗评之中,从诗歌的意境到为人的品性无不渗透到文字之中。那会儿自己就想不久的某一天也写一篇那样的诗评,那种感觉一定很过瘾。

也许是凑巧,也许是自己有心想事成的好运气吧。几天以后自己就看到了拈花汉老师的这篇《青春游记:新疆·青海·西藏行》,看了之后自己还没有为此篇作品写诗评的想法,可在自己休息的时候,还会不由的想起那些干净、淳朴的民风及那里的人民的生活,更为作者的作品的丰富的内涵及作者那颗充满对世界的底层生活的朴实的百姓生活的敏感的思维和睿智独到的感知而感动。

那些带有生命色彩的作品无不让人感动,甚至有落泪的冲动。于是我决定为此篇作品写一篇诗评,也算自己完成一个自己早就给自己留的作业吧。也许这也是一种冥冥中的安排吧,让我先有了那样的想法继而遇到如此的作品。感谢命运里的每一次相遇。

                                                                                                                                                                   ——题记。

《你的笑》

你的笑

来自黎明最宁静的村庄

如莲,开满二月贫穷的眼

马蹄踏过盲掉的荒原

绿色的麦子和爱情啊

你们可有找到主人

看春夜将尽

看秋瓤临落

看青春疼疼的短尾

看你的笑

开往乌鲁木齐茫茫的雪夜

你的笑

有我三分之一

却是河流的全部

去了,多情的疏勒河

去了,吐鲁番的浪子

去了,苍茫的人世

别了,你的笑

(给旅途列车偶遇的女子)

2014.3.1

看《你的笑》不由得就会想到那个蒹葭苍苍,白露为霜中那个在水一方中的女孩子。文字直接把一个面带微笑的女孩子带到读者眼前“你的笑/来自黎明最宁静的村庄/如莲,开满二月贫穷的眼”她如阳光般的传递着温暖,此刻这个女孩是纯洁的象征。“你的笑/有我三分之一/却是河流的全部”她的笑可以温暖一个路途中略感寂寞的年轻人的眼,此时的她是温暖的,她传递给旅伴的是一种生活中美好的信息。她用自己的笑传递着生活中的幸福,让一同赶路的人直接地感受着生活中的希望和美好。在诗人离开那里的时候他能感受到的是“去了,多情的疏勒河/去了,吐鲁番的浪子/去了,苍茫的人世/别了,你的笑”用这种感觉把一个女孩子笑容带给自己的温暖传递给读者。此时,读者会看到一个幸福美好的画面定格在诗人与那里的风景挥手的瞬间,看到一个年轻的诗人、一个阳光般的女孩子和缓缓前行的列车。感受着旅途是如此的仓促、漫长又是如此的令人难以忘记,让读者产生一种向往。

《别了,雅玛里克》

别了,雅玛里克

从未走近你

隔着人世荒茫,长长的河流与祝福

白日昏昏

站在红山最寂寞的眼睛里眺望你

堆满山脊的思念和故事

红山啊,随我去流浪吧

别了,我的雅玛里克

镇妖塔囚着谁的前世来生

谁的铁轨通往峰顶和自由

高高的翔鹰还未见踪影

冰雪即将开始新旅程

趟过野草和土壤的爱情归去大海

大海,我们都会去吧

别了,深爱的雅玛里克

深夜的深已在灯光里燃尽

春天早已到来

春天还有单翅蝶和双飞鸟

别了,深爱的雅玛里克

雅玛里克,你还有蓝多

2014.3.2(早)给Z

当看到《别了,雅玛里克》能让人感觉诗人要离开雅玛里克时的依恋,诗人没有用太多的笔墨形容它的样貌,因为此时年轻的诗心被那美丽的景色溶化了“别了,雅玛里克/从未走近你/隔着人世荒茫,长长的河流与祝福/白日昏昏/站在红山最寂寞的眼睛里眺望你/堆满山脊的思念和故事/红山啊,随我去流浪吧”此刻的诗人感觉到了一种寂寞,也许此刻诗人更希望雅玛里克能够行走而且跟随他的脚步出发吧。如果不爱,怎能如此。

看“别了,我的雅玛里克/镇妖塔囚着谁的前世来生/谁的铁轨通往峰顶和自由/高高的翔鹰还未见踪影/冰雪即将开始新旅程/趟过野草和土壤的爱情归去大海/大海,我们都会去吧/别了,深爱的雅玛里克/深夜的深已在灯光里燃尽/春天早已到来/春天还有单翅蝶和双飞鸟/别了,深爱的雅玛里克/雅玛里克,你还有蓝多”多么情深的句子,诗人此时已经把雅玛里克当成了自己的一部分,他仿佛看到了那美丽传说的演绎,感觉到了这里在时代变迁中所历经的沧桑。但让诗人感到欣慰的是雅玛里克还有蓝多的陪伴【蓝多一个人名】。也许此时诗人把蓝多当成自己的替身了吧,以此来抒发自己对雅玛里克的无限依恋之情吧。

《牧羊人》

没吃过裹了糖的山楂

他吃过风

来自青海湖寂寞里的风

——双眼吞下

没吃过霓虹和不黑夜

城市曼妙的胴体

却吃过最晚的太阳,最早的月亮

习惯把自己交给远方

远方活着诸神和高原风

高原风吹翻落日

牧地装满疯狂的比喻

一只只奔跑的故事先后溺亡在夜的湖泊

岁月白骨上,长满皱纹与笑靥

2014.3.3(夜)

当看到《牧羊人》人的时候,已经能感觉到诗人在他那里停留并交谈过了。此时我们会看到一个在山上放牧的老人,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渲染的笔墨,文字直接把一个放牧为生的老人的生活描述了出来“没吃过裹了糖的山楂/他吃过风/来自青海湖寂寞里的风/——双眼吞下/没吃过霓虹和不黑夜/城市曼妙的胴体/却吃过最晚的太阳,最早的月亮/习惯把自己交给远方/远方活着诸神和高原风/高原风吹翻落日/牧地装满疯狂的比喻/一只只奔跑的故事先后溺亡在夜的湖泊/岁月白骨上,长满皱纹与笑靥”多么简单的日子,多么简单的老人,每天靠放牧过活,没有看过城里的灯红酒绿,裹糖的山楂也没吃过。看到这样的句子我有些疼,试想一下住在山外的我们能否如此简单?多可爱的老人啊。此时我不禁想起那句“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洒脱。也许此时牧羊老人的心境就是如此吧。此首诗歌让人感觉到那里最原始、最善良、最美的大自然的气息。

《倒淌河》

(一)

三月无人问津

姐姐你瘦小荒芜

瘦小荒芜

我该如何找上你的唇

偏北风

芦苇丛中

羊粪堆上

太阳原来是黄色的

今夜,倒淌河

月亮不见了

姐姐你就抱着我吧

你抱着我的时候

三月幸福,羊马温存

爱情她很美

(二)

风随你而去,芦花随你而去

我也随你而去吧

看他们相亲相爱,看他们至死不渝

2014.3.3(夜)

诗人把这首《倒淌河》写成了组诗“三月无人问津/姐姐你瘦小荒芜/瘦小荒芜/我该如何找上你的唇/偏北风/芦苇丛中/羊粪堆上/太阳原来是黄色的/今夜,倒淌河/月亮不见了姐姐你就抱着我吧你抱着我的时候三月幸福,羊马温存/爱情她很美”此刻的倒淌河在诗人眼里是一个瘦弱的可被称为姐姐的小女人。也许和女人是水做的传说有关吧,亦或是在诗人看来此河就是当年的文成公主的眼泪流成的传说或者她此刻在诗人眼里就是文成公主的化身吧,一声姐姐唤出了多少心底对历史的敬畏和感叹,也许只有作者自己明白了。

第二小节“风随你而去,芦花随你而去/我也随你而去吧/看他们相亲相爱,看他们至死不渝”诗人用的笔墨不多,却让人感觉到此河是一种象征,一种向往,和对爱情执着的追求。也许这时诗人又把自己当作了联姻的公主了吧。想到那个看到自己低叹可以让河水回头的公主的形象了吧。而此刻他也想亲自看看曾经的那段致死不渝的爱情故事。此篇给人的感觉亲切,可以让读者看到一个美丽的传说故事中的美丽而执着的形象。用词简单、明了、平实得如同和朋友聊天却给人以亲切之感。

《夜都兰》

夜都兰

灯火全无,三月温存

你的黑外衣刮起风

吹翻陌生人的故土和远方

深夜牛马无眠,听

啃断的野草疯长,快乐且高尚

你的河流悄无声息

我的脚印生无所恋

2014.3.5(夜)

这首《夜都兰》用字不多,可谓短小精悍“夜都兰/灯火全无,三月温存/你的黑外衣刮起风/吹翻陌生人的故土和远方/深夜牛马无眠,听/啃断的野草疯长,快乐且高尚/你的河流悄无声息/我的脚印生无所恋”短短几句话,把一个夜晚的记忆保留了下来,人们看到在那个有风的夜晚,一个在陌生环境里孤独行走的人在怀念远方的故土。就连那些牛和马也感觉到了此人的孤单,他们陪着诗人在夜晚用自己进食的声音打破夜的寂静,给诗人一种生命的气息,就连牛马尚且如此,何况人乎,此刻诗人虽然身处异乡,可他却是温暖的,有牛马和那些喂食牛马的人们的陪伴。正是这些人与物的存在给诗人的心铺满了光明。此刻的诗人是幸福的,他感觉到了快乐和高尚带给自己的满足。

《第一情人》

长跪土地,面朝春天

三月风扶不起爱情的单腿

在格尔木短暂黑夜里

我注定居无定所

远方传来青春急促的呼吸

长河嘶鸣,野马归顺

我将骑着它远离妻儿,叛离故土

黎明时分

第一个马蹄印烙满青春断裂的脊背

格尔木,你悄无声息

像极丛草中那个女人荒芜的脸庞

2014.3.6(夜)

当看到《第一情人》题目,我开始以为是一首言情诗。当看到“长跪土地,面朝春天/三月风扶不起爱情的单腿/在格尔木短暂黑夜里/我注定居无定所/远方传来青春急促的呼吸/长河嘶鸣,野马归顺/我将骑着它远离妻儿,叛离故土/黎明时分/第一个马蹄印烙满青春断裂的脊背/格尔木,你悄无声息像极丛草中那个女人荒芜的脸庞”我不禁想起烟雨,我视那里为我的情人,因为那时我文字的起点,我爱说那是我文字的入口,我的文字是从那里开始的。我想此时的诗人也把自己和格尔木这个地方连到一起了吧,否则他怎会以情人相称呢,还是第一情人。语句依然如此简单,直观的感觉就可以让人体会到诗人对格尔木的感情。而此首文字给我的感觉很真实、踏实没有浮躁之气,我们现在的生活里已经很少见了。

《西藏蓝》

别说那是一种颜色

神的后花园

开满你没见过的鲜花

天空吞掉大地

一群牦牛啃食着石块

一片草地正思考远方

安静咽下了,一只藏鹰的翅膀

你没有双脚和情欲

远离人世与身体

失去村庄与麦子

你只有一块深秋地

挖不厌的一个字的宗教故事

你便死在你的眼睛里

你就活在你的头顶上

2014.3.12(晚,火车)

这首《西藏蓝》依然是一首短诗“别说那是一种颜色/神的后花园/开满你没见过的鲜花/天空吞掉大地/一群牦牛啃食着石块/一片草地正思考远方/安静咽下了,一只藏鹰的翅膀/你没有双脚和情欲/远离人世与身体/失去村庄与麦子/你只有一块深秋地/挖不厌的一个字的宗教故事/你便死在你的眼睛里/你就活在你的头顶上”诗人用极少的篇幅把一个藏区的生活描绘了出来。它的颜色是厚重的,它在用那厚重的宗教喂养着自己的热土,它的精神亦如振翅的雄鹰。让读者能真实的感觉到那里一尘不染的环境和淳朴的民风,给人一种从未有过的感动,甚至很激动。很接地气,我喜欢真实的东西。那里真实的美让人的神经为之一震。

《潮湿的桥》

路过西藏,路过拉萨

路过布达拉宫路过你

诸子浪迹,与你无关

梵音蔼蔼,与你无关

蝼蚁将死,与你无关

陌生的手指借道你凌乱的发

与你无关

你只是潮湿,你只是桥

2014.7.15

看到这首《潮湿的桥》立刻被题目吸引了,让自己有了继续看它的内容的冲动“路过西藏,路过拉萨/路过布达拉宫路过你/诸子浪迹,与你无关/梵音蔼蔼,与你无关/蝼蚁将死,与你无关/陌生的手指借道你凌乱的发/与你无关/你只是潮湿,你只是桥”

我不知道那里是不是真的潮湿,可我想那一定是个充满浪漫气息的地方,才会被诗人发现,才会写到它。短短几字,直抒胸臆,没有丝毫的装饰,便把一个叫做“桥”的酒吧和人的关系写了出来。实际感悟的语言和生活淳朴的环境让人感动,真想有机会也能去看一看这是一座怎样的“潮湿的桥”。

《布达拉宫,问你芳龄几何》

布达拉宫,问你芳龄几何

蓝的头顶,蓝的孤寂

红的脸庞,红的皈依

布达拉宫,问你芳龄几何

黄的眼睛,黄的宗教

白的体肤,白的信仰

问你芳龄几何,布达拉宫

金的太阳,金的神祇

绿的草木,绿的门徒

问你芳龄几何,布达拉宫

飘的经幡,落的禅音

高的飞鹰,低的人世

转经筒绕指百遍

布达拉宫,问你芳龄几何

芳龄几何,问你布达拉宫

2014.7.15

接下来这首《布达拉宫,问你芳龄几何》也具有诱惑力,布达拉宫,用句广告词那就是“全世界人都知道”的地方,诗人又能写出怎样的诗句呢,再继续读下去“布达拉宫,问你芳龄几何/蓝的头顶,蓝的孤寂/红的脸庞,红的皈依/布达拉宫,问你芳龄几何/黄的眼睛,黄的宗教/白的体肤,白的信仰/问你芳龄几何,布达拉宫/金的太阳,金的神祇/绿的草木,绿的门徒/问你芳龄几何,布达拉宫/飘的经幡,落的禅音/高的飞鹰,低的人世/转经筒绕指百遍/布达拉宫,问你芳龄几何/芳龄几何,问你布达拉宫”读完才恍然大悟,诗人并没有以往常的规律去描写这座宫殿的伟大恢弘,而是以一个追问的形式,如同在问心目中的姑娘——你芳龄几何。是呀,这何尝不是诗人自己的追问呢?其实更多的人也想知道。此时诗人眼里这位心仪的姑娘是一位高高在上的孤寂的女王。她承载着宗教和信仰,她要用自己的方法来把禅音传向远方,带领迷失的人们走向阳光。我想此时的诗人心里也一定充满阳光,而他自己则是诗中那只高飞的鹰吧。

《我走了》

我走了

骑着不是马的马走了

骑着春天寒冷的三月走了

野牦牛没有挽留我

雪山没有送别我

秃鹫没有怨恨我……

我只是走了

走得越来越远

我是还会回来的

我只是走得越来越远

2014.7.17

最后就是这首《我走了》看到此题,就能感觉到诗人要离开此地了,那么此地给他的最后印象是什么呢?我们来看一看吧“我走了/骑着不是马的马走了/骑着春天寒冷的三月走了/野牦牛没有挽留我/雪山没有送别我/秃鹫没有怨恨我……/我只是走了/走得越来越远/我是还会回来的/我只是走得越来越远”还是一首短诗,读完以后品味一下诗人此刻的心情吧。诗人用三月的寒风、野牦牛、雪山、秃鹫……等渲染了一下此刻的心情,给人的感觉是他在记住这些,并且会永远记住和怀念。虽说自己越走越远,也许在某一天还会回来,可现在自己必须要离开,要走。也许这正是一种暗示吧,暗示一种人生的规律,我们在人世上都会经历一些自己必须经历的,无论怎样循环最终是终是要离开的,要走的,而且越走越远。为此我们更要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

诗人在最后也把自己对人生的态度写入其中,不骄不躁,不嗔不怨,去留随缘。一种闲适的心境,坐看云起时的态度来看待生活中的得失。此篇文字给我的最直接的感受就是真实,我以自己的最初的感受来感觉文字之美。因为我觉得任何东西最初的也是最真的,无可替代的感觉,那些文字让我的感官带动思维,有的看到在心里一过就会有那种被感染得一塌糊涂的感觉,或哭或笑亦或疯癫,总之自己的思想跟着文字飘走了。我认为这样的作品就是好作品,我不会看是否深刻,因为在那时我已忘记我的存在。能有如此感染力的作品如果还不算好,我就不知道怎样的作品算好的作品了,这就是我对此篇文字的感觉,至于别人的感受与我无关。

诗人在最后也把自己对人生的态度写入其中,不骄不躁,不嗔不怨,去留随缘。一种闲适的心境,坐看云起时的态度来看待生活得失。此篇文字给我的最直接的感受就是真实,我以自己的最初的感受来感觉文字之美。因为我觉得任何东西最初的也是最真的,无可替代的感觉,那些文字让我的感官带动思维,有的看到在心里一过就会有那种被感染得一塌糊涂的感觉,或哭或笑亦或疯癫,总之自己的思想跟着文字飘走了。我认为这样的作品就是好作品,我不会看是否深刻,因为在那时我已忘记我的存在。能有如此感染力的作品如果还不算好,我就不知道怎样的作品算好的作品了,这就是我对此篇文字的感觉,至于别人的感受与我无关。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